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山西沁水农商行 聚焦“两碳”积极发展绿色金融

时间:2021-12-14 11:20:23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英东

  为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山西沁水农商行积极探索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新路径、新机制,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激发绿色产业动能,开源节流促转型,打造绿色金融发展新模式。截至11月底,该行投放绿色环保贷款1849万元。

  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一是开设“绿色贷款直通车”。优先受理绿色贷款申请,简化贷款审查审批流程,缩短限时业务办结时间,确保贷款及时发放到位。二是打造绿色金融服务模式。以乡镇社区为单位,与地方政府实现无缝对接,利用特有资金代发平台,第一时间将种粮补贴、养老金、涉农补贴资金发放到群众手中。通过在乡村、社区、街道重点区域布放ATM机28台,设立助农存取款pos机19家、金融综合服务站96家、现金服务点11家等便民服务,引导群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将低碳生活与金融业务相结合。三是强化绿色金融发展新模式。以绿色信贷行动、扫码支付行动、普惠信用行动、电子银行行动、党建共创等为抓手,积极打造绿色金融发展新模式。

  激发绿色产业动能。一是精准施策,控碳减碳,严格限制新上“两高”项目融资。主动控制高碳低效产业信贷投放,按照有保有控要求,通过差异化利率定价和与现金、存款、结算业务挂钩等压降和退出措施,倒逼企业增强环保意识,推动客户节能减排转型升级。二是扩容充容,开拓绿色市场。主动对接政府部门获取绿色企业名单,上门走访,实现绿色企业金融服务全覆盖。三是深化重点领域金融服务。制定绿色信贷政策,深化对新型能源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及清洁能源项目、太阳能能源项目、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领域的金融支持。

  开源节流促转型。一是营业网点降低碳排放。全行21家基层营业网点全部实现零煤炭取暖,做到冬季取暖低碳排放。同时,外购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标准的办公电器,节能类照明电器,减少公车使用。二是实行低碳办公。简化纸质业务流程,倡导单车出行、绿色公交出行,将低碳办公作为日常工作“双碳”目标,助推全行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三是倡导员工健康低碳生活。提倡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购买简单包装产品,做到光盘行动、旧物利用,少制造生活垃圾,普及垃圾分类,使用节能电器,节能减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共建绿色家园。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