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河北推出专属农业大灾保险产品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

时间:2020-10-27 14:22:13 来源: 作者: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记者;杨喜明 通讯员 赵成杰

  为适应广大农户特别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迫切需求,创新农业救灾机制,按照河北省政府《关于印发<河北省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相关文件要求,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开展农业大灾保险试点,面向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推出了专属农业大灾保险产品,保险品种扩大、保障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在本试点实施前,传统的水稻、小麦、玉米种植保险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导致的标的作物死亡由保险公司赔偿,但只赔偿农资、化肥等直接物化成本。农业大灾保险则将保障金额覆盖范围扩大为直接物化成本加地租,发挥了农业保险在农业生产、销售活动中更为全面的风险保障。

  中华联合财险公司在种植业保险承保、理赔工作中开发的“智慧农险”系统,在今年邢台等地区发生自然灾害后,充分运用了遥感技术(R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和地理信息系统(GIS)(简称3S技术)等技术,采用计算机自动处理和人机交互相结合的方式,以现势性影像底图及传统基础数据为基础,及时高效完成了自然灾害的影像数据采集工作,通过空间数据、图层和信息的叠加,实现种植险标的边界范围的精准化管理。同时对作物生长各周期数据进行解译并叠加分析,形成承保范围、理赔范围、遥感监测影像、种植作物照片影像等的空间展示,为理赔提供准确的空间信息数据依据。实现承保和理赔过程的高效、科学和准确,有力支撑了种植业保险全流程管控,提高了合规作业能力。

  中华联合财险依托完善的五级机构架构,深入至乡镇保险服务网点,做到受灾后快速到达一线现场,指导服务农户做好报案、查勘、定损、理赔、支付等一系列工作,告别被动等待,采用“一站式”理赔服务前置方案。

  为了保证系统、技术的使用效果,中华联合财险还为各级机构配套了专用水印相机,大、中型无人机30架,在2020年小麦灾害理赔过程中根据种植险受灾程度,结合遥感等科技,完成不同型号无人机飞行查勘任务220架次,发挥了中华保险人的专业优势,节省社会资源,树立保险理赔的良好形象。与此同时,中华联合财险河北分公司还不断完善应急管理机制,有效助推灾后重建工作。

  2020年,中华联合财险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灾害应急预案,全力积极应对。该公司成立了多层级、多部门共同组成的大案应急小组,分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全员出动深入出险一线。各地机构积极开展与政府对接,加紧与气象、农业等主管部门的联动,运用实时风险监控机制,敏锐定位、主动通报;运用科技手段查勘定损,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与地面GPS定位的“天空地一体化”查勘定损技术,精确实现到地块、到农户的灾害损失鉴定,缩短查勘周期,精准识别地块受灾程度,分类应对;与受灾村民进行沟通,充分利用渠道资源优势,助力农户确权减损;开通种植险理赔绿色通道,快速实现足额定损核赔,最大限度减轻农户损失,赔付到户,积极促进农户灾后再生产。

  邢台市是中华联合财险最早开展大灾保险试点的地区,当地多家种植专业合作社参与了本次项目试点的“河北省中央政策性小麦种植大灾保险”,共投保小麦0.81万公顷。在保险期间内,由于暴雨、洪水、内涝等原因直接造成保险小麦损失的,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因2020年5月底,邢台遭受暴风、暴雨灾害,通过与农业、气象等部门快速联动,统一部署查勘人力,结合高新技术应用辅助查勘。7月,保险公司向邢台区域内农户支付赔款共计438.5万元,弥补了灾害造成的损失,农户可以迅速恢复再生产。此外,石家庄、唐山、保定、衡水、沧州、廊坊等分支机构共支付小麦大灾保险赔款111.9万元。

  今年大灾保险险种已为在中华联合财险投保的种植户提供风险保障5.86亿元,累计支付赔款1109.7万元,受益农户0.27万户(次)。

  农业大灾保险发展迅速,在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助推脱贫攻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华联合财险将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开发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的保险产品服务,结合各地情况开展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更好地承担服务大局、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社会责任,承担起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主体责任,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农业保险稳定健康发展。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