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塞外黄花分外香

---山西大同农信社助力小黄花成就大产业

时间:2020-05-14 14:30:13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余忠阳 任伯麟

  立夏刚过,满眼翠色。五月的塞外大同莺歌燕舞、姹紫嫣红。习近平总书记一行考察山西大同,第一站就到云州区的黄花种植基地和父老乡亲嘘寒问暖共话扶贫。黄花种植作为大同的“扶贫明星产业”再次走进了大家的视野。而在万众瞩目的扶贫产业背后,大同农信人不负支农初心,勇于责任担当的情怀和情系百姓、精准扶贫的举措同样赢得了赞誉。“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这是宋代文学家苏轼赞美黄花的名句。黄花菜又名金针菜、忘忧草、安神菜,既可食用又能观赏,其茎、根、叶均可入药。作为全国闻名的“黄花之乡”,大同云州区黄花菜因特殊的气候和自然条件,造就独特的品质——色泽金黄、肉厚角长、脆嫩可口。大同农信社紧紧依托黄花这个产业优势,按照山西省联社“一村一品一主体”的金融扶贫要求,结合当地政府“转型跨越”的战略部署,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中,形成了以产业带动脱贫、靠增收实现致富的金融精准扶贫模式。截至今年4月末,大同农信辖内的云州区联社为黄花及其上下游产业注入信贷资金规模达到1.55亿元,直接投放黄花种植加工产业贷款1.36亿元,涉及黄花种植面积4万亩,扶持农户1386多户,扶持相关商户和企业20多家,帮助全区成立黄花专业合作社 95 家,吸收贫困户7905 人,当地农户在农信社的扶持帮助下,将小黄花做成了脱贫致富的大产业,依托黄花实现了全村整体脱贫。

  “没有信用社的帮助,公司发展不到现在的规模。”大同县三利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庞乃东,回想起当年公司刚起步,为解决雨季黄花晾晒问题,专门引进黄花烘干技术及生产线,流动资金需求骤增,但企业规模小、缺少抵押物,正在犯愁之际,当地农信社主动上门,仅用7天时间就为企业发放了流动资金贷款200万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农信社不仅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而且还积极助推企业改造升级,他们又累计投放3920万元,助力企业先后在黄花保鲜加工、富硒加工、黄花酱上进行研究攻关,开发有较高品位的黄花菜系列食品,不断提高产量、品质,做精黄花产业。企业通过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年加工农户黄花6000吨,带动县区220多位农户种植,农户收入大幅增加。线下产品远销广东、福建、上海等地,线上产品入驻京东“中国特产·大同好粮扶贫馆”走进了千家万户的餐桌。通过信贷支持,该企业已成为当地黄花菜加工龙头企业,获得影视巨星成龙代言,正向着规模化种植、集约化加工、品牌化销售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大步迈进。

  2019年7月,蜚声国内外的成龙国际电影节一下子使塞外的大同变得热闹和红火起来。云州区的黄花田更是成了网红打卡地,慕名而来的游客都喜欢到这里畅游花海,拍照留念。据统计,最高峰时,一天游客就有上千人。云州黄花文旅产业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忘忧农场就是其中的一个特色乡村旅游项目,该农场位于云州区坨坊村,占地面积1500余亩,拥有43种记录在案的黄花品种。2018年因扩建种植大棚资金短缺,一度陷入发展瓶颈,云州区联社得知情况后,及时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帮助企业设计信贷支持方案,及时投放信贷资金1000万元,为农场发展注入活力。目前,忘忧农场在农业旅游方面开展多项休闲娱乐项目,如休闲娱乐、亲子成长、果蔬采摘、营类拓展等。从2017年至今已经接待游客约4.8万人次,通过耕种、栽培、研发、生产、销售一系列的产业链,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及和创收条件,在助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黄花产业扶贫只是大同农信金融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同市农信社牢记“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中,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截止2020年月4月末,全市农信社精准扶贫贷款规模达到33亿元,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占到全市金融机构总额的55%以上,居全市银行业第一。通过个人精准扶贫贷款的方式为全市2.12万户贫困户提供信贷资金10.63亿元;支持全市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项目企业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56户,投放信贷资金达到22.36亿元,按照“扶持一个企业、支持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辐射一片贫困户”的产业扶贫路线,统筹推进对浑源中药材、广灵杂粮、天镇蔬菜、阳高杏果、云州休闲观光农业等行业支持力度,做大做强涉农龙头企业,增强贫困户精准脱贫的内生动力,直接带动1214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