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强化政治属性 加强教育引导

把农信社工会建设成让党放心的职工贴心人

时间:2020-10-26 09:41:28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周剑功

  2018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指出,要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团结动员亿万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大对职工群众的维权服务力度,开创新时代我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站位新时代,农信社县级联社工会要强化政治属性,加强教育引导,把农信社工会建设成为让党放心的职工贴心人。

  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工会政治属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会要忠诚党的事业。县级联社工会作为基层工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根本。

  工会姓党。经2018年10月26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工会章程》明确规定“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以法定形式明确了工会姓党。同时,工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也证明了工会姓党,1922年5月1日至6日,在广州召开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1925年5月1日至7日,在广州召开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正式成立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并成立了全总执行委员会,选举革命家林伟民为委员长,至今已走过99个年头。

  忠诚为本。要深刻理解和践行“工会要忠诚党的事业”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旗帜鲜明。工会作为党直接领导下的机构,政治属性清晰。作为工会领导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基本规矩,旗帜鲜明讲政治就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坚持原则、敢于亮剑,有正确立场和鲜明态度;旗帜鲜明讲政治就必须要强化政治意识,形成政治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广大职工中去。

  注重引导强根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

  加强思想政治培训。县级农信社工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出台的重大政策、方针为重点,督促有关部门制定思想政治年度学习培训计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广大干部员工到爱国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邀请党校教授、重要政策宣讲团成员等专业师资为职工面对面讲解党中央最新出台的重大政策、方针和时政热点,如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活动中,工会积极建议党委组织中层党员骨干先后到禹州市英雄山红色教育基地、中央河南调查组旧址参观学习,有力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同时,用足用好“学习强国”APP,督促主责部门采取每周定期在微信工作群通报各支部和党员得分情况、利用月度例会督促等措施,引导各支部和党员利用好“学习强国”APP,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增强农信社广大干部员工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强化专业技能培训。全面贯彻加强工人队伍建设的指示精神,以金融服务能力为重点,一方面加强柜面服务培训,督促财务、营运部门加大对基层综合柜员的培训,从服务技巧、厅堂营销、柜面服务等新要求新精神入手开展培训,并对上级安排的集体培训,督促有关条线部门在保证营业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安排一线员工参与培训。另一方面,以小贷客户经理为抓手,以沟通技巧、风险识别、信贷手续、不良处置等知识为主,采取定期培训、外出学习等方式,持续学习先进营销知识,如禹州联社每周定期组织小贷客户经理采取以会代训方式持续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客户经理贷款营销能力和风险识别把控能力,持续提升农信社工人的金融服务能力。

  开展技能竞赛活动。要充分发挥工会作为联系一线职工最紧密的组织,围绕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每年定期分条线组织开展客户经理和综合柜员的技能竞赛活动,如禹州联社由工会牵头,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综合柜员和客户经理的技能竞赛,设立专项奖励,积极争取联社党委优先提拔使用部分技能竞赛优秀选手,激发员工队伍提高服务能力的积极性。同时,为进一步激发员工专业技能敢打敢拼的热情和激情,要定期开展客户经理、综合柜员的等级评定工作,评定结果直接与岗位(绩效)工资挂钩,如近年来禹州联社坚持每年开展客户经理、综合柜员的等级评定,其业务技能是重点,有效激发了一线员工苦练技能的内生动力,为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奠定了基础。

  坚持导向谋利益,做党放心的职工贴心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

  为职工谋利益。为职工谋利益是工会的应尽职责,在实际工作中,农信社工会要加强向联社党委的汇报、沟通,积极为职工争取利益,如禹州联社工会针对职工工装时间久、破损重的实际,积极向联社党委汇报,为职工争取新工装订做,2019年和2020年分别为全辖员工订做了夏装和春秋装工装,有力增强了员工向心力。同时,要关心关注员工生活,安排好员工的生活,如禹州联社近年来先后投入资金60余万元完成了15家信用社的厨房、餐厅改造和去旱厕工作,真正实现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目标。

  关心贫困职工。当前,农信社系统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因病等多种原因造成的贫困职工,针对这部分特殊群体,要在中秋、春节等关键时间节点挂在心里,抓在手上,通过发放慰问品、慰问金等实际行动温暖贫困职工人心。同时,针对发生突然变故的职工,要积极为其协调争取医保、大病救助等多种形式的救助,帮助其渡过难关,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使广大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多点人文关怀。坚持职工利益高于一切的工作理念,从细节入手为员工增加人文关怀,要制定出台员工人文关怀方式,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有关标准,做到组织关心不缺位。

  (作者禹州农信联社主任助理、工会主席)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