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精准定位抓提升 文旅融合开新篇

剑阁农商银行获全省首批文旅特色支行授牌

时间:2020-08-06 16:43:05 来源: 作者:何明刚
       2020年7月30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遂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二季度省金融服务与文旅企业恳谈对接会在大英县召开。会上,剑阁农商银行作为四川农信系统文旅特色支行唯一代表,通过现场讲解、PPT展示的方式,从形象建设、产品研发、服务举措、科技创新等方面就文旅特色支行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同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分享。
       剑阁地处四川盆地北部边缘,是全国文化先进县、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和四川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之一,境内有全市唯一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剑门关风景区,1个4A级旅游景区——翠云廊,3个3A级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超千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百亿元。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剑阁县域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剑阁农商银行以打造文旅特色支行为突破口,利用自身乡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点)、“蜀信e·惠生活”平台,提供全方位专营金融服务,进一步扩大剑门关旅游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真正探索出一条多方联动、政策支持、服务高效的“文旅+金融”的创新发展之路。
       构建机制  让银政互动更频繁
       该行主动加强与县委县政府请示汇报,努力推动形成以政策优先保障、部门联动协作、金融倾力支持的文旅产业发展格局;与县政府签订、县文旅体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分别授信80亿元、100亿元助力乡村振兴和文旅产业发展;紧紧围绕天府旅游名县建设,与县财政、社保、文旅、工商、国土、税务、发改等单位建立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资源信息共享,共同推进剑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地方政府进一步优化县级可调控资金存放或配套制定金融发展扶持政策,在单位账户开立、财政资源匹配、产业发展基金合作等方面给予支持。
建设网点  让文旅支行更特色
       网点形象上,在保持四川农信系统营业网点形象建设标准基础上,融入“一关一道一廊”文化旅游元素,突出庄重、古朴、典雅、舒适,让剑门关支行兼具外雅视觉和内秀功用,成为传播三国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
厅堂氛围上,按照“功能分区、服务分层、客户分流”原则,完善服务功能。在入口处设网点全功能分布导览台,内设咨询引导区、营销宣传区、客户等候区、体验区、旅游咨询区、柜面服务区、信贷服务区、电子银行体验区及自助银行服务区,并配置客户验钞机、LED宣传公示牌、阅报栏、便民伞、设置手机“加油站”、饮水机等便民设备,支行内实现WIFI全覆盖。所有网点人员均统一佩戴文旅支行定制徽章和工号牌上岗,展示文旅特色金融服务形象。
研发产品  让金融支持更有力
       围绕剑门关核心景区和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重点,加大对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景区开发、生态保护、旅游酒店、交通、文创、特色旅游等重大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创新推出“剑门·文旅贷”特色信贷产品,现已成功上线剑门·畅游贷、剑门·民宿贷、剑门·农(渔)家乐贷、剑门·文创贷、剑门·景区收益贷、剑门·美丽乡村贷六大子系列产品,统一执行优惠贷款利率,
       并同步开设“游客金融服务专柜”“文旅产业绿色融资通道”和“游客金融服务室”,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截止目前,累计发放“剑门·文旅贷”系列特色产品176笔、19610万元,余额16730万元,占各项贷款总额的4.13%。
       2020年,该行积极落实《关于支持文旅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的十条措施》,针对文旅企业的融资问题“一户一策”创新解决方案。期间,向剑阁县乡江印象休闲山庄发放“剑门·文旅贷”60万元,帮助其完善设施,打造为剑阁县乡村旅游发展的“新标杆”,并陆续带动了新老县城周边乡镇20多家农家乐“提档升级”,成功培育省级民宿达标示范户8户;向剑门石斛康旅产业园发放“战疫贷”300万元,帮助其复工复产,纾困解难。截止目前,累计发放“战疫贷”50笔、441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7家涉旅企业复工复产,22家农家乐业主、2家渔家乐、146家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
科技投入  让金融服务更智慧
       该行坚持以“新渠道、新思维、心服务”为宗旨,以智慧银行建设为支撑,提供智能化、精细化、场景化的综合服务,推动服务转型升级。广拓金融服务渠道,以景区为核心密织金融服务网络,聚力打造以“固定网点+电子银行+金融自助机具”为支撑的金融服务体系,逐步开通外币兑换、旅游咨询、景区门票订购等服务,实现客户旅游金融服务一站式办理。打造金融示范街区,选择商铺较为集中的街区,为136户商户开通惠支付扫码支付业务,打造出四川农信惠支付“示范一条街”。丰富线上应用加,以剑门关景区为商圈核心,丰富“蜀信e·惠生活”社区电商服务平台使用场景,帮助景区与周边商家共同打造资源联动与信息共享的良性线上生态圈,形成上至景区运营商、设施维护商,下至餐饮服务商、名土特产供应商、旅行社、个体商户等,直至最终端的消费者旅游金融产业链闭环模式,目前该镇已有38户商户进驻该行O2O惠生活平台。加强服务宣传推广,与剑门关商会达成“战略联盟”,对商会142名会员进行整体建档评级,授信额达3215万元,指导商会开通微信公众号、微信客户群,在线推送农商银行金融产品、服务、营销活动等,力争将剑门关文旅支行打造为剑阁本土最强、最硬“核”文旅特色金融服务品牌。
       下一步,剑阁农商银行将以此次恳谈对接会为契机,切实加大金融支持文旅产业发展力度,助推剑阁全域旅游发展和天府旅游名县建设,进一步彰显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的主力军银行的责任与担当,擦亮四川农信“金字招牌”。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