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山西省农信联社长治审计中心如何靠创新决胜“三强一转”

时间:2020-11-12 15:03:46 来源: 作者: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记者;丁鸿雁 通讯员:常玉东

  自山西省农信联社“三强一转”活动的号角吹响以来,省联社长治审计中心(以下简称:长治审计中心)科学布局、全力投入,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使命担当,带领全员尽锐出战、勠力攻坚,用一连串“动词”谱写了“四大战役”的“热血战歌”。如今,长治全市农信机构助力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不断汇聚,一系列围绕“强信念、强技能、强服务、转作风”的活动相继展开,长治农信面貌焕然一新,为山西农信蹚出转型发展新路贡献了“长治经验”。

立根固本——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拧紧思想“总开关”,忠诚担当,敢战能胜,在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奋斗、探索、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航向,要在工作中立足岗位、做好本职,为金融业激发活力、行稳致远贡献一份力量。”9月,一场场内涵丰富的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专题形势报告会在长治农信社各机构举行,推动党的理论政策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让大家学有所感、学有所悟。

  “全省农信社党委(党组)书记会议精神高屋建瓴、方向明确,王亚书记长治调研更为我们把脉定向,提出更高要求,必须迅速付诸行动、快速落实。”一期期市县两级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支部“三会一课”、网点晨夕会议,以强党性为基、提素质为要、促成长为本,补足精神之钙。

  今年,长治农信社从构架优化入手,全力锻造信念坚定、忠诚担当、敢战能胜的“农商铁军”。全市农信机构以缩减机关人员和部门为突破口,打造出专注服务和风控的机关,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建立以利润为核心的事业部,以网格化营销为抓手,建设精准化营销和获客的支行网点。以漳泽农商银行为试点,已完成机构改革,该行机关原有的125名员工、25个部门缩减为67名、14个部门,机关员工占比降为14.86%,柜面人员占比降为31.12%,营销人员增加110人,占比达到了47.59%。

  从精简优化机关、后台、柜面人员,充实前台、大堂、客户经理队伍的“瘦身”行动,到“钱是挣出来的,不是发出来的”绩效考核变革;从“听松·黎都”读书会引共鸣,到“优秀人才库”聚人心;从瞻仰革命先烈,到重建“初心”史馆,长治农信社筑牢了“四大战役”必胜信念,奏响了“刀刃向内”改革强音,长治农信社正以锐意进取、实干担当的精神,持之以恒解难题、过难关、育新机、开新局。

精业笃行—— 秉承“工匠精神”,恪尽职业操守,以专业专注、标准高效的态度在新时代扬帆起航

  “先练准、再练快,会点还要会数,眼手脑合一。”9月25日,多次在省级技能大赛中摘冠的点钞能手“老信合”牛树生受邀在武乡农商银行举办点钞技能专场讲座,现场传授“花式”点钞技艺。台下员工虽看得眼花缭乱,却也心燃斗志。“要把老一辈信合人的精湛技艺传承和发扬,向榜样学习、向先进看齐,争做山西农信新时期的先锋和标兵。”大家感慨道。

  长治审计中心利用“云课堂”线上直播的方式,对一线员工进行云端培训,形式新颖、方式灵活。

  依托“线上线下”,借助“三大平台”主动学,组建内训队伍持续学,开展条线交流集中学,多种形式的学习成了素能提升的“充电站”。

  开展技能大比武,组织业务分享会,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以赛促学、取长补短,激励广大员工争先进位,推动“强技能”进一步常态化和规范化。

  突出解难化险,加强督战督导,将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仅10月份,长治农信社市、县两级班子成员协调解决各类具体困难问题达60多项。

深耕厚植——创优服务产品,建优服务团队,强化服务功能,因需而变,精益求精,以“有底气”“接地气”“聚人气”的服务质效结实服务纽带

  “直接来这里就能办理医保缴费业务,离家近,还方便。”在全省首家开通“一站式”医保缴费服务的漳泽农商银行网点大厅内,市民交口称赞。

  除漳泽农商银行外,潞州农商银行上线服务监督评价新系统,让客户成为“考官”,时刻测评员工交好服务答卷;潞城农商银行搭建起长治农信社首家“银校”合作“晋享”平台,将不同需求深度整合;襄垣农商银行的“五福”系列产品、长子农商银行的“长青”系列产品等换代改良面世;沁源农商银行“金融+扶贫超市”服务模式,得到该县县委书记的深情点赞;长治农信社为小微企业和核心客户推出“诚信贷”产品,积极为全市经济“造血”“输血”,更是受到长治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好评。

  10月14日,长治农信社召开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推进会,仅会议当天,就与5户中小微企业签约贷款2140万元,与20户中小微企业达成8100万的合作意向。

  各类优质金融服务产品的推出仅仅是长治农信社落实落细“强服务”的一个缩影。

  为让服务更精准,长治农信社推进“一行一品”,每一行、每一品都因客户需求而求变求新,“一行一品”在浊漳两岸遍地开花。

  为让服务更下沉,长治农信社倡导“一个客户经理就是一个银行”,把产品、服务深深植入“三农”、社区、市场。

  今年8月下旬,长治农信社各项存款稳健突破1000亿元“大关”;截至10月末,余额达到1025.91亿元,较年初净增137.66亿元。

初心如磐——强化责任担当,提振工作士气,持续改进作风,变中求新、新中求进、以上率下、自我革命,逐步在时代浪潮中成长壮大

  长治农信社坚持问题导向强机制、转作风,把问题作为研究政策、制定措施、引深活动的起点。10月20日晚,基层网点会议室内灯火通明,长治审计中心班子成员深入一线,与基层员工“面对面”座谈,畅谈认识体会,征求意见建议。与此同时,“线上”的“三提一树”工作机制高效运转,各类信息向审计中心汇集。“希望能搭建机关基层双向流动平台,大力培养复合型人才。”“增设机具要因地制宜、科学施策。”一线员工用一个个“金点子”为“三强一转”建言献策,通过“线上+线下”两条渠道,长治农信社找准了“强”的目标、“转”的方向。

  “再难,也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壶关农商银行树掌支行行长杜志军走下“看台”,迎难而上、破解瓶颈,撕开了村委旧贷清收突破口。

  连续攻关23天,成功将3638万元土地出让金“收入囊中”,屯留农商银行营业部经理王旻冲向“跑道”,以一身闯劲、一股韧劲、一腔热情深耕“三农”。

  打赢“四大战役”,要有过硬的作风,更需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黎城农商银行西井党支部,有一间不足十平米的小屋,员工亲切称这里为“战地哨所”,一个个攻坚对象在这里被“划去”,一场场战斗在这里胜利。9月13日,黎城农商行“清不良”反击战率先告捷。在长治农信社,像这样一个个不大的“战地哨所”,都已成为“四大战役”的前沿阵地。

  “我们因农而生、因农而兴、因农而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山西农信经历70多年的风雨,在竞争中逐渐发展、壮大。”屯留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郭茂林在实践中找到了答案。

  黎都农商银行严格执行“挂牌”上岗制度,以亮明身份、践行承诺,时刻提醒自己处于“战斗”状态。

  当前,长治农信社正自我革命、变中求进、务实笃行。

  冲破思维“藩篱”、催化发展质变,在“三强一转”这场惠及长远的再出发中,新时代长治农信社事业已开启崭新篇章。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