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河北磁县联社深化党建引领聚合力 夯实更高水平促进业务提升

时间:2020-11-12 15:17:22 来源: 作者:张海斌,黄海波

  近年来,河北磁县农信联社始终以党建引领抓全局,谋篇布局促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通过强化基层党的建设,强化支农支小服务、强化案件防控治理、强化企业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水平和能力。截至今年10月末,该联社资产总额达144.09亿元,存款余额127.3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84.81亿元。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强化基层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党建质量凝聚发展合力。

  该联社始终坚持用党建思想理论武装干部员工头脑,通过抓班子、带队伍,聚合力,筑就了一支高素质、能吃苦、敢担当、能力强的金融服务队伍,在全辖农信社营造起浓厚的“实干担当、行稳致远”经营文化氛围,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健康发展。

  班子引领示范带动,凝聚改革发展活力。该联社党委积极组织开展“班子引领强行社、凝心聚力促发展”活动,班子成员分别组织分管部室和分包营业网点召开座谈会,全面贯彻“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理念,开展履职谈话,总结工作经验、查摆工作不足、做好工作谋划,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提振全县农信社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发展力量,为推动磁县农信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和政治基础。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加强党建阵地建设。该联社党委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学习教育,开展主题党课活动,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基层党支部书记为支部讲党课,增强干部员工党性意识;开展学习强国网络知识竞赛活动,以“学党史国史、守初心使命”为主题,利用“云视讯”网络会议平台,采用主、分会场的形式(联社机关设主会场,18个党支部设分会场),通过网络推送试题、手机答题、网络评比方式进行,依据个人答题准确率和答题时间进行排名,现场进行颁奖表彰;扎实有序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加强党支部阵地建设,18个基层党支部全部建立完善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各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层组织生活开展有声有色,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重视主题党日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党员+”。该联社党委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支部“党员活动日”活动的实施方案》,力求每月有主题,每季有亮点。各支部深入探索“党员+”模式,把基层党建工作融入磁县农信社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融合新模式,积极开展“党员+不良贷款清收”“党员+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党员+健步走”等系列活动。同时,组织各支部和全体党员观看公益专题片《战“疫”一线党旗红》,宣传弘扬抗疫一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使命、勇毅逆行的先进事迹和精神风貌;开展全县农信系统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征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党支部”双优评比活动;开展“庆旅发、迎国庆”义务劳动,激励全县农信社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奋发有为、激情工作。

牢记初心、服务“三农”,强化支农支小服务,全面提升服务县域支持实体能力。

  磁县农信联社始终不忘服务“三农”初心,全力做好支农支小金融服务,支持县域实体经济发展。

  打造信用示范园区、延伸金融服务内涵。近年来,磁县农信联社大力开展“双基”共建农村信用工程,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有效破解农户及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助推普惠金融发展。一方面,该联社结合地方党委政府,积极推进“信用村”“信用乡镇”建设,持续开展高质量建档、评级工作,加大对优质信用客户授信、用信力度,努力发挥农信社“支农支小”核心支撑作用。另一方面,该联社积极开展“金融夜校”“金融大集”等多种形式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增强农民、商户的金融风险意识和信用意识。同时,主动对接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和磁县童装城管委会等部门和企业,积极创建信用示范园区建设。2019年9月,磁县农信联社与磁县童装城管委会创建磁县童装产业集群“双基”共建信用示范园区揭牌仪式隆重举行。截至目前,该联社成功创建111个“信用村”、2个“信用乡镇”、3个“信用示范园区”。

  强化金融服务提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该联社积极加强与复工复产企业的服务对接,认真落实各项金融支持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信贷支持。“双线”服务,播撒“及时雨”。疫情期间,磁县农信联社积极推广“云闪付”“扫码支付”和微信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确保客户足不出户即可通过线上渠道办理各类金融业务。同时,该联社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进行线上“不见面”申请贷款,将贷款从申请到发放时限缩短至3天以内。如高臾镇养鸡大户张某在急需资金购买鸡饲料时,通过手机线上申请“复工贷”,客户经理上门服务,通过快审、快批、快放,第一时间获得15万元信用贷款,解了燃眉之急。在此基础上,该联社还积极降低客户综合融资成本,对受疫情影响结息困难的客户,采取向省联社申请减免罚息、延后还款、不计入征信等措施,累计为7家企业减免罚息35万元,延后还款10499万元。为帮助企业解决贷款及结算难题,该联社因地制宜及时推出“复工贷”“地摊贷”等特色产品,主动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上门服务,据统计,磁县农信联社累计支持81家企业。此外,该联社还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分别为其办理新增、展期、续贷等业务,累计授信金额13.06亿元,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和促进企业快速发展贡献了农信力量。

全面“体检”、合规管理,强化案件防控治理,全面提升案防水平有效防控风险。

  近年来,磁县农信联社结合自身发展现状,科学确定内控管理重点,提高内控管理有效性,积极开展好“案防治理提升年”活动,全面提升案防合规管理水平。

  完善合规制度建设,筑牢案防治理根基。该联社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根据“制度先行、风险可控”的原则,制定并梳理完善各业务领域规章制度,制定《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违规积分管理办法(试行)》《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规范化网点创建制度》等,强化员工参与案防工作的激励引导,为构建该社合规经营长效机制,奠定了扎实的案防制度基础。

  抓好案防合规教育,增强合规经营意识。该联社案防合规工作实行“一把手”带头抓,以思想教育为先导,以合规建设为着力点,组织开展了“理事长谈合规”主题讲座。从基层抓起、从合规管理抓起,开展”合规标兵”评选活动,积极发挥榜样带动、标杆带动作用,提升业务规范和制度执行力。同时,该联社还根据实际案例,改编录制“合规情景剧”,加强案防合规渗透力;聘请资深律师组织开展法律事务专题培训,邀请纪检专家以案释法、以案促学、以案促规;以加快流程银行建设为抓手,推动合规建设落地生根,深化流程银行建设相关应用,创新经营管理和业务模式。多举措力促案防合规理念深入人心,为打造磁县农信合规文化品牌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强化企业文化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增强内生动力。

  深入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该联社以“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进一步提高全辖服务水平,打造农信社优质文明服务品牌。按条线不间断开展各类培训,组织“服务质量提升—沟通创造价值”系列培训活动,开展好年度综合柜员等级评定考核工作;举行业务技能大练兵,着力加强对员工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培养。

  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磁县农信联社党委班子带头深入基层,下沉一线,实打实为基层解决难题,出台《机关员工下沉基层、城区员工支援山区轮岗锻炼的实施方案》,帮助山区员工解决工作条件和环境艰苦的问题,体现人文与组织关怀;建设职工之家,配备健身设施,为员工订制生日蛋糕,开展送祝福活动。全辖倡导学国学,开展青年员工演讲比赛,党委书记亲自向全体员工讲授国学课,充分营造营造学国学、懂国学、爱国学的浓厚氛围。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