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胸怀普惠担当 共筑雪域小康

四川甘孜农商银行脱贫攻坚纪实

时间:2021-10-22 17:42:12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何钢 孙锦彪

  甘孜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是典型的特殊整体贫困地区,为四川省脱贫攻坚主战场。2019年底,甘孜州18个贫困县(市)全部摘帽、136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2.3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整体撕掉了千百年来落后的贫困标签。

  近年来,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银行——四川农信(甘孜)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按照省委、省联社党委、当地党委政府、监管部门要求,积极践行“四川农信助力乡村振兴”的初心和使命,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累计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干部31人;累计为3.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授信12.49亿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11万户、8.32亿元,贷款余额户数4567户、1.74亿元;累计捐赠帮扶资金及物资350余万元。在脱贫攻坚战役中,交上了靓丽金融答卷,奉献了四川农信(甘孜)力量。

  点面结合尽锐出战 扶贫战线显身手

  自2014年起,四川农信(甘孜)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承担起石渠县团结一村、石渠县团结二村、石渠县新民二村、丹巴县白呷依村、白玉县帮果村、新龙县郞村等36个村的对口帮扶责任;累计委派4名人员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委派27名人员担任驻村干部;统筹推动18个县(市)支行以整体方式投放小额信用扶贫贷款,运用“点线面”工作法,充分发挥地方金融机构优势,集合支行人力、物力、财力资源,全力以赴助力甘孜州18个县(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18年、2019年、2020年四川农信(甘孜)辖内机构被省联社连续3年评为金融精准扶贫先进集体。近年来,共有9个机构被评为脱贫工作先进单位,17人被评为先进个人。其中:蒋素英被省委组织部评为省内对口帮扶先进个人,降措洛布被州人民政府评为第六届劳动模范。

  因地制宜精准投放 金融活水润高原

  服务产业,“贷”动产业扶贫效能2020年6月8日,在四川省服务业“4+6”产业融资对接会上,四川农信(甘孜)与稻城亚丁景区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5亿元的授信协议。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游客来亚丁旅游,还只停留在“看风景”的观光游阶段,时间为两到三天,缺乏深度体验项目,难以长久留住游客。拿到贷款后,计划在景区建设演艺中心和开发文创产品,并开发“智慧旅游”系统,增加游客的获得感。

  近年来,以甘孜州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为契机,四川农信(甘孜)创新“全域旅游、全程信贷”模式,对海螺沟、亚丁、丹巴甲居藏寨等重点景区,以及甘孜州300多个酒店、民宿等上下游产业实施重点跟进,加大对旅游业产业链的信贷投放力度,贷款余额达22亿元。

  此外,四川农信(甘孜)还积极推动农牧业发展。

  炉霍县斯木乡是全县海拔最低、气候较好的农作物主产区,被喻为炉霍县的“小江南”。甘孜州盛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斯木乡建设高温室内大棚,生产各类绿色无公害蔬菜和瓜果。在甘孜农商银行炉霍支行的帮助下,不仅缓解了公司扩增基地的燃眉之急,还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帮助其提升在甘孜北路八县市场的供货能力。 得荣县日龙乡龙绒村,有养殖绵羊的传统与条件,村里的贫困户曾想通过绵羊养殖脱贫,但一直苦于没有启动资金而无法实施。

  得荣支行运用再贷款资金向合作社发放产业扶贫贷款195万元,支持其建成400平方米的羊圈,并购买绵羊100只。目前,该合作社绵羊养殖规模超过600余只,还带动了该村20余名村民就业。

  除了斯木乡和日龙乡的两个“小产业”,四川农信(甘孜)主动对接甘孜州东、南、北三个片区3个百公里州级产业示范带建设项目。截至2021年3月末,累计发放产业贷款562笔,发放金额34.97亿元,贷款余额16.98亿元。振兴乡村,挑起助力“三农”大梁。3月末,甘孜农商银行泸定支行的客户经理龚敏回访泸桥镇大坝村二组文有荣。“信用社是我的恩人。有了你们的小额信贷支持,我每年养鸡和养猪收入至少4万以上。”文有荣一边翻着收入明细账本,一边眉开眼笑地感恩不尽。

  据了解,年过五旬的文有荣因小时候贪玩落下脚疾,家里爱人常年生病,还有两个要上学的儿子,家庭十分困难。龚敏在走访中了解到情况后,为其办理了5万元贷款,帮助文有荣通过养鸡逐步改善了经济状况。

  和文有荣一样幸运的,还有稻城县南部的仁村。实施精准扶贫,发放助农贷款。该村生态本底优良,紧靠亚丁游客集散中心,扼守亚丁景区门户,95%以上的游客由此方向进入亚丁自然保护区。该村居住了94户470人,其中贫困户8户48人。

  如何为这里的村民寻找一条致富奔康、乡村振兴的道路?甘孜农商银行稻城支行在仁村探索开展“信用村+扶贫再贷款+农户联保+旅游致富”整村推进模式。

  针对仁村农牧民无抵押、无担保的情况,稻城支行创新推出了“奔康信用贷”等产品,农户只需凭借“信用户”牌子,就可以在稻城支行贷到每户10万元贷款,最高可贷100万元。

  “现在每户家庭租金年收入为28万元左右,人均年收入可达到10万元,基本达到了小康水平。”村长邓珠激动地说,在信用贷款的支持下,仁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幢幢藏家别墅回荡着农户的欢声笑语,成为信用村脱贫致富的典型。

  目前,四川农信(甘孜)已完成1527个行政村评级授信工作,完成评级授信70374户,授信金额31.81亿元。

  重点跟进,书写项目扶贫传奇。康定市呷巴乡俄达门巴村6年前还是康定市出了名的贫困村:破败的村庄、散落的牧户、贫穷的牧民、简陋的设施、萧条的景象,而如今的俄达门巴村,是首个以民俗风情与自然风光相结合的旅游度假景区、全国首个以体现藏族木雅文化为主题的专题旅游区,走进村庄,除了美丽就是大气:规范的布局、精美的房屋、别致的景观,宽敞的道路、明亮的路灯、整洁的环境,醒目的标识、乐呵的牧民、往来的游客。

  木雅泽朵旅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激动说道:“景区能有今天,多亏了甘孜农商银行!当公司在建设过程中出现资金缺口时,雪中送炭的那4980万元的贷款,确实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当景区建成后,四川农信(甘孜)又及时在这里建起了自助银行网点和惠农金融服务站,既方便了游客,更便利了当地牧民。如今,木雅景区不仅成为了‘央行扶贫再贷款助推脱贫攻坚旅游扶贫示范基地’,而且让昔日穷得叮当响的俄达门巴村奇迹般跨入了全省百强村行列。”

  在白玉县绒盖乡生公村,尽管村民拥有20643亩优质草场,但村里的10户贫困户却始终致富无门。“36户村民都有养殖奶牛的技术,他们也曾想过通过养奶牛脱贫致富,但因苦于缺乏启动资金而一筹莫展。”甘孜农商银行白玉支行负责人告诉笔者,2016年9月,扶贫工作队在实地了解情况后,切实根据每户村民的诚信度、劳动力、劳动技能、家庭收入四项指标,确定授信贷款额度。为发展奶牛养殖合作社,村两委采取“抱团取暖”的方式,36户村民每户入股5000元,并通过再贷款资金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村民每3户自由组合(其中1户必须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优质奶牛的方案确定后,通过需求测算和资金运用,支持村民购买108头奶牛自养,所产奶制品统一交由乡政府销售,并签订了养殖协议和回购协议。如今全村36户村民已顺利脱贫。

  卡娘乡杜瓦村是甘孜农商银行炉霍支行精准扶贫联系村,全村31户132人,其中,7户24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年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炉霍支行充分利用人行扶贫再贷款政策,并为其量身定制了深爱村两委和村民欢迎的村合作社规模养殖藏绵羊方案。随即,炉霍支行及时为22户村民发放44万元贷款用作合作社启动资金,并帮扶2.6万元用于羊圈修建。2016年6月,通过炉霍支行联系,顺利从甘肃省引进了100多只藏绵羊。按照每只1200元的市场价格,当年每户入股村民增收4000多元。

  截至2021年3月末,累计发放项目贷款49笔,贷款金额7.02亿元,贷款余额3.08亿元。一系列“项目扶贫+”的精准实话,不仅带来了项目富民的欣欣向荣景象,而且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兴高采烈地摆脱了贫困、信心满怀地走上了致富奔康路。

  全心全意多措并举 普惠金融展情怀

  延伸服务渠道、打通金融末梢。“银行开到家门口,再也不用跑那么远去存取款、转账、缴费了。”这是乡村金融综合服务点覆盖到道孚县桌卡村后,金融联络员多吉彭措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受自然条件、通信条件和传统观念等因素制约,甘孜州金融服务基础还相对薄弱,同时边远地区的农牧民有不使用银行卡、不存钱的消费习惯。

  2018年8月,四川农信(甘孜)在全州以道孚、德格、白玉三县为试点,全面部署乡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点)建设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较好地解决了偏远地区基础支付服务不足的问题,当地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方便快捷、低成本、无风险的金融服务。同时,结合当地建立苹果试验基地和农牧民传统种植养殖情况,道孚支行积极帮助农牧民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通过四川农信“蜀信e·惠生活”平台推广当地原生态农产品,让村里不少群众看到了高原特色生态农业发展希望。

  四川农信(甘孜)采取银政合作、银企合作等模式,把农村金融服务站点打造成以金融服务为基础,集资金流服务、信息流服务、物流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平台,有效解决边远地区农牧民基础金融服务问题。目前,四川农信(甘孜)在全州建设金融综合服务站(点)712个,交易23.05万笔,金额4.21亿元。

  做好扶贫捐赠、助力脱贫攻坚。“感谢四川农信的慷慨捐赠,倘若没有这批物资和口罩,桌卡村的人民群众很难渡过难关。”新冠疫情隔离期间,道孚县县长如是说。

  扶贫捐赠是四川农信(甘孜)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四川农信(甘孜)根据当地党委政府、脱贫攻坚等工作要求,在扶贫捐赠方面做出了全心全意的努力。通过对口帮扶捐赠、扶贫日捐赠等活动形式,对口帮扶贫困户542户、1499人,累计捐赠资金和物资价值350余万元;疫情期间,甘孜农商银行为卡点一线、乡镇机构捐赠医用口罩、方便面、大米、腊肉、矿泉水、蔬菜等物资260余万元,积极助力甘孜州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

  助力贫困学子、开展智力帮扶。“我是用着信用社的助学贷款完成学业的,我弟弟还在使用信用社的助学贷款。今年毕业了,我来信用社竞聘,就是为了报答。”在3月30日甘孜农商银行2021年校园招聘面试环节,一位考生动情表达。

  近年来,四川农信(甘孜)关心关爱孤儿和留守儿童,帮助孤儿完成学业,累计向边远山区中小学和贫困留守儿童捐赠图书、学习资料、生活用品价值约50万元;累计发放1.1亿元生源地助学贷款,为贫困学子插上梦想腾飞的翅膀;开展面向贫困家庭大学生专项招聘工作,录用贫困大学生9人,帮助贫困学子解决就业问题。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