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山西农信优化资金投向加强金融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时间:2020-04-22 14:22:13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裴蓉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西省农信联社按照中央指示精神,主动作为,精准对接,加快投放,及时把信贷资金送到抗击疫情、复产复工、脱贫攻坚、春耕生产的第一线。截至3月末,全省农信社(农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达5651.45亿元,较年初净增335.54亿元,信贷投放实现了困境中逆势上扬。

  疫情发生后,山西省农信联社党委积极引导辖区内各法人机构按照“需求就是战场、目标就是靶向”的总要求,对不同的客户群体有针对性地迅速部署做好差异化信贷支持工作。1月27日,山西省农信联社下发《关于加强信贷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制定信贷助力疫情防控的五项举措;2月1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信贷工作的通知》;2月7日,紧急组织召开全系统视频会议,将省委、省政府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意见传达至基层一线,并研究出台了《山西省农村信用社助力疫情防控加强信贷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意见》。为不违农时、不误农事,助力社会有序复工复产,支持脱贫攻坚,山西省农信联社又及时出台《关于扎实做好全省农村信用社2020年信贷支持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帮助缓解疫情影响纾困解难的通知》《关于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做好助力脱贫攻坚、支持贫困群众增收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引导全省农信社(农商银行)精准发力,主动服务,把信贷资金投放到最紧迫、最急需的客户和行业中去。

  全省农信社(农商银行)立足与中小微企业结为命运共同体的实际,采取了一系列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积极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一方面,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全省农信机构坚决做到对中小微企业贷款投放速度不降、力度不减,对于疫情防控相关客户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其他行业客户,及时满足资金需求。截至3月末,全省农信社(农商银行)累计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2068户、金额456.31亿元。另一方面,提供差异化信贷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存量中小微企业贷款2、3月份收回的利息,超出成本以上的部分全部返还;对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利率同比下降水平不得低于10%;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相关行业客户不得低于20%。3月末,全省农信机构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1.02个百分点,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返还贷款利息1.6万笔、金额7.32亿元。同时,按照因地制宜、“一户一策”的办法,全省农信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客户,根据客户申请,通过为客户办理无还本续贷(展期)的方式、确保不断贷、不压贷、不抽贷。自1月25日以来,全省农信社(农商银行)累计为163户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和个人办理续贷(展期)15.28亿元。自2月1日以来,全省农信机构累计为1430户中小微企业办理续贷(展期)345亿元。不仅如此,针对有发展前景、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全省农信机构根据客户申请,对采用按月结息的,调整为按季结息,缓解疫情高峰期间客户的资金压力。自1月25日以来,已调整结息方式63户、金额19.3亿元。此外,山西省农信联社鼓励辖内机构积极申请、运用人行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等货币政策,为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提供低成本的信贷资金。截至3月末,全省农信社(农商银行)已利用21.02亿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疫情期间,全省农信社(农商银行)全面做好春耕备耕、脱贫攻坚等金融服务。各级行社积极对接客户资金需求,壮大资金规模,制定信贷支持工作方案,依托“福农卡”“富裕贷”“脱贫贷”等传统信贷产品和各地特色产品,及时满足客户的合理需求,并重点加大对粮油、农机、农技、种子、化肥、农药以及农村电商、物流等重点农业生产供应领域的支持,保障农业生产的顺利开展,确保不误农时。与此同时,全省农信机构持续加大扶贫信贷投放力度。一方面,重点抓好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坚持“户借、户用、户还”原则,在全面了解贫困户恢复生产以及春耕备耕等方面资金需求的基础上,对有合理信贷需求的贫困户,切实做到应贷尽贷;另一方面,重点加大产业扶贫信贷投放,支持扶贫企业复工复产,帮助其运用吸纳贫困群众就业、销售产品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截至3月末,全省农信社(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4329.92亿元,较年初净增182.32亿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62.68亿元,较年初净增1.22亿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02亿元。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