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黑龙江农信“指尖备耕”护航龙江筑牢“天下粮仓”

时间:2021-04-15 18:00:37 来源: 作者:唐春刚

  “在备春耕的档口,农商银行5万元贷款,比春雨还及时。”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农户王乃丰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每年农历春节一过,王乃丰就开始琢磨筹钱种地。以往,他都会去市里的银行办理贷款,用于流转土地、购买农资。由于年初绥化市出现零星散发新冠肺炎病例,不少银行营业场所暂停营业,这让老王焦虑万分。正在王乃丰一筹莫展之际,绥化农商银行通过线上办贷为他办理了5万元的贷款。按照老王自己的话说,现在他是贷款在手,春耕不愁。

  “民以食为天,备春耕工作事关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粮食安全、国家稳定,必须从政治高度衡量把握,全省农信社要主动作为、迅速行动、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充分运用去年疫情阻击战的宝贵经验,抓牢抓实抓好今年的备春耕金融支持,在抗“疫”稳企贷款投放基础上,再拿出专项资金600亿元敞口供应备春耕,全力保障今年的农业生产不再受疫情影响。”黑龙江省农村信用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石玉龙的坚定表态。眼下,大地回暖,春意渐浓,正值黑龙江省春种春耕时节,龙江大地呈现出一派紧张忙碌的农耕景象。

  截至目前,黑龙江农信社发放春耕备播类贷款381.7亿元。

  靶向发力 吹响支持备春耕生产“集结号”

  黑龙江是全国耕地最多的农业大省,黑土地是农户安身立命的倚仗。抓好备春耕则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头等大事。省农信联社将支持备春耕生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并由理事长石玉龙亲自主持召开专项会议安排部署。

  为保障备春耕资金需求得到全面满足,石玉龙提出了“三个确保”“三个100%”和“三个优先”原则。“三个确保”:强化工作保障,及时下摆资金,确保不误农时;帮助受灾农户恢复生产,确保农民种上地、种好地;加强科技支撑,确保信贷资金支付渠道畅通。“三个100%”:对备春耕资金供应率达到100%;需求对接率达到100%;有效需求满足率达到100%。“三个优先”:实施差异化供给,优先满足农民购买生产资料资金需求;优先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资金需求;优先满足龙头企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备春耕资金需求。

  专项会议后,全省80家县级法人经营机构、近5000名信贷客户经理闻令而动,全面排查备春耕资金需求,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实施优化办贷方式、简化流程手续、优先受理和审批、提供备春耕贷款专项额度等“一揽子”政策,确保此类贷款随报、随议、随批、随贷,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在广袤的龙江大地奏响了最美的备春耕序曲。

  以黑河农商银行为例,该行在黑河市的137家营业机构全部建立了客户经理与客户的沟通营销机制,在现场办贷的同时,通过创新信贷品种、简化贷款手续,实现线上签约、线上放款、线上还款的全流程线上办贷模式,全面宣传和积极引导、鼓励、帮助客户办理线上办贷业务。

  截至目前,全省农信系统已投放备春耕贷款30.76万户、金额381.7亿元。其中,农户30.7万户、金额335.3亿元,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济组织330户、金额15.3亿元,农业企业311户、31.1亿元,有力地满足了备春耕生产资金需求。

  疏通堵点 打出支持备春耕生产“组合拳”

  一边是为了疫情防控尽量少出门,一边是农时不等人,急需贷款流转土地、购买农资,如此“两难”怎么解?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黑龙江省联社认真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精神,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信条,精准制定工作措施,全力疏通融资堵点难点,确保资金支持“不断档”、金融服务“不断时”。

  首先是机制先行。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出台《建立信贷服务抗疫应急工作机制的通知》、《服务备春耕生产和复工复产信贷产品模式的通知》、《疫情期间简化农户贷款手续的通知》等制度文件,确定疫情期间对接、调查、审批、发放机制,让资金保供更加有力。

  其次,为适应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春耕备耕实际需求,黑龙江全省农信机构积极开展涉农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打破融资瓶颈。持续完善“丰收时贷”产品,打造可供多行业备春耕经营主体选择的产品集成,创新推出“易农贷”“农情贷”“接力贷”“纾困贷”等9个产品服务备春耕和复工复产,将应收账款、仓单、存货质押等新型担保扩充应用到贷款投放工作中,千方百计“激活”用信方式;调整互保、土地经营权抵押等贷款方式,提高信用贷款占比,全力保障资金供给无死角。

  此外,全省农信机构减费让利,降低融资成本,落实惠民政策,自上年以来持续调减涉农企业、农户、小微企业贷款利率0.62%、0.56%和0.89%,做到让利于企、让利于民,并主动减免受灾农户、受困小微企业贷款逾期加罚息,真正与备春耕经营主体共克时艰。针对上年受灾农户、贫困户及其他困难群体,黑龙江省联社同样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实施差异化帮扶政策,视程度分类给予“无还本续贷、展期、延期还本付息、变更还款方式”等帮扶政策,有效减轻还款压力;深入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扶贫小额信贷支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确保贫困户新资金需求满足率、还完再贷需求满足率和边缘户有效需求满足率达到“三个100%”。

  延寿县双金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就是受益企业之一。2020年受疫情影响,合作社所投放资金没有按期回笼,致使资金周转困难。在了解到该企业金融需求后,延寿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积极与其进行对接,为支持该合作社复工复产,尽快投入到生产经营,帮助合作社渡过难关,延寿农商银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开辟快速审批通道,制定专属服务方案,仅用3个小时便向延寿县双金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发放贷款300万元,解决了合作社的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

  对由于交通管制、防疫隔离等客观因素导致的临时性违约,黑龙江省联社实行人性管理,实施征信保护,暂不下调贷款风险分类,对因疫情、灾情逾期的农户同样不纳入系统“黑名单”,坚决不影响备春耕经营主体再融资……各种行之有效的举措,有效满足了疫情期间全省备春耕生产资金需求。截至目前,全省农信机构涉农贷款余额1,424亿元,较年初增加52.9亿元,居全省商业银行首位。其中,农户贷款632.4亿元,比年初增加38.2亿元;备春耕以来投放扶贫小额贷款近2万户、金额8.63亿元,有力的保障了信贷资金扶持“一个都不能少”。

  服务到家 推出支持备春耕生产“应急包”

  “贷款真的太方便了,不用抵押、不用担保,手机银行直接放款,这下我就能再承包几晌地了”,孟宪利对同江农商银行信贷服务赞不绝口。

  孟宪利,同江市乐业镇前锋村村民。由于资金不足,又怕联保贷款麻烦,导致种植规模受限。今年,同江农商银行在整村授信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其资金需求和经营情况后,主动为其办理了授信签约,将30万元信用贷款额度直接推送到手机银行中,一次授信、三年循环使用。

  春耕期间,“指尖”备耕的故事屡见不鲜。黑龙江省联社发挥本乡本土的“熟人”优势,整合农户信用信息,利用大数据手段“画像”,既能帮助银行防范风险,又能提高审贷效率。同时,全省农信机构推行电子业务。通过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网上银行等载体,为客户用信提供更加高效、快捷的支付结算服务,让科技多跑路、客户少跑腿,减少人员接触,阻断疫情传播。

  “金融科技+大数据”让暖心的普惠金融服务直达田间,有力保障了农户春耕生产的资金需求。

  备春耕以来,黑龙江全省农信机构累计为17.36万户农户办理智慧乡村线上贷款,金额达227亿元,最大限度地方便了农户获取信贷资金。同时,在低风险地区网点设立“春耕信贷专区”,开辟绿色办贷通道,全力提高办贷效率,力求让农户“最多跑一次”。

  不仅如此,黑龙江省联社积极打造“金融+农资”模式,不断加强与省供销社系统及所属企业、北大荒集团及所属企业、64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巩固拓展合作关系,发挥“主力军+主渠道”优势,全面保障全省农业生产、农资储备、物资保供主渠道。

  疫情阻挡不了春天的步伐。在疫情防控与备春耕生产“双期叠加”的特殊时期,三万名黑龙江农信人过得充实,走得坚定。

  石玉龙表示,下一阶段,黑龙江省农信系统将继续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支持备春耕工作的政治自觉,充分发挥支持地方金融主力军的“头雁”作用,持续拓展信贷服务广度、深度和力度,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全力服务于龙江“米袋子”,为促进全省“三农”经济发展倾力而为,为黑龙江省筑牢“天下粮仓”保驾护航。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