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用行动诠释农信的责任与担当

记平武农商银行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李金槐

时间:2020-05-27 15:42:36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黄胜 史健康

  “我做的都是些小事,没有什么特别的。”这么质朴的话,是出自于四川平武农商银行派驻到南坝镇党家沟村的扶贫“第一书记”李金槐。工作中,作为“第一书记”的李金槐围绕“精准帮扶、精准脱贫”这一核心目标,结合帮扶村的现状,通过发放扶贫贷款、争取政策扶持资金等方式,以产业扶贫“贷”动贫困户致富,2019年,党家沟村贫困户实现了全部脱贫。近日,李金槐荣获“四川农信优秀第一书记”表彰。

  做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党家沟村位于平武县南坝镇西北,辖12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334户,总人口1018人,常年外出务工人员450人,占该村总劳动力的73%,另有残疾人口42人,全村人均耕地0.08公顷。党家沟村是平武县73个贫困村之一,精准识别的贫困户有66户,158人。

  为了能按期确保农户脱贫摘帽,增产增收,李金槐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实施精准扶贫。2017年,党家沟村顺利退出贫困村名单;2019年,党家沟村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2019年末,党家沟村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万元,较2014年的4712元增长了128%。

  党家沟村山高路险,交通条件差,至今没有一条像样的通村道路,多数村民靠徒步出行,靠肩膀搬运,严重制约了党家沟村经济发展。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李金槐在多次实地考察后,反复向南坝镇党委政府、县交通局、县级帮扶领导沟通汇报,寻求项目支持。经多方协调,李金槐争取到33.62公里通村(社)路项目,建设资金1291.62万元,目前通村(社)路已投入使用。

  党家沟村产业发展难度大,农民增收难,没有上规模的产业或项目落户该村。为此,李金槐积极与村委会协调,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为合作社成员,并多方筹集资金发展种植产业,租用土地10公顷,带动贫困户种植丹参6公顷、辣椒3.33公顷,实现贫困户人均增收800元。同时,他们改良嫁接核桃20.67公顷,扩大核桃种植面积30公顷;种植山药7.33公顷、白芍两公顷,集体经济收入从0变为5.51万元。

  为化解农产品滞销的后顾之忧,李金槐当起了“网络红人”,通过线上平台帮助村民销售土鸡蛋、土鸡、核桃等农产品。

  为支持党家沟村产业发展,李金槐积极协助平武农商银行南坝支行对该村12个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农户进行评级授信。按照农户生产经营、资产负债等基本情况,建立了完善的农户经济档案,公平、公正地为全村农户评定信用等级,确定授信额度。现党家沟村的334户农户,授信金额达1032万元;共计为167户发放了贷款、金额500余万元。

  做深入基层的“暖心人”

  担任“第一书记”后,李金槐把在农信社养成的工作作风和优良传统带到了扶贫事业中,他不仅致力于带动贫困户脱贫摘帽,更勤于关爱贫困农户生活。“有困难就找李书记。”这是党家沟村村民们常挂在嘴边的话。果毅力行的李金槐始终把群众放在第一位,也成为了群众心中值得信任的“暖心人”。在工作中,他的每一次付出都为党家沟村民播种着希望的种子。

  2018年,平武县持续遭遇暴雨“袭击”,连续强降雨造成多处山体滑坡,党家沟村新建成的通村路满目疮痍,部分路基被掏空,部分道路被泥石流掩埋得杳无踪影,唯一通往外界的道路中断,村内335户村民被困。灾情发生后,李金槐与村“两委”干部徒步6个小时进入党家沟村,第一时间了解灾情,转移被困村民,保证了村民人身、财产安全。

  事后,李金槐又邀请县级帮扶领导实地考察,争取“水毁”路建设项目,对有安全隐患的路段进行重新修建,打通了村民出行道路。

  做扛起责任的“农信人”

  “当下,虽然我已经内退了,但退岗不褪色,组织需要我,我随叫随到。”这是51岁的李金槐在受命“第一书记”时斩钉截铁的承诺。对党的忠诚和挚爱,对农信事业的责任与担当,使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份神圣的事业。工作中,他秉持为村民服务的宗旨,怀揣天道酬勤的信念,兢兢业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农信精神,彰显了农信大爱。

  “党家沟村民是我的亲人,如今,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村‘两委’人手不足,我必须履行党员干部职责和使命,同贫困户站在一起,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爆发后,李金槐心系贫困户安危,通过电话向行党委提出了请战请求。经平武农商银行党委同意后,他连夜奔赴党家沟村,协助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李金槐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逐户开展大排查,协调村医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为村民测量体温,排查发热、感冒人员;另一方面,李金槐召集驻村工作队成员分组设立卡点,实行两班倒24小时值守,严控外来人员、车辆进入,确保不发生病例输入现象。

  疫情发生以来,党家沟村实现了零疑似,零感染。在防控关键时期,李金槐坚定地挑起了重担,当起了防控疫情的“急先锋”、战“疫”一线的“排头兵”,在村口卡点值守了整整1个月,用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刻画了恪尽职守、扶贫帮困的“农信第一书记”形象。

  时至今日,党家沟村已焕然一新,道路的改善、村民的增收、思想的解放……赋予了党家沟村全新的澎湃活力。

  目前,李金槐正在落实对党家沟村致贫返贫监测预警处置工作,加强对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坚决防止致贫返贫现象的发生,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培育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李金槐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组织该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把扶贫小额信贷等政策的含金量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着力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让脱贫群众能够持续稳定增收,为坚决的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谱写四川农信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金融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精彩篇章。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