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贵州黔东南农信努力探索一条贴身服务农民工的特色之路

时间:2020-10-15 10:38:08 来源: 作者:吴兴芝

  距离 2021 年还有两个多月,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黔东南农信又开始踏上征程去开展“农民工金融服务”。这样的工作算下来已有十余年的时间,黔东南农信一直在坚守。

  黔东南州有75万人常年在外务工,约占全州人口的21%(2019年数据)。这些务工人员,在务工地是“外地人”,在家乡是“外边人”,导致金融服务出现“两头空”。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该如何做好农民工金融服务? 黔东南农信作为服务“三农”的主力军,十分关心和关注外出务工人员的金融需求,积极走访联系,为他们提供存款、贷款、结算、工资代发等“一揽子”服务,努力探索一条贴身服务农民工的特色之路。

提高站位强责任

做好农民工金融服务工作,是面对疫情冲击、落实“六稳六保”的必然要求。黔东南农信作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服务“三农”的农村金融主力军,深刻认识到做好农民工金融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白稳定农民工群体就业和创业问题,保障和改善农民工基础金融服务需求的意义。因此,贵州省联社黔东南审计中心要求16家行社“一把手”从组织召开农民工金融服务专题会议到制定方案、建立机制均要亲自部署,全程参与,确保推动农民工金融服务迈上新台阶。

调查了解摸民情

  黔东南农信始终坚持立足“三农”、服务小微、服务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发挥贴近农村、贴近农民的优势,主动把自身的管理优势、经营优势、地缘优势、队伍优势、产品优势与农民工对金融服务需求结合起来,通过走村串户、微信联络群、信息联络员等,摸清务工人员流向及详细情况。前期的信息摸底,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金融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专题培训强技能

  为贯彻落实好农民工金融服务“能识别、能联系、能服务、能持续”的总体要求,在全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省联社黔东南审计中心抽调8名业务骨干,与专家老师深入调研和共创共建,形成专业性、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的培训内容,并于9月16日组织召开了为期两天的农民工金融服务培训会。随后,各行社纷纷开展转培训,确保外出金融服务成员掌握针对性强的服务技能。

细化方案保落实

为确保活动出成效,省联社黔东南审计中心要求16家行社量身定制活动方案,细化工作职责,明确工作目标,规划工作流程,分解工作任务,合理预算开支,制定应急措施等。同时,黔东南审计中心还组建审核小组对各行社的实施方案进行审核,对方案的可行性提出相应的修改意见,待方案审核通过后行社才可外出开展服务。

  多方联动成合力

日前,省联社黔东南审计中心指导16家行社加强与计生、人社、公安、村(居)委会以及省外驻地贵州商会(老乡会)沟通联系,搭建外出农民工信息共享平台,确保外出农民工信息采集的准确、真实、有效。同时,该审计中心要求各行社与贵州农信驻外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联系,第一时间了解在外农民工群体的务工动态和金融需求。结合外出务工人员大多数以老乡感情为“纽带”,集中在一个区域或近邻务工的特点,省联社黔东南审计中心指导行社与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当地商会、老乡会等建立长期协作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商会、老乡会资源平台,开展金融服务。

  跨越千里送金融

据悉,通过前期的充分准备工作,16家行社及时启程,利用“中秋˙国庆”节假日之机,以多种形式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多元化,有针对性地满足外出农民工多样化的金融需求。截至今年10月13日,黔东南农信16家行社均已启程赴外省开展农民工金融服务,主要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提供信贷资金、法律咨询、信息资讯、就业帮助、维权讨薪、心理疏导和困难帮扶等活动。

  科技赋能强服务

为更好的服务外出务工人员,省联社黔东南审计中心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平台,自主研发了客户信息采集系统“黔农聚客”,并利用“移动展业”“黔农云综合服务平台”等开展金融服务,做到“科技赋能、精准滴灌”。针对农民工群体,黔东南农信还创新推出了“抗疫周转贷”等方便、灵活、快捷、纯信用的线上信贷产品。

  据了解,多年来,黔东南农信始终关心关爱农民工群体,每年春节假期前后,均组织“爱心专车”接农民工平安归家,送农民工平安出行;为留守儿童送物资、送温暖,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为“空巢老人”送陪伴、送物资,提高其生活质量;邀请务工带头人、优秀务工企业家代表召开联谊会,增进感情;根据农民工返乡创业金融需求的新特点,在贷款额度、期限、利率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让想“留下来”的返乡农民工朋友在家乡也能创业。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