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以深化改革推动农村中小银行公司治理建设

时间:2020-08-14 16:54:07 来源: 作者:吴叶琪
       8月11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了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祝树民题为《以深化改革推动农村中小银行公司治理建设》的文章。他表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化金融改革、健全法人治理作出系列重要部署。银保监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动农村中小银行(包括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等)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升公司治理规范性和有效性,促进农村中小银行高质量发展。农村中小银行在公司治理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农村中小银行以产权改革为核心,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稳步向前推进。据统计,全国已组建农村商业银行1545家,农村合作银行27家,现存农村信用社694家。通过改革募集股本超过1万亿元,资产规模达到38.1万亿元,机构资本和经营实力得到增强。

        祝树民认为,农村中小银行实现了现代公司治理架构从无到有。银保监会指导农村中小银行大力规范股权结构,引进合格企业股东,法人股占比由改革前不足5%提高至57.5%,初步解决了所有者缺位问题。根据资产规模、业务结构等,按需搭建了“三会一层”组织架构,平均配备董事10人、监事7人,千余家机构引进了独立董事和外部监事。

       在治理股东乱象方面,2018年至2020年已经开展农村中小银行股东股权三年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目前已累计排查1800余家、占比80%的机构,排查持股1%及以上的股东4.7万个、股东关联人近10万个。针对股东违规持股、操控经营、利用关联交易不当获利等严重违规问题,累计依法限制2000余名股东的表决权,责令转让股权33.4亿股,让违法违规股东切实承担责任。

       此外,祝树民还对农村中小银行在支农支小的公司治理特色上给予充分的肯定。2019年,银保监会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农村商业银行坚守定位 强化治理 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的意见》,引领农村中小银行完善支农支小导向的公司治理机制,并建立了一整套坚守定位特色考核指标体系,实现定位与服务可监测、可考核、可评价。目前,90%以上的农村中小银行引入了涉农股东,平均持股比例超过40%。80%以上的机构在董事会下设置了“三农”专业委员会,并由董事长任主任委员。近年来,农村中小银行贷款占总资产比重持续上升至53.7%,以占银行业13.4%的资产,贡献了28.9%的涉农贷款和26.5%的小微企业贷款。

       与此同时,祝树民坦言,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加强农村中小银行公司治理仍然任重道远,要正视农村中小银行公司治理的短板和不足。

       祝树民表示,农村中小银行是在合作制基础上改制而来的,其股权结构、经营定位和管理体制不同于一般银行,这些特点深刻影响公司治理结构和质量。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