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邯郸市农村信用社多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发展普惠金融 培育富民产业

时间:2020-08-12 16:09:33 来源: 作者:杜迎军 齐永刚

       今年以来,邯郸市农村信用社采取多项措施,构建普惠金融体系,推广扶贫小额信贷,培育发展富民产业,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为全市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金融支撑。今年上半年,对邯郸6个贫困县的贷款规模达到442亿元,较年初增加54亿元;支持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02户脱贫致富。

       建设普惠金融体系,扎实推进金融精准扶贫。积极探索在贫困地区进一步发展普惠金融的方式方法,实施“阳光信贷”工程,通过实行信贷过程公开化、透明化管理,打造规范高效、互惠互利的支农绿色贷款通道,让建档立卡信用农户充分享受贷款优先、利率优惠、服务优良的金融服务。除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再贷款实行贷款基准利率之外,其他精准扶贫贷款,按照“保本微利、让利于民”的原则,对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扶贫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实行利率优惠政策。通过以“农村金融夜校”“农村金融大集”“金融知识大讲堂”“普惠金融知识培训班”等方式持续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提高贫困群众对金融知识和金融扶贫政策的认知度。今年以来,开展各类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3262次,受众人数达到97万人次;以村级金融支农服务站为依托,集中力量优先对贫困户的资产状况、资信程度和资金需求情况进行入户调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精准扶贫金融服务档案,实行“一户一档”,开展信用等级评定,做真做实建档和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授信、用信工作力度,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有效资金需求。目前,已建档农户比例98.7%,等级评定比例达到100%;建设信用示范区,已评定信用村957个、信用乡(镇)10个,创建信用示范区32个。

      认真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发放或续贷的扶贫小额信贷严格执行贷款基准利率政策。开展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宣传,利用明白纸、悬挂条幅、电视媒体、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提高贫困群众对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认知度。进一步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落实扶贫小额信贷分片包干责任制,做到扶贫小额信贷全覆盖,对符合条件、有发展生产意愿的贫困户做到应贷尽贷。对于贷款到期仍有用款需求的贫困户,给予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期内保持扶贫小额信贷支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对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贫困户适当延长还款期限,对新发放贷款、续贷和展期需求,简化业务流程,加快审批进度,提高办理效率。截至6月末,已建档贫困农户85604户,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8061户、1.5亿元,获贷率100%,有效满足了贫困户的信贷需求。今年以来,全市农村信用社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占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同类贷款投放总量的78%;加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粮食生产、生猪生产等涉农信贷投放,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对涉及抗击疫情的相关行业和“米袋子”“菜篮子”等惠民工程减费让利,执行优惠利率。

       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提升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把支持产业发展作为金融精准扶贫切入点,按照地方政府确定的特色农业、旅游、光伏、电商、家庭手工业等产业项目,精准发放扶贫贷款。出台《信贷支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重点支持省财政厅等部门确定的扶持村采取土地股份合作、农业生产经营股份合作、资源利用、提供服务、物业管理、混合经营等方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给予贷款期限、利率优惠,并允许在授信有效期内循环使用。实施产业就业扶贫,积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发挥扶贫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加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支持力度,推广“扶贫龙头企业+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扶贫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等贷款模式,发挥其对贫困人口的组织和带动作用,优先安排信贷资金支持扶贫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专业大户等,促进贫困地区发展优势产业,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到目前已支持48家省、市、县扶贫龙头企业,贷款余额5.6亿元;支持48家各类新型经营主体,贷款余额4.7亿元。间接带动农户3445户。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提高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水平。截至6月末,运用扶贫再贷款累计发放17户、金额1.93亿元。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