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富民强微精主业 “水滴精神”润万家

—河北邯郸农商银行发挥金融“血脉”作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时间:2020-10-22 09:45:34 来源: 作者: 徐 岩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推动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方针政策,乡村振兴体质机制进一步完善、普惠金融进一步做实。河北邯郸农商银行紧跟河北省农村信用社、邯郸审计中心的各项工作谋划,一边眼光向内,紧抓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发展机遇,坚持党建引领,力争党的建设与文化建设共强;一边胸怀全局,坚持稳中求进,力求自身发展与地方发展同兴,充分发挥金融“血脉”作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强本固基:为行社发展不断“造血”

  邯郸农商银行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党委发挥领导作用的各方面、全过程,在党建引领下,将党领导金融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党建+经营管理”,筑牢发展红色底盘。邯郸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贯彻党的金融方针政策与坚持金融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建立起了与发展战略目标相一致、与发展模式相匹配、与经营管理方式向协调的“党建+经营管理”机制。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各项资产总额达145.24亿元,各项存款余额达128.3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99.69亿元,近五年累计创造利润总额4.88亿元。

  “党建+普惠金融”,延伸基层服务触角。为提升服务“三农”质效,推进党建阵地向乡村、社区进一步延伸,邯郸农商银行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融入普惠金融,多次开展“主题党日+送金融知识进社区、进校园”“主题党日+社区金融服务站”“主题党日+爱心志愿”活动,在解决客户实际需求、宣传主题教育精神、方便党员集中活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使得普惠金融活动真正成为党旗高飘的“堡垒”、凝聚人心的“磁石”、党员教育的阵地、服务“三农”的旗帜。

  “党建+企业文化”,激活发展内生动力。邯郸农商银行坚持在厚植文化底蕴上下功夫,在培树农商品牌之处细雕琢。2019年,该行发布了“贴心好银行”品牌定位及包含企业愿景、企业使命、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合规理念、创新理念、服务理念“七条理念”在内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在“贴心好银行”的品牌定位指引下,以使命和愿景明方向、以核心价值观定原则、以文化理念作保障,通过打造“先锋文化特使”,树立“十大最暖农商人”,充分发掘以内部员工为代表的邯郸农商银行独有的“水滴精神”,以点带面,加强队伍建设、起到宣贯作用;通过建设“红色标杆网点”,将其作为党员红色教育基地与党员活动基地,把红色文化基因转化为激励邯郸农商银行全体党员干部以及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邯郸、服务实体的内生动力;通过开展技能比拼、主题演讲、征文比赛、员工健步行、体育竞技赛等系列主题鲜明、影响广泛、效果显著的活动,激活了“党建+文化”动力引擎,强化了员工人文关怀,激发全员自觉、自主、自愿地参与到经营发展中来。

  纾困解难:为实体经济“舒筋活血”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邯郸农商银行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区域金融主力军作用,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经营“两手抓”“两手硬”,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力度,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六稳”、做好“六保”工作及地方银保监局对于小微企业“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的工作部署,在政策落实上聚力,在精准服务上用力,在减费让利上发力,多点发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特事特办,突出一个“速”字。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期,医疗生产、物流运输、粮食生产等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受到严重冲击,发展受限。邯郸农商银行根据监管部门及省联社、审计中心指导意见,第一时间出台系列政策,加急开通“绿色信贷审批通道”,主动联系、主动加强对接重点企业、主动降息,尽最大力量满足重点行业的融资需求,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该行第一时间为抗“疫”相关企业、粮食生产贸易相关企业提供10130万元的信贷资金支持。

  延期还本,突出一个“暖”字。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而导致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的客户,邯郸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主动对接,逐笔贷款在线沟通,在确认客户需要信贷资金扶持后,采取延期还款、减免罚息、调整适宜还款方式、无还本续贷、借新还旧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截至目前,该行累计支持复工复产企业81家、金额153785.1万元。

  减费让利,突出一个“实”字。疫情当前,首当其冲的便是小微企业与个体工商户这些市场主体。按照强化“六稳”、做好“六保”工作及对于小微企业“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的工作部署,邯郸农商银行进一步加强“银税”互动,主动扩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收费减免范围,重新对贷款利率办法进行修订,新增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执行7.5%,并对存量优质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进行了下降调整,以达到逐步降低贷款利率水平,为企业融资减负的目的。截至目前,该行共实现减费让利800万元。

  富民强微:为产业发展助力“输血”

  邯郸农商银行始终牢记“富民强微、润心万家”的企业使命,充分发挥“水滴精神”,聚焦地方经济发展,为产业发展助力“输血”。

  聚焦产业兴旺。该行相应监管部门号召,深入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聚焦县域特色产业,积极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建档、评级、授信服务,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提供信贷支持。截至目前,该行投放涉农贷款余额207306万元,普惠型农户贷款余额13246万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3764万元,涉农贷款和小微贷款余额分别占各项贷款的20.8%和52.58%。

  聚焦“双基”共建。邯郸农商银行努力寻求“双基”共建农村信用工程与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更大契合面、更多结合点,主动及时向本地主要领导和乡村振兴办公室汇报对于信用乡村、信用园区的建档、授信、评级工作的整体开展情况,积极推广“冀易贷”“家庭贷”“信易贷”等新型信贷产品,进一步凝聚“银政”合力,实现乡村振兴与农信发展共兴。截至目前,邯郸农商银行共创建浙江商贸城、启信商贸城、亚森商贸城三个信用园区,已建档2554户,已评级2554户,等级评定比例达100%,已授信户数1608户,用信户数789户,用信总额9818万元。

  聚焦扶贫扶智。扶贫更要扶智,基于此,多年来,邯郸农商银行心系寒门学子,一方面常为贫困地区学校捐赠学习款项、书本学具、衣服书包等用品;一方面通过网络媒体、设置宣传站点、上门联系等方式加强助学贷款宣传,为有着鸿鹄之志的寒门学子提供生源地助学贷款,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发放助学贷款463万元,圆了160余名学子的求学梦。

  新时代面临新形势,新时代需要新作为。面临着改革发展的新机遇,顺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大势,邯郸农商银行势必拿出“爬坡精神”,坚定信心、乘势而进,不忘初心、坚守本源,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坚忍不拔的毅力,跑出新征程的加速度,投身于实现自身规模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切实履行应尽之责,充分发挥应有之义。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