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新形势下农商银行关于加强重点领域腐败监督的思考

时间:2021-12-07 11:27:18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唐斌 施润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对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而农商银行是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信贷管理、授信审批、财务管理、集中采购和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权力聚集、资源富集、资金密集,既是核心业务领域,也是金融反腐重点领域和主战场。如何优化完善监督机制,做深做细做实重点领域的反腐败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是当前农商银行反腐败监督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

  一、加强重点领域腐败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加强重点领域腐败监督是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农商银行不折不扣落实的有力保障 农商银行是农村金融重要组成部分,是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中的绝对金融力量。在重点领域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提高金融服务水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重大决策,是农商银行切实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只有加强重点领域的反腐败监督,才能保障党中央、省联社党委重大战略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二)加强重点领域腐败监督是基层农商银行反腐败建设的客观需要

  近年来,全国农信系统内部案件频发,从客观实际来看,

  信贷、财务、集中采购等重点领域案件风险多发易发。从农信系统近年来发生的腐败案件来看,不少案件造成的资金损失巨大,暴露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制度建设、选人用人、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由此来看,强化对重点领域权力制约,加强对重点领域腐败的监督,努力清除腐败赖以滋生的土壤,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对基层农商银行来说,尤显必要和迫切。

  (三)加强重点领域腐败监督是基层行社防控廉洁风险的有效途径

  从农商银行现状来看,重点领域风险点多面广。例如,在信贷领域存在审查不严、徇私舞弊,调查审查未发现利用虚假交易套取银行资金,内外勾结高估押品价值等风险点。在财务领域存在虚构交易套取费用,大额支出绕权限审批,固定资产租金收入不入账,“坐支”或私设小金库等风险点。在集中采购领域,存在私自泄露项目标底收受好处费、化整为零规避集中采购、绕权限审批等风险点。在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直接点名测评代替民主推荐、动议阶段亲属应回避未回避等风险点。同时,农商银行作为基层农村金融机构,不同程度存在对腐败风险点分析研判不够深入,防控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通过重点领域腐败监督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促进完善权力运行机制,是加强廉洁风险防控的迫切需要。

  二、当前农商银行重点领域腐败监督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存在的问题

  当前,基层农商银行对重点领域的腐败监督存在薄弱环节。一是审慎经营理念尚未牢固树立。一些基层农商银行存在重业务发展,轻风险防控的倾向。二是重点领域腐败监督不到位。比如,农商银行大都依赖信访举报、上级交办等途径掌握问题线索,不善于从业务检查发现违规问题的背后查找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通过主动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作用发挥不够。三是党内监督和业务监督的合力有待进一步发挥,纪检和内控、运管、信贷、财务、人力资源等专业部门在信息共享、联合核查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创新,各类监督力量协调配合机制仍需不断优化。四是日常监督仍缺乏有效抓手。对重点领域、关键少数“八小时外”的“社交圈”“生活圈”的监督仍缺乏有效抓手,日常监督的方式方法不多,大数据在日常监督中的作用发挥不够。因此,对于基层农商行而言,加强重点领域腐败监督是改善基层行社监督薄弱环节和不足的必要手段。

  (二)问题原因分析

  一是思想认识不够深入。主要表现为部分基层农商银行没有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大局意识,过度重视业务经营工作,对如何加强党的领导、如何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生产经营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不多思考、不多研究。二是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部分基层农商银行认为腐败监督的落实主要是纪委的事,制度由纪委定,工作由纪委干,从而导致“谁分管,谁负责”的“一岗双责”制度形同虚设。部分行社热衷于开开会、表表态、签签责任书,做表面文章,反腐败工作执行不到位、落实不深入。三是教育监督机制不够完善。部分农商银行在对员工开展党风廉政及反腐败的教育中,仅停留在表面,缺乏深入学习,教学质量大打折扣;部分行社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中,只是在一些“不起眼”的位置摆放了几个展板,开展相关活动时,只简单学学文件、读读报纸,并没有充分调动起广大员工的积极性。

  三、农商银行加强重点领域腐败监督的建议

  (一)完善监督机制,扎紧“不能腐”的篱笆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抓实日常监督。紧盯坚持党的领导、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力军银行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等决策部署在重点领域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以高质量政治监督助推高质量发展。综合运用列席会议、听取述责述廉、受理信访举报、专项纪律检查、约谈提醒、数据分析、监督调研等多种形式,不断推进重点领域日常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将监督融入管权、管人、管事全过程,监督于问题未发生之时。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做到精准监督、主动监督。突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岗位的制约监督,对“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遵纪守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突出信贷、财务审批、大额集中采购等关键环节监督,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针对节假日等人情往来频繁、“四风”问题多发的特点,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三是持健全监督机制,构建“大监督”格局。加快构建完善的党内监督体系,发挥好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党内监督制度的作用;充分发挥业务部门的基础监督作用,引导基层纪检干部利用来

  自基层、熟悉基层的优势,当好发现问题的“探头”、管住干部的“哨兵”、恪尽职守的“巧匠”;推进重点领域监督常态化制度化,完善纪委与内控审计、信贷、资金、人力资源、财务会计、风控等部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职责、融合监督力量、提升监督效果。

  (二)加大违规成本,铸牢“不敢腐”的敬畏

  一是构筑“铁笼子”。基层农商银行要不断完善员工违规违纪行为处理办法、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以及信贷、财务、资金等重点领域的管理办法。明确行为“标杆”和违规违纪处罚标准,加大贪腐成本,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让有权部门和人员对腐败产生畏惧心理。二是实行“零容忍”。对存在贪腐行为或其他违规违纪的,不通融、不含糊、不搞下不为例,给予行政或纪律处分。触犯法律的,一律解除劳动合同,移交司法机关处理。通过严格惩处,着力解决反腐败工作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三是设立“黑名单”。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实行违规违纪和“四风”问题登记造册制度。在中层干部竞聘、评先树优和重要部门、重要岗位人员调整等方面,紧盯酝酿提名、考察考核等环节,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品行关、作风关。对中层干部、客户经理实行任前集体谈话和宣誓制度,教导其上好遵规守纪、廉洁勤业第一课。

  (三)做实教育文章,涵养“不愿腐”的觉悟

  一是注重案例警示教育。从增强“免疫力”着手,强化以案促改,组织全体员工及时学习发生在农商银行系统的反面典型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增强教育效果。同时,通过警示教育记录片、罪犯忏悔录、廉政教育基地、监狱等载体进行多维度警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增强“伸手必被捉”的压力感,形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二是及时开展廉政谈话和约谈提醒,引导党员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名誉账。三是开拓廉政宣传教育新形式。将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与党支部活动的开展、与工会文体活动、竞赛活动的组织相结合;充分运用内部媒体平台、橱窗展厅和互联网等舆论宣传阵地,促进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更持续、深入开展;通过红色教育、楼道文化等方式,积极宣传党风廉政建设潜移默化中对员工思维进行影响,提升干部员工参与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心和理念,增强宣传教育工作的整体有效性。四是增强职能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协同力。基层行社职能部门要克服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看成软任务、虚指标、可抓可不抓的错误认识,克服廉政宣传教育是纪检监察部门的事、与己无关的错误认识,要真正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作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大事、要事来抓,作为本单位、本部门反腐倡廉的重点工作来抓。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