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以农金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0-03-31 17:23:20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余砥安
      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在县委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我行坚持“兴农兴商、至诚至信”经营理念,积极探索符合县域经济发展特点、特色、规律的支持路径,力图结合自身“决策链条短、点多面广、经营服务快捷灵活”的优势,从县委政府的政策、制度、经济实情中寻找农金力量赋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最佳结合点,努力为农民增收、农业优势集群产业项目发展搭好“资金桥”,唱好“服务戏”。
打造农字信贷工厂,稳固农村市场地位
      改制不改姓,守住初心不忘本,广袤的农村始终是农商银行赖以生存、发展壮大的“大后方”、“根据地”。为做好农村地区的信贷支农支小支实工作,均等满足农村发展的各类有效信贷需求,攸县农商银行践行“做宽用信面、做多小散客户”的经营策略,先后创新推出了有农户小额信用贷、家庭农场贷、种养殖大户贷、惠农担系列贷、农产品加工代理贷、创业循环贷等10多个农贷产品,能够覆盖不同类型客户有效信贷需求。差异化考核城乡客户经理,对农村支行客户经理,单设了管户贷款户均余额控制、小额农贷新增户数等两个考核指标,确保完成营销规模任务同时,更多的信贷资源投向农村小、散客户。为了解决小额农贷授信少、不能满足农户生产经营需要,部分农户信用观念淡薄拖欠贷款,客户经理“不敢贷”“不愿贷”等问题,攸县农商银行优化评级授信方案,将农户信用等级划分为一至四级,并细分12个类别,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授信最高可达30万元,并专门出台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尽职免责管理办法。近几年,每年新增贷款有近80%用于涉农小微企业、农村地区小、散客户生产经营。
加大支农创新力度,支持优势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旺,结合省联社下发的《关于信贷支持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县域实际,确定信贷支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方向,发展“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模式,支持开办应收账款质押贷款、联保互助贷款、林权抵押贷款。加强“一行一品一特色”信贷扶持激励,网格化建立以支行长挂点扶持具有农业特色优势的专业合作社、小微企业,客户经理挂点扶持具有农业特色优势的家庭农场,对达到一定规模以上的,将扶持质量、数量情况挂钩支行长等级评定,和客户经理评先评优、提拔竞聘,引导支行长、客户经理自发去了解当地特色优势产业的市场行情、学习生产技术,主动成为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发展的资深助攻手,如槚山支行、丫江桥支行客户经理成为当地油茶苗优势产业培育的“技术专家”,桃水支行、高和支行客户经理成为当地油茶树种植的“技术专家”,他们在给优势产业贷票子的同时,提供种植技术服务,帮助解决销路问题,切实拓宽和延伸了金融服务的内涵。 
做实做优普惠金融,拓宽金融供给渠道
      围绕“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非现金融服务不出户”的普惠金融服务发展理念,突出党建引领,推动做透线下金融服务,与各镇党委政府、村支两委签订了“党建+五大金融普惠工程”助推乡村振兴合作协议,选定“四员”,各镇政府一名班子成员为金融组织员,各村支两委(社区)一名干部为金融协理员,村民组长为网格互助金融联络员,网点客户经理为责任片区网格金融服务员,共同推进信用村创建、特色优势集群产业培育、金融扶贫、“三小”评级授信、助农金融服务站建设“村村通”等五大工程,以及开展金融知识夜校、送电影下乡等活动,并且金融服务员每周驻村办公不少于两个半天,负责对接村内的金融服务需求。以农村金融服务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大力发展“自助+辅助”的线上便民金融服务模式,努力构建均等惠民金融服务生态圈,目前对接县公共服务线上平台,开发上线了公立学校学费、水电煤气费、非税收费代缴等应用功能,与医疗、社保单位合作,在县直医院、乡镇医院铺设居民健康卡应用服务自助柜员机、在各网点上线居民社保卡申领服务自助柜员机,不断将普惠金融服务融入地方基层治理。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