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山东费县农商银行创新“文化+金融”下乡新模式 点亮老区百姓致富路

时间:2020-10-18 16:29:31 来源: 作者: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记者:刘欣欣 通讯员:王宗勋

  费县地处沂蒙山区腹地,是革命老区,著名的大青山突围战发生地、《沂蒙山小调》诞生地,革命战争年代,老区人民用生命和鲜血共同铸就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沐浴红色文化,新时期,老区人民在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指引下,艰苦奋斗、拼搏奋进,靠自己的双手创造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小康路。

  全面小康既要物质丰裕,也要精神丰盈。脱了贫、致了富的老百姓对精神文化需求更多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高了。作为扎根沂蒙大地,服务“三农”小微的地方性金融机构,山东费县农商银行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省联社党委“123456”总体工作思路和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弘扬“沂蒙精神”和传承农信“挎包精神”相结合,联合当地文化和旅游局,以“政银”合作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在为当地百姓送去精彩文化盛宴的同时,将丰富的金融知识、急需的信贷资金和优质的金融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助力老区百姓奔上全面小康路。

   图为费县“送戏下乡文化惠农暨2020年一村一年一场戏”活动仪式启动现场。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秋收时节,晚上7点半,费县大田庄乡东渐富村健身广场前人头攒动,一百多村民围坐在一起,聚精会神地看着节目。台上,费县沂蒙山小调传承人宋守莲正现场为村民演唱经典红色民歌沂蒙山小调。

  近期,这样的情形在费县的不同村庄几乎每晚都会上演。入秋以来,费县农商银行与费县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在全县开展以“送戏下乡文化惠农暨2020年一村一年一场戏”为主题的文化下乡活动,计划组织13个民间剧团,利用3个月时间在全县388个村居和社区开展演出,在为老百姓送去精彩文化节目的同时,将丰富的金融知识、急需的信贷资金和优质的金融服务送到家门口,助力老百姓致富奔小康。活动开展1个月以来已累计开展送戏演出208场,演出受众25027人次,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欢迎。

   图为费县农商银行薛庄支行“送戏下乡”活动现场。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不仅帮俺脱了贫,今天又把这么精彩的节目送到俺村。”说这话的是费县马庄镇顺合村村民朱景兰,干完农活吃了晚饭她第一时间赶了过来。朱景兰原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在费县农商银行的贷款支持下,搞特色种植、养殖,电商,脱贫致富走上了小康路。

  费县是农业大县,秋收时节,核桃、板栗、小米、大枣竞相上市。白天,农户多在地里忙活,晚上才陆续吃完晚饭、有空闲。针对该种情况,费县农商银行积极与当地文化和旅游局合作开展党建共建,并指导辖内18家党支部与当地村委(社区)党支部开展党建结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同组织党员和青年深入到村居大院、社区广场,将精彩的文化节目送到老百姓身边。

   图为费县农商银行基层党支部与村委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工作。

  “农商银行不仅对我们村的党建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还为我们村送来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和急需的金融服务。”费县费城街道办事处邢家村党支部书记邢志学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共建力度,利用农商行的金融资源,促进村里的发展。”活动现场,由邢家村党员牵头成立的舞蹈队也登上了舞台,共同为乡亲们演出。

  在薛庄镇马头崖村大舞台广场,农商银行薛庄支行的工作人员正指着百元现钞,现场向村民介绍反假币知识:“乡亲们,我这里有几个小妙招,辨别人民币真伪主要有一看、二摸、三听……”

   图为费县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介绍反假币知识。

  在“送文化下乡”的同时,该行充分结合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通过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金融夜校”等系列文化下乡活动,现场向村民介绍反假币、反洗钱、反电信诈骗,有效提高当地居民的金融知识水平。今年以来,该行累计开展各类金融知识宣传460余次。

  “以后卖栗子,再也不怕收到假钱了,农商银行不仅教我识别假币,还教我怎么预防诈骗。”正值板栗销售旺季,从送戏下乡现场学到反假币知识的费县薛庄镇马头崖村村民王安营说。

  近期以来,费县农商银行不仅将精彩的文化节目和丰富的金融知识送到老百姓身边,还利用“文化下乡”的有利时机,将优惠的助农贷款资金送到老百姓家门口。

  “非常感谢农商银行,帮我解了燃眉之急。政府还全额贴息,一分利息不用花。”费县费城镇三疃村村民潘德帅对农商银行的“创业担保贷”连连点赞。临近秋冬季,正需资金备货换季服饰,而刚刚创业的潘德帅因资金问题一时犯了难。在费县农商银行“送戏下乡”活动中了解到他的情况后,该行很快为他办理了15万元“创业担保贷”。

  图为费县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向客户介绍信贷产品。

  为充分解决当地老百姓“三农”生产的资金问题,有效提升信贷资金的可得性,该行全面推进整村授信工作,目前,已完成496个村庄,占辖内行政村总数的92%,授信余额34.4亿元,为7.2万户家庭提供了信贷支持。在此基础上,该行积极创新信贷产品,先后推广针对农业龙头企业、优质生产加工客户的普税成长贷,针对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党员信用贷、乡村头雁贷、沂蒙好青年贷、乡村旅游贷等特色产品,提供政策性利率优惠的创业担保贷、鲁担惠农贷,以及面向广大小额贷户的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的线上信e贷、沂蒙云贷。今年以来累计发放“乡村振兴系列”特色贷款3908户、金额7.18亿元,有效解决了当地老百姓贷款难、担保难、贷款贵问题。

   图为费县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为当地百姓登记金融需求信息。

  文化送下乡了,金融知识和信贷资金也送到了群众手中,老百姓致富奔小康的底气更足了。但农民在生活、生产中可能随时遇到各种各样的实际困难,如何解决这个难题?费县农商银行通过建立覆盖行政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城市社区的“四张清单”21.6户,通过推进线上线下“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随时随地解决老百姓身边的金融问题,当好千家万户的金融管家和贴心人。

  “送文化下乡的同时,我们在每个村都建立了微信群,并指定专人负责,村民有什么金融知识、贷款方面的问题,随时可以咨询。”费县农商银行业务发展部经理高东晓说。“通过内外勤‘结对子’,我们每周在线上向老百姓介绍金融知识、信贷产品,对于有需求的客户,我们第一时间进行线下对接。”目前该行已建立村居、客户微信群208个。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