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浅谈基层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时间:2021-12-09 10:26:20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叶涛

  2021年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荐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重要一年,也是农商行发展的关键之年。党风廉政建设更是确保业务发展工作的核心,而作为支部如何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确保业务发展工作是否落实到位,也关系到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是否得到切实落实。支部作为党的前哨,切实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显得更加重要。

  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及存形势。

  反腐倡廉工作一直以来都是我党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纵观我党90年的历史,既是一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史,又是一部反腐倡廉、不断纯洁队伍、提高战斗力的斗争史。习近平总书记用了大量篇幅阐述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意义并提出工作要求,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党和政府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保证。这一年来,我行各党支部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要求,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发展,也使我们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各党支部更以此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筑牢廉洁从业思想防线,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有效防范案件风险,确保基层联社安全、稳健、高效运行,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及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当前反腐倡廉建设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用新的眼光审视、判断和分析新形势,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各项工作。同样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的农村信用社在近几年蓬勃发展壮大过程中,一直对农村金融行业反腐倡廉工作狠抓不懈,把反腐倡廉工作与业务发展工作当做两架马车,相互保障,齐头并进。而在这其中基层支行的反腐倡廉工作尤显重要,从农村信用社多年来的已发案件来分析,有相当部分案件的犯案地都在基层支行,因此加强对基层支行反腐倡廉工作的指导性更加显得突出。基层支行是对外服务的窗口,直接与地方政府、企业、农民打交道,代表着整个农村信用社的形象,因此,要增强员工“人人都是信用社形象”的主人翁意识,遵规守纪的法制意识,清正廉洁的自律意识,继续推进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和廉政文化等建设,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精心构建和谐银行。 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教育情况 抓载体,开展教育学习。我行各党支部利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全体党员群众认真学习,统一思想,在新常态下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学习各种警示文件,以实际的案例来警醒员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监督情况 查找反腐重点,强化风险防控。坚决执行事前、事中、事后风险防控机制。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行为,对这些行为坚决要严肃处理;推行党务公开,社务公开,自觉接受党内外监督。倡导合规从业,做到制度优先,纪律严明,作风务实的良好社风。

  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联社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一)关于党风联社建设工作情况

  我行各党支部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积极组织党员职工学习,通过学习,我们总结,在今后工作中,要在工作岗位上做到如下几条: 在思想政治上,牢固树立科学世界观和宗旨观念。这主要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正确认识客观规律,正确看待社会实际,正确把握发展趋势,正确对待组织、同志、自己,找准自己的人生座标,把个人追求建立在符合党和人民利益的基础上。 2、在服务大局上,要把握工作方向。坚持微笑客户服务、坚持“七步服务法”,我们要以联社效益为大局,促进联社业务发展、提高服务效能。无论是我们的柜员还是客户经理都一定要努力让客户满意,微笑给客户服务,认真做事让客户放心。

  3、坚决纠正损害联社利益的不正之风,集中力量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努力遏制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在我们单位发生,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发生在职工身边的腐败问题。深入推进基层事务公开和透明,加强对职工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4、加强修养,自觉利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创新思维,确立把发展作为开展实际工作的第一要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只有严格自律,坚持清正廉洁,树立良好作风,在本职岗位上争创一流业绩。同时要有一双净心干事的手脚,有一股子敬心敬业的精神。

  (二)关于反腐工作情况

  1、在业务往来中注重廉洁。基层支行无论是干部或职工在业务交往中一定要至诚服务,不谋私利。一是在贷款发放中不谋私,依法办贷,依法管贷,依法维权。二是在现金支取和结算中不谋私,要主动热情,方便客户存取。三是在日常监管中不谋私,防止和纠正在企业吃、拿、卡、要、报、借等不正之风。

  2、在财务收支中注重廉洁。基层支行的财务费用开支确实存在一些热点问题、敏感问题,如招待费、维修费、会议费等,一定要坚持大额费用集体审批原则、发票“三签”原则、实际用途公开透明原则,尽量减少暗箱操作,杜绝先斩后奏或斩而不奏。

  3、在迎来送往中注重廉洁。作为基层金融服务单位,迎来送往是避免不了的,但应“君子之交淡如水”,不能“拖泥带水”,更不能“污泥浊水”,无论是上级领导来社检查工作或是友邻单位来社办理公务都应该按有关规定执行。要自觉抵制金钱美色的诱惑,经受得住糖衣炮弹的攻击,做到“四不”: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做的不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行各党支部围绕怎样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和建立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重点采取了一下措施推荐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抓制度机制建设,做好源头治理;抓纪律建设,强化遵纪能力;抓教育警示教育,增强守法依规意识;抓监督保障建设,查堵事件漏洞促进党员和人民群众作风进一步好转。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