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疫”中送炭

“浙江农信慈善基金”第三轮建设工作启动

时间:2020-04-03 10:25:32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孙丹阳 章国进

  “这基金一启动,我这干活也更有劲、心里更踏实了。”在宁波市鄞州老蔡瓜果浙江农信造血型扶贫基地忙着农活的傅飞忠激动地说,“真得谢谢你们,这几年多亏了这基地帮忙,我这日子过得越来越顺心了。”

  基地负责人介绍,前几年老傅自己种着几亩弥猴桃,因为缺技术,收成一直不好,家里老伴又身体不好,负担很重。造血型扶贫基地成立后,以“就业+生产支持”方式,既在技术和生产物资上支持老傅办好弥猴桃园,又为他牵线搭桥,安排其农闲时到基地就业,一年下来收入可达到6、7万元。像老傅这样的例子,在宁波市鄞州老蔡瓜果基地就有60来户。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春耕备耕准备正“等米下锅”,这次浙江农信慈善基金造血型扶贫基地项目第三轮建设工作的及时启动,让基地的用工和资金问题终于有了着落,马上就可以全面恢复生产。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对基地的农户来说,项目第三轮建设工作的启动无疑带来了春的希望。

  事实上,这样的善举“浙江农信慈善基金”造血型扶贫基地项目已经坚持了八年,涌现出许许多多像宁波市鄞州老蔡瓜果基地这样的成功案例。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基地做好春耕备耕及复工复产,浙江农信慈善基金造血型扶贫基地项目第三轮建设工作于近日及时启动。本轮项目通过引入竞争性评价体系,采用“10+5”非固定资助模式,15个农业基地入选,覆盖全省10个设区市、15个县(市、区),基地类型涵盖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等,周期内预计帮扶1498户困难农户。目前,上半年的140万元扶持资金已拨付到位。

  据悉,浙江农信慈善基金是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2012年捐资1亿元发起成立,并联合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创新设立造血型扶贫基地项目,一改传统“输血型”慈善,通过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一批慈善造血型扶贫基地,每年投入200多万元,以“慈善组织+基地+贫困农户”方式,因地制宜地为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困难家庭给予必要的生产扶持。

  湖州南浔区年丰湖羊生态养殖场成立于2008年8月,2012年加入浙江农信慈善基金造血型扶贫基地项目,依托本地农村的湖羊养殖产业优势,为贫困农户提供湖羊及技术指导,将临时受助变成主动自救,使贫困户年收入增加4000元左右,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实施6年以来累计赠送种羊达两千余头。同时,养殖场在该慈善项目助推下,快速成为一家占地面积105.2亩、常年存栏湖羊4000只的国家级肉羊标准化示范场、浙江省一级种羊场。

  肢体残疾人章祝军带头创建的金华市云中香榧基地,因地制宜,在浙江农信慈善基金造血型扶贫基地项目扶持下,充分利用当地自然条件,开创了基地发展新模式。该基地免费为新入股的农户提供香榧苗木,并利用高山资源,鼓励套种高山蔬菜和西瓜。基地为在香榧林套种高山蔬菜、西瓜的34户农户提供每户每亩500元的奖励,有效地发展了立体农业,提高农户的经济收入。目前,基地扶持的50户困难农户,通过基地就业、香榧种植和套种高山蔬菜等方式,基本实现了全部脱贫,家庭经济收入增加,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

  杭州市建德市乾潭镇鑫莱石蛙养殖基地作为浙江农信慈善基金造血型扶贫基地之一,目前已与55户困难农户签定了帮扶协议,其中残疾人31人,困难、低保户24人。该基地负责人专程赶赴外地进行了为期一年的石蛙养殖技术学习,通过自己学到的石蛙养殖技术带领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同时,引进了多方向、多元化的项目产业链,充分利用天然土地资源,开展果蔬种植、白茶种植等农业项目,通过互联网+传统营销平台大大提升了现代生产经营水平。

  八年来,浙江农信慈善基金造血型扶贫基地项目已成功实施两轮,帮助2746户贫困户脱贫摘帽。迄今为止,投入专项资金共计1420万元,项目所涉的投入配套资金849.3万元,不仅帮助困难群众形成“造血”能力,实现脱贫致富,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获得了我国慈善领域最高奖——第七届中华慈善奖以及第五届浙江慈善奖“慈善项目奖”。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