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浙江平湖农商银行打通“数字乡村”建设“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1-01-09 14:26:55 来源: 作者:罗 星

  自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首次提出“数字乡村”的概念之后,2019年,中央明确提及实施“数字乡村”战略,2020年,确定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随着国家对“数字乡村”扶持政策的进一步细化,“数字乡村”建设正在加速推进。2020年11月27日,全国“数字乡村”发展论坛召开。浙江省平湖市成功入选,成为全国20个“数字乡村”建设典型县(区)之一。作为县域“三农”金融领域的主力军,浙江平湖农商银行致力于探索支持乡村振兴新路径,为平湖市“数字乡村”发展战略实施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创新产品,助力数字农业发展

  浙江绿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自主研发的高效水肥一体化沙培、水培、气雾培技术,成功打造“绿迹数字农业生态工厂”体系,建立从田园到餐桌并且全程可追溯的模式。但由于缺乏流动资金和抵押物,发展受阻。平湖农商银行创新利用“科易贷”(科技型农企信用贷款)和“五权”抵质押贷款(以政府补贴受益权作质押的贷款),为绿迹公司提供810万元信贷资金,有效解决企业初创期项目资金缺乏难题。目前,该公司已成为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农业清洁生产技术创新试验示范基地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农业水肥一体化技术创新试验基地。

  此外,平湖农商银行还为当地最具特色的数字化农业企业——浙江东郁广陈果业有限公司、平湖东郁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合计授信5745万元,累计已发放2145万元贷款,并量身定制了下一阶段金融扶持计划。

  拓宽渠道,畅通农副产品销售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因小区、村庄实行封闭式管理,一方面是居民在家“买菜难”,另一方面是农民手中的农产品积压卖不出去。为此,平湖农商银行主动与辖内产品滞销的农业生产基地联系,依托浙江农信“丰收互联”手机银行的“丰收购”电商平台和平湖农商银行微信平台大力推广,缩短供应链条,在市民与农户之间架起一座买卖畅通的桥梁,累计销售蔬果4190.6斤,鲜花1912盆,解决了农户燃眉之急。

  在后疫情时代,平湖农商银行进驻金平湖农业农村电商中心,设置“丰收互联”丰收购“O2O”互动电子平台,通过该平台,平湖市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可以发布农产品销售信息,各大商超和居民实现在线上下单购买。同时,平湖农商银行配置专项信贷资金,满足金平湖农业农村电商中心上下游企业融资需求,农业经营主体若有资金缺口即可在“丰收互联”自助申请、线上审批,真正享受到纯信用、低利率、可循环的“网络贷款”。同时,从支付结算、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加大对金平湖农业农村电商中心的服务力度,为市民源头采购提供便捷、安全的入口和支付方式,保障农业经营主体货款及时清算。

  科技转型,搭建金融服务体系

  围绕“支取、查询、缴费”功能实现,平湖农商银行与税务、社保、医院、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实现系统联网互通,数据在线实时交付,建成集财政补贴代发、养老保险代收、医疗费用收付、水电气缴纳等于一体的农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在偏远村镇设立了17家“丰收驿站”,结合网点柜面、自助机具、手机银行等多种渠道,为农户提供全方面的电子化代收付服务。目前,电子化综合金融服务已覆盖平湖市31.49万户农户,截至2020年11月末,该行代发各类财政补贴10.38万笔,代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312.2万笔。

  平湖农商银行作为平湖市“三资”(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独家代理行,推进村集体资金“无现金”结算,建立村集体公务卡、农户市民卡两卡统一账户,依托网银收支审核平台,设立镇街级专户和村级子账户,为所有行政村配备服务终端,打通财政资金支付“最后一公里”,实现农村集体资产“账户实时监管、资金实时归集、授权实时审批、财务实时对账”,助力乡村数字化治理能力提升。截至2020年11月末,平湖农商银行已集中支付74.22亿元。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