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气象指数保险为河北农业产业提供风险兜底保障

金融支农创新试点量身定制金融扶贫产品

时间:2020-08-11 14:50:50 来源: 作者:杨喜明霍春霞 赵耀光

      为贯彻落实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2019年度金融支农创新试点政府购买服务有关事宜的通知》精神,创新“数字农业气象指数保险”扶贫产品,促进扶贫农业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创新支农服务方式定制气象灾害预警

       数字农业气象指数保险是将气象大数据、农业大数据与信贷征信大数据相结合,运用IFC数字农贷模型与华风象辑自动理赔、在线预警技术,为贫困人口带来高效率、低成本的风险保障服务。在保险产品进入承保后,该产品结合华风象辑精细化农业气象风险管理技术、保险保障作物品种和气象灾害,对投保人提供定制化的风险预警、监控服务,以便于投保人积极采取措施,防灾减灾,精细化农事管理。在保险事件发生后,运用自动理赔技术,在线开立电子版气象证明,支持保险公司快速理赔。

       在技术创新方面,定制气象灾害预警,根据投保人种植作物所在位置,利用精细化预报技术对保险标的面临的气象灾害进行自定义监控,如未来一定时间段内气象条件触发自定义阈值,系统通过短信或邮件方式向投保人告警。

       根据投保人种植作物所在位置,利用保险条款约定站点实况数据对保险标的所保障的气象灾害是否发生进行自定义监控。如过去的时间内气象条件触发理赔,系统通过邮件或短信方式向保险公司和投保人告知,无需客户报案理赔。

       支持保险公司和客户实时查询保险标的所在站点的相关气象数据并生成电子气象证明作为理赔依据,最长可支持一年内的气象数据证明开立。同时开发自动理赔接口,与保险公司核心系统对接,一旦理赔触发,保险公司自动启动理赔程序,快速实现对农户理赔,最大程度降低农户损失。

此外,该项目充分吸收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扶贫经验,联合国际援助基金、国际组织、国内金融机构、业内专家、科技公司以及政府相关部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该产品聚焦扶贫产业,为试点地区农业产业量身定制专属保险产品,着眼重大自然灾害,提供费率低、保障高的保险产品。另外,综合保险、信贷、金融教育、农气服务等多种方式在创新提供风险兜底保障功能的同时,提高扶贫产业抗风险能力和造血能力。

发挥保险“稳定器”作用打造金融扶贫样板

      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依托长期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与试点地区政府建立的合作关系以及与基层政府和农户、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共同按照项目各方确定的要求,开展宣传动员、组织客户、标的信息收集等承保工作。

      项目推进前期,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向张家口市农业农村局、市扶农办、市气象局进行充分汇报沟通,并对口将相关配合要求安排至各县科局。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协调气象局对张北、沽源、涿鹿三县涉及的气象站点开展设备检修,确保保险期间气象信息采集的准确度。同时,与各县扶农办对接沟通,统计各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并会同各县农业农村局对马铃薯、葡萄及果树种植数量进行比对。在获取比对清单后,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协同农业农村局、扶农办将相关数据分发各相关乡镇,对相关承保数据进行进一步核实,确保贫困户种植亩数及种植品种的准确性,随后再分村逐户开展承保农户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搜集及其他承保相关工作。

      今年3月20日至5月31日,涿鹿县果树种植触发低温灾害,涉及区域为大堡镇、辉耀镇。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在获取相关气象数据后,第一时间与两个乡镇政府主要领导联系,中和农信积极参与,三方共同到承保果树所在区域进行了现场查勘,在确保涉及农户知情权的前提下,对相关触发保险责任理赔结果进行宣导,并立即对相关理赔案件进行立案。

      今年6月20日,在张家口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全市“地方特色农业保险推进会”上,张家口市常务副市长在听取人保财险在创新开展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尤其在气象指数、价格指数保险方面为贫困户农业生产提供的保险保障服务汇报后,对各县区政府提出要求,“要积极配合、支持人保财险开展农业保险创新试点,在脱贫攻坚冲刺关键年发挥好保险这一社会稳定器作用”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