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邢台农信助力复工复产 修炼内功甘做“金融店小二”

时间:2020-04-01 17:53:00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崔延峰 王莹

  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实体企业首当其冲。疫情防控期间,部分企业面临临时停业、现金流周转不足、资金计划被打乱等困境,企业发展岌岌可危,生死存亡之间。汹汹疫情,是考验“金融店小二”的试金石。邢台农信系统上下联动,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甘做“金融店小二”,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保障工作,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不间断无延时金融工作。截至3月末,全辖贷款余额达到941亿元,较年初增加50亿元。

  单列信贷规模,为企业发展“保供应”。疫情之下,企业的资金需求更加迫切,邢台农信社对信贷投放计划进行了再细化、再调整,保障信贷投放总量稳定。今年,计划新增投放量127亿元,从全年信贷投放计划中,单列50亿元用于支持实体企业复产复工、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农产品稳产保供应生产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按照3:4:3的比例进行投放,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资金需求,即:将30%信贷资金用于支持全市重点企业和龙头企业的发展,将40%信贷资金用于支持优质小微企业发展,将30%信贷资金用于支持专业市场、产业园区、个体工商户和特色农户发展。首先做好存量客户复工复产企业金融支持工作,对因疫情影响正常经营、生产的中小微企业承诺一律不断贷、不压贷、不抽贷,积极帮扶遇困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尤其是针对疫情防控需求,对生产、运输和销售应对疫情使用的重要医用物资和重要生活物资相关企业,优先保证其合理信贷需求,全力支持企业达产、扩能。自疫情发生以来,已新增信贷支持3亿元,其中:医用物资投放1.1亿元,生活物资投放1.9亿元。

  支持重点企业,注入发展“强心剂”。主动走访对接支持省市县重点项目和优质骨干企业,做好优质客户和项目储备,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创业企业以及特色优势品牌企业转型升级。宁晋县某石油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9月12日,主要经营范围是石油钻采设备及配件的生产、销售、维修;石油工程技术服务;石油设备和钻具、矿山设备、建筑工程设备租赁;货物或技术进出口。该公司拟建综合性油气钻采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位于临城经济开发区中兴大街东侧,本项目建设投资为10亿元,铺底流动资金为2亿元。本项目资金主要来源于企业自筹、政府相关基金扶持或银行贷款。临城农商行自企业成立起就开展了跟踪式服务,积极跟进企业资金需求和项目进展。2020年2月,临城农商行与该企业签订了授信意向书,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目前,根据项目情况和实地考察后,拟向该企业授信1.5亿元,该笔资金的注入将大大加快产业园项目建设。

  提高审批效率,开通贷款“直通车”。辖内各行社均设立了公司客户部、小额信贷服务中心,专门受理辖区内大中小企业、农户和个体工商户贷款。不断简化信贷手续和审批环节,推行优质信用企业授信绿色通道制一站式服务,对客户的贷款申请及时受理、及时调查、及时发放,确保不误商机,具有“快审、快批、快贷”的优势。今年年初,全市农信社建立驻企“金融代办员”制度,以精准开展上门服务、问题收集、金融政策宣传、解决资金需求为重心,“一人一企”、及时跟进企业资金需求,实行订单化服务对接企业需求。目前,系统内共有19名行长驻企员,覆盖企业195家,已帮助28家企业协调解决资金需求3.93亿元。

  南宫市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与南宫联社保持着多年信贷合作关系,该企业是南宫市唯一一家医疗用品企业,主要生产销售医用一次性检查手套,产品远销国外。疫情发生后,该企业连夜组织100多名工人组成的“突击队”紧急复工,及时生产出60万只用于一线医护人员初检的丁腈手套,并无偿向武汉疫区进行了捐赠,同时向南宫红十字会捐赠了1万只医用手套,因大量的原材料采购和不间断生产作业,急需资金支持。该联社得知后,快速开启疫情期间“绿色信贷通道”,快事快办、特事特办,仅两天时间,就为该公司紧急追加授信额度2000万元,保障企业正常的生产秩序,确保防疫紧缺物资源源不断驰援一线。

  帮助企业纾困,为小微发展“松松绑”。主动开展对接,制定专项服务方案、确保用信额度、做好授信优先审批等支持工作,并给予专项贷款额度及利率政策倾斜,做好受困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金融帮扶纾困工作。对因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适度提升不良贷款容忍度,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采取续贷政策、灵活改变担保方式等,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客户,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个人贷款还款计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对疫情发生以来到期的困难中小微企业贷款本金和利息给予延期安排,在原贷款条件不降低的前提下,贷款到期后可以实行无还本续贷,继续维持原有客户的授信总量,并采取优惠利率、优化担保方式或延后还款期限等措施,减轻客户还款压力和经营负担。疫情期间,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可能地采取无还本续贷,并建立贷款“容缺”办理机制,采用先行受理、容缺受理、跨网点受理等模式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目前,支持复产复工企业136家,授信金额15亿元,通过展期、无还办续贷、借新还旧等方式帮助企业复产复工。对167家企业受困企业采取减免罚息、延后还款、不计入征信逾期等措施,涉及金额43.9亿元。积极申请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认真贯彻落实人行相关政策,积极申请,加大对有序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禽畜养殖、“菜篮子”、“米袋子”等生产物资重点保障的行业和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今年,全辖拟申请再贷款20亿元,再贴现4000万元。

  南宫市某科技有限公司,是南宫联社长期发展的优质客户,前期该联社已为其授信3000万元。该企业是南宫市最大的一家大型纺纱企业,主要生产羊绒、羊毛条、纱线、面料、服装、服饰及相关加工制品。疫情期间,该公司的3000万元贷款到期,开工在即,企业流动资金缺口较大,复工复产面临重重困难。该联社得知情况后,及时深入企业了解资金周转、信贷需求、原料供应和产品销售等情况,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公司高管人员还未到岗,为保证企业正常开工复产,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该联社落实贷款“容缺”制度,通过视频连线为企业办理了展期手续,给予企业延期还款3个月的信贷安排,解决了企业当前面临的还款压力,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丰富业务产品,为复工复产“添动力”。在农贷宝、商贷宝、消贷宝等“宝”类产品的基础上,积极推出经营贷、公职贷、光伏贷、家庭贷、拥军贷、易商贷、速抵贷等特色信贷产品,并陆续推出邢襄小贷、邢州小贷、宁祥小贷、和合e贷、金凤e贷、青阳e贷等特色小贷信贷品牌。疫情期间,为有效解决小微企业担保资质不足、流动资金紧缺的难题,积极采用纯信用、弱抵押、弱担保、现有资质担保等方式,专门推出复工暖心贷、普惠助力贷、白衣天使贷、出租车贷、信用助力贷、信用工薪贷、园丁e贷、防控e贷,帮助特定群体渡过难关。

  发展线上业务,开辟营销“新阵地”。一是引导客户优先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微信银行、小程序等电子渠道办理业务。有效利用“农贷宝”“商贷宝”等特色信贷产品自助用信、自助还款等功能,提高信贷业务线上办理效率。二是完善电子银行服务,加大自助发卡机、自助机器人、存取款一体机等智能化设备布放,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融资、服务渠道。三是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头条等平台发布金融产品、金融知识、营业消息等,通过创建客户群、线上直播、制作宣传片等方式,开辟了线上营销新阵地,搭建了银行客户的对话平台。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邢台农信社将持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加大金融服务力度,贯彻落实各类惠企服务政策,对接企业需求,不断丰富“金融菜单”,甘当“金融店小二”,与客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共同迎接“春天”的到来。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