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河北武安市农信联社传承“挎包精神” 书写“三农”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0-11-27 09:20:57 来源: 作者:宁丹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做足乡村振兴战略各项部署,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河北武安市农信联社传承“挎包精神”,围着客户转,跟着客户走,扎根“三农”产业政策,通过参与坚持群众路线、参与基层治理、助推乡村建设等方式,助推乡村振兴。

践行“群众路线”与“挎包精神”紧密相连

  “真是要感谢武安联社的资金帮助,让我这个鸡场的产能翻了一番,相信在未来的几年时间里收入也会相应的增加!”武安市石洞乡昭辉养殖场负责人靳智军激动地说到。由于受疫情影响,靳先生的养殖场出现资金困难,面临倒闭风险,同样境遇的企业还有很多。针对此类情况,该联社提高思想认识,坚守“民需我做,民难我帮”的金融为民理念,传承“挎包精神”,客户经理主动走进企业、农户,对接需求,通过践行群众路线拉进与客户的距离,将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送到客户身边。

  建立情感纽带。该联社充分利用各时节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特点,依托乡镇网点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全辖98家乡镇网点多次走进田间地头,主动关心群众春播、秋收开展情况,在提升企业形象同时,与外出务工群众建立情感纽带,使其感受到家里老人、小孩有人关心。

  创新服务体系。该联社建立支农支小信贷投放考核机制,对信用社涉农小微企业贷款投放进行专项考核,并直接与主任绩效挂钩,并将普惠金融服务中心放款权限扩大到1000万元,加快支农支小信贷投放。截至目前,普惠型农户贷款余额9.53亿元,较年初增加2.12亿元。

  

  建立需求台账。针对农村已经搬迁到市区居住的客户加强维护,建立台账,了解客户日常需求,通过上门或者电子渠道等,满足客户需求,尽可能减少客户往返农村和城区的次数,增强客户黏性。

  实施“基层治理”与“‘双基’共建”环坏相扣

  武安市农信联社以“双基”共建工作为抓手,探索基层治理与金融服务结合点,促进基层组织与金融部门“双向联动”,实现金融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

  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满足人民群众生活、企业生产经营日常金融需求,经过统筹安排规划,大年初三起就逐步恢复正常营业,确保全市金融服务得到保障和满足。同时,组织干部员工下沉一线,真正成为社区、乡镇疫情的“排查员”“宣传员”,甚至是“送菜员”。

  

  大力推进“双基”工作。为提高“双基”共建农户建档、评级工作,该联社制定了“双基”共建实施方案和奖励方案,鼓励网点树立“大农村”“大农户”思想,通过定期开展“金融夜校”、驻村走访,到村民家中联络感情、掌握民情,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计划,对辖内城中村、分属居(村)委会的居民、农户等全部纳入“双基”共建范畴,力争年底全部建档、评级、授信,大力推进“双基”工作。截至目前,已建档111678户,建档比例100%,已评级110521户,比例98.96%。其中,用信户数24593户,用信比例27.1%,用信余额196133万元,较年初增长99149万元,

  做好扶贫小额信贷。针对相关部门推荐的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资金需求,该联社严格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通过制定相关政策将扶贫小额信贷抓实、抓细、抓落地,确保能贷尽贷、应贷尽贷,提高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快捷性和获贷率。截至目前,扶贫小额信贷贷款余额73.3万元,支持户数19户,笔数23笔。

  参与“乡村建设”与“普惠金融”相得益彰

  近年来,武安市农信联社通过开展“普惠金融+”模式,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等各项建设中来,在为广大村民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资金保障的同时优化人居环境,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助力环境改善。该联社参与基层各项建设,尤其是今年以来,当地政府大力推广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武安市农信联社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按照“网点负责人驻村,全社积极参与”的工作模式,持续营造宜居生态环境。徘徊镇为当地“八大古镇”之一,因年代久远,各项设施老旧,没有下水管道,冬天道路易结冰,影响村民尤其是老年人的正常出行。该联社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协助村委在重点街道修建下水道,并修建供村民娱乐、休闲的文化广场,村民将新广场命名为“农信广场”。

 

  加大资金投放。武安市农信联社将普惠金融业务的发展提升至战略层面,持续加大资源和政策倾斜,围绕支持小微、“三农”领域,在专业化、特色化上下功夫,积极布局,打造出具有特色的“普惠金融+”模式。同时,该联社专门推出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大力推广“信易贷”,对企业纳税信用等级“M级”以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无不良信用记录等贷款条件的小微企业,积极开办信用贷款,解决优质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的问题。

  创新信贷产品。该联社全面梳理当前武安信贷市场特征,针对不同客户群体,不同行业经营模式,制定不同信贷产品,产品类型,包括“惠农宝、致富宝、诚意宝、商易宝、工薪宝、置业宝、农乐宝、创业宝”等,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联社针对小微企业制定了《武安联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定价办法》,利率较下调之前降低1.7个百分点,执行利率不高于7.5%,真真正正地让利于企业,助力当地经济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8.02亿元,较年初增加22.93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64亿元,较年初增加3.8亿元。

  此外,武安市农信联社通过搭建线上、线下,金融与非金融功能于一体的移动支付便民场景,将普惠金融服务嵌入公共出行、旅游住宿、教育培训等社会生活之中。如“一分钱乘公交”“农信购票有优惠”等活动,将金融、民生、政务等多项服务整合于“智慧城市”建设,极大地提升服务,助推乡村振兴。

  年初以来,该联社严格按照银保监局、省联社邯郸审计中心关于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要求,将金融扶贫工作放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依托“双基”共建工程,与地方政府联合推进“信用乡”“信用村”“信用户”建设,使基础金融服务更加标准、高效,全力以赴助推乡村振兴。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