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河北邢台农信各项贷款余额突破千亿

时间:2020-11-16 11:50:27 来源: 作者:王 莹 郭凯旋

  今年以来,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严峻的防控形势和严格的监管要求的背景下,邢台农信坚守为农初心、不断固本求源、履行社会责任,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为支持企业复工达产和稳定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截至2020年10月末,邢台农信各项存款余额1519亿元,较年初增长191亿元,完成任务的121%,占全市市场份额29%。各项贷款余额1021亿元,较年初增长130亿元,完成任务的104%,占全市金融机构27%。成为邢台市首家贷款规模超过千亿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市场份额位居全市首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资金实力再次实现新跨越。

 

  抢抓时间促营销,靠前安排保供应。加强安排部署。疫情发生后,邢台农信社始终坚持以党建统领工作全局,充分发挥党委班子“司令部”作用,早部署、早动员,坚定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思路、抓牢员工思想认识,进一步建立党建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多次召开视频线上会议,下达关于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支持疫情防控金融十六条》等文件。要求各行社迅速调整营销方案,出台各项应急措施,科学调整营业网点及营业时间,重点向客户推介微信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告知客户可在线办理卡内定活转存、行内和跨行转账功能,侧重引导客户使用电子银行。并借助当地电视台、媒体、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朋友圈等途径,动员全辖员工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双向营销,一季度,存款增存122亿元,完成全年任务77%,6月末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把失去的时间和落下的任务补了回来。保障资金供应。全市单列50亿元信贷规模,全力支持实体企业复产复工、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农产品稳产保供应生产企业的融资需求。助力实体企业达产达效、扩产增效。同时,按照3:4:3的比例进行投放,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资金需求,即:将30%信贷资金用于支持全市重点企业和龙头企业的发展,将40%信贷资金用于支持优质小微企业发展,将30%信贷资金用于支持专业市场、产业园区、个体工商户和特色农户发展。加大问需力度。持续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走基层、访企业、谋发展、暖人心”调研走访活动、访千企走万户活动,设立专职“金融代办员”,积极对接走访全市重点企业和项目,摸清民营小微企业农村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受疫情影响情况及金融服务需求,充分考虑农业生产需要和后期恢复生产资金需求,提前做好预案,精准对接、分类帮扶,实现从“坐等”到“问需”。目前,已将85家市重点企业纳入“白名单”,对入库企业实行授用信一体化绿色通道服务,授信总额30亿元。

 

  落实政策强督导,减费让利降成本。全力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复工达产,加大资源倾斜,建立健全专项服务机制,有力有序推进支持重点行业、重大项目、重要客户复工复产。截至目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类贷款159亿元,支持疫情防控类贷款9.6亿元。积极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对因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企业和个人客户办理了延期还本付息,共办理1355户、贷款金额140亿元。充分利用人民银行再贷款政策工具,用活、用好支农支小再贷款政策,积极向人行争取再贷款额度,最大限度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共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15.52亿元,为小微企业节约利息支出6800万元左右。按照市政府“亩均税收”ABC类企业贡献度,对辖内244家企业54亿元的贷款执行了差异化信贷政策,分别调整为基准利率、基准利率的105%、基准利率115%以下,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减少利息负担4.9亿元。

 

  平台助力优服务,靶向精准提质效。充分发挥小贷中心的平台优势。5月份,邢台审计中心组织开展了全市小贷中心建设观摩座谈会,对邢州、南和、任县3家行社的小贷模式进行了观摩学习。按照“定位符合县情、模式不拘一格、产品体现特色”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小额信贷改革工作,建立了小微企业等级名单制,对等级较好的企业放宽授信准入门槛,实行利率优惠。针对疫情形势和企业金融需求,不断探索符合小微企业特点的新产品、新模式,着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信贷产品体系。各小贷中心结合县域经济特色、产业特色创新推出“邢襄小贷”“和合e贷”“金凤e贷”“惠临e贷”“青阳e贷”等20余种小贷产品。并推出“复工暖心贷”“地摊贷”“白衣天使贷”等专属产品,从准入条件、授信金额、执行利率、审批流程等维度,给予特殊倾斜、特别扶持,切实满足疫情期间客户资金周转需求。满足实体经济主体差异化需求。截至10月末,全辖1000万元的小贷业务新增74亿元。持续推进“双基”共建。加大地方基层党组织与基层信用社协调联动,稳定资信调查、建档评级和授信等基础工作,提升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等提升工作,做好向社区、园区、商区、产区以及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等拓展工作,全力做优做实“双基”客户信贷投放工作。截至10月末,已建档50.96万户,已授信12.36万元、授信余额220亿元,已用信9.32万户、用信余额71亿元;共建贷款新增15亿元。已创建信用村1262个、信用乡10个、示范区26个。与政府合作搭建金融服务平台。7月初,由邢台农信承建的“邢台市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成功上线,该平台可融合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需求,提高银企对接效率,打破融资壁垒,实现金融服务精准对接。截至目前,该平台累计注册企业1244家,入驻银行机构32家,发布特色金融服务产品179项,发布融资需求319笔,授信成功83笔,累计授信总额3.74亿元。其中:邢台农信累计授信成功17笔,授信总额3.15亿元。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提高信贷资金投放效率。

 

  强化管理夯基础,优化结构促发展。以“稳存量、控新增”为切入点,加强担保方式、大额贷款的调控。大力推行抵、质押贷款,着力提高抵质押贷款占比,逐步降低一般保证贷款占比,弱化信用风险。同时,引导各行社加大对1000万元以下普惠小微、500万元以下普惠涉农的支持力度。截至10月末,全辖抵质押贷款余额480亿元,占比49%,较年初提高4.54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208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186亿元。强化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坚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生命线,牢牢树立底线思维,今年以来,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股东股权和公司治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票据业务管理的通知》、《2020年业务管理指导意见》、《债权人委员会管理办法》等信贷规章制度。加强合规管理,开展“案件警示教育”专项活动、举办演讲比赛、合规征文和《民法典》专题培训等活动,着重在责任落实、风险排查、长效机制建设和严肃问责等方面上下功夫、出实招、见实效,持续推进合规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员工合规和案防意识,有效遏制案件风险的发生。对全辖范围内的存量贷款的贷后管理执行情况进行自查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业务发展过程中暴露出来的凸出问题以及贷后管理的薄弱环节,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报告、早处理”,进一步夯实信贷质量管理,确保“认识合规、操作合规、风险可控”,促进信贷管理工作更加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邢台农信社将坚持扎根“三农”,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加大三农、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实现自身资产规模和业务质量再创新高。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