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陕西淳化县农信联社坚守支农支小支实市场定位 牢牢稳住“三农”基本盘

时间:2020-12-21 14:21:25 来源: 作者: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记者:杨海涛 通讯员:郭晔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收官之年,是百年目标的关键节点,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及经济转型调整,给金融业尤其是直接面对“三农“的农村金融机构带来的不小的挑战和机遇。各地以农信社为代表的农金机构,战疫情扶小微,强服务稳增效,助力“六保”“六稳”,为各地经济稳定发展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是一支不可低估的农信力量。深植于陕西咸阳市山区的淳化县农信联社,就是这样一股切实推进地方经济发展,而又在当地经济发展中求得自身稳健发展的农信力量。

  近年来,淳化县农信联社紧密围绕陕西省联社党委“支农支小、服务地方”的总体部署,落实省联社“扎扎实实地坚守定位,走‘小零散实’的发展路线”的工作总基调。该联社结合县域实际,积极投入、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地方金融服务主力军作用,创新金融服务功能,针对疫情防控需求,严格按照要求,积极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政策及工具,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合理安排信贷规模,切实回归实体经济本源,持续抓好内部基础管理,全面加强风险降控管控,各项工作基本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

  坚守市场定位深耕服务“三农”

  多年来,淳化县农信联社始终坚持立足农村、服务“三农”的发展理念,作为县域的金融服务主力军,充分发挥全辖18家营业网点的地理优势,主动适应经济金融新常态,积极探索支农支小支实新路径,不断加大信贷投入,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支持淳化县域经济发展。截至11月末,全辖各项存款余额317840.61万元,较年初净增23585.62万元;各项贷款余额152014.28万元,较年初净增30906.72万元,实体贷款余额95698.34万元,较年初净增30657.66万元。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64185.92万元,较年初净增19198.21万元。

  坚固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淳化县农信联社贯彻落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金融支持复工复产及“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加大对复工复产工作的金融支持,开通“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该联社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疫情冲击较大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该联社通过无还本续贷、展期、借新还旧等纾困方式,延长授信期限,充分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和保障作用。截至11月末,该联社累计办理延期还本付息贷款245笔、金额10985万元。其中,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161笔、金额7219.48万元,借新还旧55笔、金额3129.76万元,还旧借新28笔、金额335.9万元,无还本续贷1笔、金额300万元。

  不仅如此,淳化县农信联社还针对抗击疫情制定了“全力支持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大民营小微企业及民生领域金融支持”等相关举措,创新推出“复工复产专项贷”信贷产品,重点针对辖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涉农经营主体在复工复产环节面临的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迫切问题,创新完善金融支持方式,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与其共渡难关。截至11月末,该联社发放支持企业类复工复产贷款16笔、金额9443万元,发放支持个人类复工复产贷款1241笔、金额13840万元。

  坚持普惠金融做实支农支小

  近年来,淳化县农信联社紧紧围绕长效发展与改革突围,努力拓展各项业务,不断完善内控制度,提出了由“经营业务”向“经营客户”转变,逐步树立了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客户群体,坚定了发展方向,为深入推进支农支小奠定了基础。同时,严格按照省联社“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的总要求,坚持做小做散。今年前三季度,淳化县农信联社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关于印发使用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指导意见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截至11月末,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1404笔、金额22441.51万元。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做好开发性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支持脱贫攻坚、小微企业发展等战略部署,该联社累计发放转贷款42笔、金额1245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当地实体经济的发展。

  坚定金融创新提升服务能力

  为有效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缓解民营及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慢、贷款贵”等问题,自年初以来,该联社先后出台了《淳化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关于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慢、贷款贵”实施办法》《淳化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20年“双基联动”工作实施方案》《淳化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20年深入推进精准营销工作的实施办法》《淳化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农户建档评级、信用村(镇)创建工作实施细则》等制度办法,通过归集整理小微企业、农户等客户的多维度财务数据、信用信息、“软信息”,缓解“缺信息”难题。此外,淳化县农信联社还通过创新增信模式,开展动产、知识产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新型抵质押贷款业务,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并通过“致富贷”“秦e贷”、扶贫贴息贷款等多个信贷产品的持续推出,信贷产品已初步形成了对县域各类客户信贷需求全覆盖,产品体系逐步完善;通过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降低交易成本,延伸服务半径;通过改造信贷流程和信用评价模型,提高审批效率,压缩获得信贷时间。

  对于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部署,淳化县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赵录军表示,除抓住党建引领业务的“总龙头”不放外,还要以建档评级为抓手,加快零售业务转型。并要求各基层社要严格按照《淳化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农户建档评级、信用村(镇)创建工作实施细则》《淳化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个体工商户建档评级授信工作实施细则》及《关于线上贷款业务及个体工商户、农户建档评级信用村(镇)创建工作的补充通知》等文件要求,按月推进“信用村”创建计划,按照领导包抓、责任到人、逐级负责、全员营销的原则,因地制宜落实任务,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客户建档评级计划顺利完成。在此基础上,按照“建档必授信”的原则全力进行授信,积极引导客户高频率使用陕西信合银行卡交易、扫码支付、快捷支付、手机银行,通过逐步培养客户用信习惯,提升客户信用分,建立科学、良性循环的用信环境,确保农户建档评级、信用村(镇)创建工作总体目标完成。

  此外,该联社还将以线上贷款为依托,打造贷款新的增长引擎。全辖农信机构要切实转变观念,牢固树立“线下信息采集+线上贷款服务”的营销理念,站在转变思路、增长业务、推进转型的高度,统一上下认识,主动担当作为,在消费电子化、业务线上化、体验场景化趋势日益加剧的形势下,大力发展移动客户,不断巩固和拓展辖内市场。同时,坚持以“线上线下一体化”“数据驱动”为核心思想,着力破解由于信息不对称、供需不对称导致的贷款难、担保难等问题,持续推动线上贷款业务高质量发展。

  淳化县农信联社更要以乡村振兴为方向,助推农村产业融合。工作中,要严格按照中央及地方党委政府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落实省联社及监管部门指导意见,重点加大农村种养业、个人消费升级和小微企业等领域贷款投放力度,不断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并充分发挥联社深耕当地的地缘、人缘优势,大力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渠道,有效化解农村市场主体融资难问题,为乡村振兴注入农信力量。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