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新疆农信社支持生产建设兵团改革发展纪实

时间:2020-11-29 09:13:30 来源: 作者:宁学金 吴国勋

  戈壁惊开新世界,天山常涌大波涛。

  从阿尔泰山到塔里木河畔,从塔额盆地到帕米尔高原,“镶嵌”在国土面积六分之一新疆大地上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正焕发勃勃生机,为开发建设边疆,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巩固西北边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祖国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在这份答卷背后,有来自新疆农村信用社浓墨重彩的一笔。截至2020年10月末,新疆农村信用社在兵团已设立营业网点143个,覆盖了兵团14个师、10个市、111个农牧团场,“十三五”期间,累计向兵团投放各项贷款1660.67亿元,累计上缴税金逾3亿元。

  有一种目光,始终关注军垦大地

  兵团是新疆实现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对兵团寄予了殷切的期望:使兵团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

  新疆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新疆自治区联社)历来高度重视金融助力生产建设兵团的改革发展。特别是2018年以来,从战略高度强调支持兵团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同时,结合实际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引导各师团所在地的行社将更多目光投向肩负屯垦戍边重任的军垦人。

  新疆自治区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文祖在相关会议上多次强调:“兵团深化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战略部署,全系统要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的思想,要用更大力气、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支持兵团深化改革”。

  字字珠玑,传递了斩钉截铁的决心;言之凿凿,传递出初心如磐的信念。

  在2019年召开的新疆农村信用社工作会议上,自治区联社党委提出,要以兵团深化改革为契机,加快调整服务方式,扩大农工贷款规模和覆盖面,提升服务兵团能力。

  在2020年召开的新疆农村信用社工作会议上,自治区联社党委又提出,要充分发挥14个师、10个兵团市所在地行社的引领作用,辖区内各行社协同发展,在全力做好团场职工金融服务的基础上,推动兵团金融业务全面发展。

  兵团走得有多远,新疆农村信用社关注的目光就有多远。在推动兵团改革发展的道路上,新疆农村信用社的金融支持永远没有“休止符”。

  有一种情怀,始终心系兵团职工

  “从最初的5万元贷款,到现在能贷到30万元,手续简便,利息还低,阿克苏农商银行真是太好了。”11月25日,在自己漂亮的家里聊起致富故事,兵团第一师十团7连职工朱崇喜满是激动。

  作为“两免一优惠 ”(免抵押、免担保、利率优惠)农户小额贷款使用人,朱崇喜每年年初都会在阿克苏农商银行夏合勒克支行贷款用于春耕生产,因为能够按期还贷,凭借信用记录,他不仅可以获得农商银行逐年增加的贷款额度,还能享受到基准利率贷款带来的实惠。

  有了充足的资金保证,这几年朱崇喜一家的地也越种越多,如今他家的年收入已达到30余万元,全家也从团场平房搬到市里的楼房,还买了汽车,生活质量有了质的飞跃。

  朱崇喜是新疆农信社兵团农业职工小额农户贷款的众多受益者之一。目前,享受到“两免一优惠”政策,获得此项贷款的农工逾12万户,“十三五”期间,新疆农村信用社累计发放此项优惠贷款545.7亿元。

   图为库尔勒农商银行正在为兵团职工兑付番茄款。

  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要依赖于金融机构的服务质效。

  为了让团场职工尽享来自新疆农信的金融服务,相关行社均严格执行《兵团农业职工小额农户贷款共同守则》,积极推广“两免一优惠”贷款,在无团场担保和兜底的情况下,保证受惠政策不变,受惠范围不减。通过降低贷款利率、简化贷款手续、提高办贷效率等措施,千方百计满足团场农工的金融服务需求。

  有一种关爱,始终坚持普惠为本

  民之所呼,必有所应,为兵团职工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就是新疆农村信用社的初心和使命,疏通普惠金融的每一根“经络”,直达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是农信人铭记在心的责任和担当。

  如何让普惠金融在兵团真正落地,做到客户有效信贷需求“能贷尽贷”?新疆农村信用社通过打造数字化金融服务工程,构建多维度的农户信用数据库,力求实现客户精准画像、精准对接、精准授信、精准支持。

  结合诚信兵团建设,各行社抽调客户经理组成专班,从入户走访、收集农工基础资料、建立农工家庭经济档案、进行评级授信这些“回归本源”的基础性工作做起,将普惠金融做精做实做透。

  同时,通过创新推进“整连建档,批量授信”的信贷服务模式,大力推广线上信贷产品“农贷通”,切实解决当前兵团职工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不断提升服务综合金融能力,努力打造服务兵团的普惠银行。

  截至2020年10月末,新疆农村信用社已为13万多户团场农业职工授信,评级授信率达86%,已为12万多户发放贷款,贷款覆盖率达80%。

  针对兵团新建团场和新设城镇,各行社还进一步调整优化了机构网点布局,以增设物理网点、普惠金融服务站、银行卡助农取款点等多种方式,让边远边境团场的职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有一种力量,始终助推产业发展

  11月27日,位于石河子市的新疆唐成棉业有限公司厂房内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一台台纺织设备正在高速运转,工人们正在机器旁忙碌着。这家由石河子农村合作银行一手扶持壮大的企业,已形成纺纱、织造、包装等全产业链生产线。

  这是新疆农村信用社支持兵团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兵团农业产业化发展,一直是新疆农信金融服务和支持的重要领域。在金融“活水”的浇灌下,一个个产业项目得以顺利在兵团落地“开花”,越来越多的职工群众实现了就业。

  近年来,新疆农村信用社紧紧聚焦兵团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金融需求,加大以工业产业园区、示范园区、生产基地、物流商贸集散中心等区域为依托,以农业龙头企业、招商引资企业、重点项目建设为信贷重点扶持对象的支持力度,持续创新、不遗余力地做好兵团中小微企业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十三五”期间,新疆农村信用社共计向兵团涉农企业发放贷款673.63亿元,重点支持了兵团农业科技进步、现代种业、农机装备制造、设施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等现代农业项目和高科技农业项目。

  在新疆农信社的大力支持下,一个个企业成长为不同行业的代表,成为促进兵团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经济支柱。新疆冠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赛里木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天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已成为兵团中小微企业的成长之星。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期间,新疆农村信用社再次伸出援手,累计为兵团企业办理贷款1694笔、金额185.5亿元,办理企业续贷706笔、金额26.29亿元,办理企业展期贷款4754笔、3.45亿元。

   图为2019年5月,自治区联社与新疆赛里木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南疆大地,广袤如海的沙漠绿洲,昭示着历史的沧桑,凸显出新疆南部特有的博大魅力。如今,这片沃土正牵动新疆农信人的目光。

  兵团向南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部署,也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之举。

  为全力支持这一国家战略,新疆农村信用社全面对接兵团“六个南下”工作部署,紧跟兵团“一中心、三依托、八支点”发展布局,积极研究出台支持兵团向南发展的相关信贷和资源倾斜政策,持续加大对南疆兵团的信贷投入和项目支持,最大限度满足兵团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和广大农工的金融有效需求。“十三五”期间,新疆农村信用社累计向南疆四地州兵团团场投放各项贷款367.8亿元,贷款份额连续多年保持同业首位。

  此外,在兵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时期、重要节点,新疆农村信用社增强大局意识,担当作为,积极与兵团地方金融监管局和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全力做好金融债务转换工作,助力兵团打好风险攻坚战。

  放眼天山南北、军垦大地,新疆农村信用社一系列务实举措正化作兵团深化改革的不竭动力,换来的是兵团各师团的城镇繁荣、产业集聚、民生改善、社会和谐。

  奋进在新时代的浩荡春风里,新疆农信人正催马扬鞭、蹄疾步稳,在军垦大地上书写着壮丽的诗篇,奏响着全力支持兵团深化改革的时代最强音。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