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江西金溪农商银行精耕支部“责任田” 让乡村振兴“党旗红”更艳丽

时间:2021-04-28 09:45:08 来源: 作者:洪志文

  如果独木可以成林,但少了根茎谈何成林;如果汪洋一粟形容的是水滴,但没有水滴谈何成汪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但没有共产党人的坚守,他终究会化作浩瀚宇宙中的一缕尘烟。如果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那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 如果说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无数鲜红的旗帜在飘扬,那必定是有无数个堡垒做坚强后盾。在2021年一季度中,有一个由5名党员组成的党支部,将党旗深耕在乡村,管辖4个农商银行网点,服务4个乡镇的近6万名居民,发放了党支部辖内90%的乡村振兴贷款,扶持了近50个农业产业主体,承担了100%的社保卡激活任务。这就是江西金溪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琉璃党支部。

鼓足精气神筑牢支部堡垒

  新年伊始,该党支部每周开展一次“三会一课”,通过邀请总行党委领导、机关挂点部门和“内训师”进行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政策、精神再解读。会议期间,党支部所有员工结合每周工作当中自身的感受、困惑、疑问等进行简单分享,每期“三会一课”成为工作总结、布置、培训会、谈心谈话会,通过这种“三会一课”的模式,拉进了党支部内部所有员工的距离,打造了党支部“奋斗文化”,切实解决了“三会一课”走过场的现象。

弘扬真善美 擦亮党员底色

  该党支部年初就确定“党员+积极分子+群众”的党建品牌,积极搭建党员、群众交流互动平台,以老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群众“结对子”的方式开展“传帮带”活动,打造了党支部“人本文化”,切实为解决党支部辖内老百姓实际问题为出发点。

  该党支部辖内合市支行所在的合市镇,街面大致有200余商户,每天早上6点就开集市,是全县最早的集市,农商银行网点正常是上午8点半开始营业,但该支行为了方便赶集的群众,身为党员的严振江同志每天都是抢着第一个早到,6点半就将支行大门打开,打扫卫生,方便群众歇息,并烧好茶水为赶集群众提供“一杯水服务”,今年一季度,他从未间断过,为此,当地老百姓无不称赞该支行的员工是“自家人”。

  特别是一到年底,街道上商户营业时间延长,现金流量也非常大,正常营业时间是每天下午5点打烊,但琉璃支行考虑到实际情况,主动向总行申请延时服务到晚上8点,该支行的普通群众李素同志主动请缨参加延时服务,但是这个主动请缨一开始就被领导婉拒了,因为她是一个即将临盆的准妈妈,被拒绝后,她仍然不愿放弃,领导再三考虑,最后还是同意让她参加延时服务。在此期间,领导和同事多次让她早点休产假,但她总是说,“我虽然不是党员,但是为群众服务我不能拖后腿,我也总能有一天会成为党员”。

践诺新开局 风擎党旗飞扬

  该党支部始终牢记“农商姓党”的政治属性,“农商姓农”的生命属性,为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党建+派驻金融干部”为纽带,党员主动入驻村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公,承担宣传金融政策、推广金融产品、联系帮带农户等职责。琉璃党支部通过以“派驻金融干部”强化党建联盟的形式,打造“党员示范岗”。今年一季度期间,该党支部与当地村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联盟联建,对四个乡镇展开全方面的摸底排查,坚决不让任何一个有贷款需求的客户掉队。据统计,一季度共授信2200万元用于扶持该支部辖内的乡村振兴,打造了党支部“协同文化”,把助力乡村振兴作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和提升素质的“大课堂”。

  谈起除夕夜,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每逢佳节倍思亲”,但对于该党支部的陈坊支行党员黄自强同志而言,过年与家人团聚真是件奢侈的事情。自调到陈坊支行工作五年以来,每年他都坚守在基层一线,没有和家人过上一个团圆年。今年更是如此,黄自强主动请缨参加党支部“派驻金融干部”工作,为不耽误他所管辖的5个村委会近600名符合贷款要求的客户的贷款申请,他在一季度中没有休过一天假期,每天早上5点半就深入到村里进行逐户走访对接和金融政策宣讲,晚上11点才能回到支行,而后还要将资料整理成册,录入电子档案,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才能休息,就是在除夕那日,他也是与其他同事深入客户家中进行贷款调查。尽管如此,他毫无怨言,常说,“我是党员,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耽误群众的生产经营,那我就是渎职。”

  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金溪农商银行琉璃党支部的党员群众,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他们更是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承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铸就的“红色文化基因”,他们不会忘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未来,金溪农商银行琉璃党支部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那一抹党旗红更加艳丽,让支部堡垒更加坚实。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