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山西清徐农商银行风险管理“各显神通”

时间:2021-07-12 12:05:59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宋斌

  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推进机制下,“综合风险管理能力”已成为维护稳健运行和持续发展的关键,既可以实现对内部风险的约束控制,又可以实现对外部风险的防范抵御。从管理下沉到动能激发,清徐农商银行从组织架构、管理流程、风险监测等方面进行管理升级,做到了“体制+机制”的多点发力。

  组织架构“立体升级”。清徐农商银行建立组织架构健全、职责边界清晰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明确了董事会、监事会、业务部门、风险管理部门等在风险管理中的职责分工;风险管理制度体系覆盖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声誉风险等各类风险;风险管理部为全面风险管理牵头部门,业务部门为各类风险管理责任部门,审计部门对职责履行情况定期审计;各条线、各部室设置兼职风险经理,按月报送风险管理报告,实现总行风险管理的半径延伸。

  管理流程“全面推进”。针对各项业务活动和管理活动的风险控制点,清徐农商银行制定了专门的流程管理或内控管理手册,并形成制度汇编下发全行,执行标准统一的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与此同时,清徐农商银行通过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改进和完善稽核方法,探索内部稽核的新思路和新举措,重点围绕执规执纪、合规守法经营、内控制度落实和规范管理、防范风险等开展稽核审计,提高了稽核效率和审计工作质量。

  风险监测“高效预警”。清徐农商银行引入“法人客户信用评级模型”和“风险计量、监测和管理信息系统”加大风险管理,不仅能有效识别、计量、监测各类风险,明确相应职责、路线、频率、时间和质量的管理要求,还通过客户风险预警等风险管理系统,密切监测分析重点领域风险的生成和迁徙变化情况,摸清风险底数,按季开展风险管理综合分析评估,有效进行风险防控。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