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重庆农商银行启动绿色金融“新引擎”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0-08-11 13:53:46 来源: 作者: 伍洪 李东亮 卢小波

       近年来,作为重庆本土最大的金融机构,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学好用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之路,加快绿色金融服务创新,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全面推动金融资源向绿色领域倾斜,切实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助力重庆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悉,在2016年,该行从顶层设计出发,制定了绿色金融五年发展规划,将绿色经济领域作为信贷投放的重要战略方向,规划了适合自身中长期发展绿色金融蓝图。为确保绿色金融统筹、推进、落地,该行在总行层面设立金融创新和乡村振兴专业委员会,制定绿色金融实施意见和绿色信贷投放指引,明确信贷投放重点,突出因地制宜打造地方特色,推进信贷资金“广撒网”向“精靶向”的转变。

       同时,制定绿色贷款业绩专项考核方案,明确投放约束指标,实现绿色金融“软指标”向“硬约束”的转变。该行围绕绿色环保领域企业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特点,探索理财直融、境内发债、跨境融资等新模式,积极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综合化的“一揽子”金融服务。同时,该行积极将绿色金融与地方发展有力结合,不断延伸绿色金融服务触角,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如该行积极与财政部下属中国清洁机制发展基金开展合作,通过引入低成本资金,促进重庆市绿色项目建设。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2月27日,重庆农商银行正式宣布采纳“赤道”原则,成为全国第四家、中西部首家“赤道银行”,揭开了其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耕绿色金融领域、接轨国际标准的崭新篇章。

       该行积极优化信贷机构,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严格压降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创新绿色金融发展机制,引导绿色信贷资源配置,形成绿色信贷激励,重点加大对以垃圾发电、污水处理、生态修复为代表的绿色环保、节能减排、清洁能源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开辟审批优先通道,对符合条件的客户实行基准贷款利率、对优质客户适度下浮,有效提升服务效率,降低客户融资成本。

       服务“三农”是重庆农商银行的职责和使命所在。推动城乡生产配套更完善、生活条件更舒适、生态环境更优美、人文氛围更和谐是该行作为地方金融机构践行国企责任的具体体现。近年来,该行充分发挥自身资源、渠道和服务优势,坚持将绿色金融与“三农”发展、乡村振兴相结合,通过持续加大对特色效益农业、乡村旅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金融支持力度,有力推进了普惠型涉农贷款稳健增长。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超过1600亿元,约占全市涉农贷款总额的30%。

    “下一步,重庆农商银行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把打造绿色金融与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社会民生实现深度融合,不断加快金融创新步伐,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举全行之力为重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重庆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