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四川威远农商银行“贷”动春茶获得新生机

时间:2021-04-09 11:42:43 来源: 作者:李建钢 倪 涛

       “穹窿山下泉,复立顶上茶。”二月春风已悄然轻抚万物,四川威远县小河镇复立乡以“五四茶场”为中心的茶叶农业产业园茶香飘逸,眼看又进入了新一年春茶采摘的大好时间。每到这春茶集中采摘期,采茶人的身影便随处可见。一颗颗春芽落入腰篓,茶农们笑脸中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今年的春茶品质不错,鲜茶预计能卖到接近100元一斤,我家种了大概40亩茶,一年差不多能挣12万元,这还要多亏威远农商银行的支持!去年疫情来的突然,茶厂开不了工,茶叶运不出去,鲜茶叶只能卖50块钱不到。威远农商银行不光在疫情期间上门给两个茶厂放了乡村振兴贷款400万元收购本地茶叶,还给我们茶农发放信用贷款帮助恢复种植,不然哪里有今年的收成哦!”小河镇碾子村茶农曾修文如是说,“下一步,我想通过用茶叶带动农家乐发展,还需要向农商银行贷款。”

       2020年疫情期间,四川威远农商银行在原有信贷支持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茶企和茶农支持力度,贷款帮助茶企收购鲜茶达7.8万公斤,受益农户1900户。“这次真是多亏了你们农商银行,春茶鲜茶采摘后必须马上进行加工,如果茶厂无法收购茶农鲜茶,那这些茶叶都要坏掉了。”小河镇镇长吕恒权对威远农商银行支持小河茶叶产业抗疫发展所做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始终不渝的支持,缔结比金坚农茶情谊

“虽然记不清具体是什么开始了,但是威远农商银行,就是原来的农村信用社,他们一直从我们建成到现在都在支持。”“五四茶场”管理员杨明贵介绍。“现在茶场老一辈的都下来了,茶场越来越大,农村信用社也改成了农商银行,不过资金支持是一点都没少,而且服务还更好、更多了。现在茶农经验也很丰富,在威远农商银行贷款支持下,基本每户种植面积都小有规模,一年挣个5万元到6万元不成问题。” 地处小河镇茶叶农业产业园中心的“五四茶场”从建成到现在已经有40多个年头了,是原复立乡54个生产队社员投工投劳开荒建成的,目前种植规模面积已达1000余亩。在长达几十年的陪伴中,他们和威远农商银行结下了不解之缘。

持续不懈的创新,只为提供最优质服务

       近年来,威远农商银行不仅在信贷服务力度上下功夫,还在信贷服务方式等方面做突破。2020年,威远农商银行便推出“卡贷通”业务,茶农到网点办理一次贷款业务后,几年内只需在手机银行归还和支用。今年,威远农商银行推出“蜀信e贷”和“农e贷”,将信贷业务全部搬到网上,茶农可以不用跑到网点办理贷款业务,并推动茶企、茶农由现金支付茶款向线上支付转变。该行为高山云雾、复立茶业等茶企和茶农安装了“惠支付”二维码,大家通过“扫码支付”,资金更安全,交易更贴心。“这里卖了春茶,我就准备还一部分信用贷款,要用的时候直接坐在家里用手机银行就贷出来了。且卖茶直接扫农商银行的‘惠支付’收款码就可以了,比以前收现金方便多了!还没有手续费!”这是威远县富强茶业专业合作社钟群的亲身感言。

乡村振兴的深入,助力奔上小康高速路

       据悉,威远农商银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地方经济,对威远县特色农业产业支持力度很大。单就小河镇茶叶产业来看,截至今年2月,威远农商银行累计发放复立茶业、高山云雾、富强茶业等茶叶种植及加工企业贷款3414万元,利率最低达到了年利率3.85%,切实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并促进形成了“公司+专合社+基地+农户”的订单模式,由高山云雾、复立茶业公司等龙头企业以保底价与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户签订订单。威远农商银行还信贷支持当地散户茶农200余户、金额800余万元,直接和间接带动7200余户农户种植茶叶。带动的农户年总收入5500万元,户均增收5038元。

       在当地政府和威远农商银行的共同努力下,小河镇茶叶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5万余亩,全年茶叶鲜叶总产量可达7500吨,小河镇茶叶产业园也在2020年被评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随着威远县“东中药材+南无花果+西樱桃+北茶叶+全域粮油生猪”产业发展格局的持续推进,威远县茶叶等农业产业也将得到更大发展。据了解,威远农商银行将在原有支持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威远县农业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带动本地农户致富等方面支持力度,全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充分发挥其农村金融主力军银行、地方金融主力军银行、普惠金融主力军银行作用。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