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江西农商银行系统强化金融服务质效将信贷资源向民营小微企业倾斜

时间:2019-10-08 16:12:16 来源: 作者:
 

江西农商银行系统员工了解当地民营企业信贷需求。

今年是江西省农信联社成立15周年。15年来,江西省农信联社带领全省农商银行坚持“立足本土、服务社区、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聚焦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的痛点、难点问题,不断强化金融服务质效,持续加大金融供给,为赣鄱大地上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扬帆远航增添动力。

作为全国首批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省份,江西于2004年5月26日组建成立了江西省农信联社。成立15年来,省联社认真履行省政府赋予的对全省农商银行“管理、指导、协调、服务”的职能,引导全省农商银行坚持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将信贷资源重点向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倾斜,全力满足小微企业有效信贷需求,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为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江西省农信联社坚持“小银行+大平台”发展战略,不断优化省级服务平台功能,建设运行了集中统一的信息科技、资金营运、客户服务等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农商银行决策链条短、经营机制活的优势,努力做到管而有度、放而有序、放管结合,切实发挥全省农商银行上下整体合力,努力为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同时,江西省农信联社全面推进事业部制改革,在全省设立垂直化、扁平化的小微和公司业务事业部,实行“统一授权、独立经营、有效监督”的经营模式,实现了小微业务专业化、集约化运营,有效提升了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性和可获得性。各地农商银行还结合自身业务实际创新设立“微贷工厂”等专门服务小微企业的机构,通过“无抵押、标准化、流程化”的业务模式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

2018年,江西省联社在建立小微客户融资服务长效机制和小微客户信息管理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了23条具体举措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提出了实行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单列和主办行负主责原则,并要求重点加大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特别是100万元以下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进一步强化了对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机制保障。

15年来,江西省联社以“江西人民自己的银行”的使命担当,带领全省农商银行坚持支农支小定位不动摇,保持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实现了自身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同频共振、共生共荣。

与此同时,江西省联社坚持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出台了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办法,做到“不惜贷、不惧贷、不抽贷”,确保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只增不减。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江西农商银行系统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576亿元、占公司类企业贷款的93.5%,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037亿元,占各项贷款总额的55%,“财园信贷通”贷款市场份额占全省金融机构近50%,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两增两控”“两个不低于”的目标。

为保障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贷得到、贷得快、贷得好”,江西省联社带领全省农商银行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创新打造了一系列服务民营、小微的信贷产品。他们联合省人社厅在全国首创了“创业百福e贷”线上服务,为50万户创业主体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近550亿元,带动就业人数240万余人次;联合省工商局创新推广了面向个体工商户的无抵押信用贷款产品“诚商信贷通”,有效缓解了个体工商户缺乏抵质押物的难题;通过政府“搭台子”、银行“唱主角”、企业“得实惠”的方式,全面推广“财园信贷通”贷款。

近年来,在面临同业竞争日趋激烈、金融监管更加严格的形势下,江西省农信联社主动实施减费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明确停止收取除贷款利息以外的任何费用,切实减轻客户贷款费用负担,帮助民营和小微企业“轻装上阵”。2018年,全省农商银行累计为12万客户办理“转续贷”683亿元,其中为4.8万户客户办理无还本续贷608亿元,实现了小微企业资金运转“无缝对接”。

在江西省资溪县,“源之源”白茶创始人、国家一级品茶师姚根富的5000余亩白茶种植园里刚刚收获了近15吨白茶,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回想起来,从2005年到资溪考察,2007年创办江西香檀茶叶有限公司,到如今“源之源”白茶品牌越来越响亮,10余年来,姚根富的创业成长之路始终离不开资溪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像香檀茶叶公司一样,在江西省农商银行系统的支持下,一大批民营、小微企业逐渐成长起来。

“企业要肩负社会责任,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姚根富如是说。如今,他创办的江西香檀茶叶有限公司已经拥有“全国标准化茶叶种植示范基地”“江西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等多项称号。2018年,他又与深圳拉米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江西农博技术应用有限公司,联手打造智慧共享农业,希望以此带领更多农户走上致富路。

就像姚根富和他的公司一样,江西农商银行系统以金融力量支持了成千上万个这样的民营、小微企业成长壮大,并通过这些企业带动了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

“江西省联社将继续团结带领全省农商银行充分发挥本土金融作用,坚持支农支小定位不动摇,努力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方面交出靓丽新答卷,以金融力量助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谈及未来,江西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孔发龙信心满满。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