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山东农商银行系统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一企一策”解决民企融资难题

时间:2020-01-14 15:10:00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李德品
      山东圣都食品是全国知名熟食品牌。近期,随着该企业不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加快设备升级改造,融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迫切。就在企业遇到资金周转困难时,山东济南农商银行送来了“及时雨”。针对该企业资金需求及连锁管理模式,济南农商银行提供了一揽子金融服务,向圣都集团公司和门店控股股东进行联动融资授信2000万元,切实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像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遇到扩大规模、更新环保设备、增设新店面等情况,短期内无法筹集大量资金,银行贷款是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圣都公司总经理郭一东说着并对济南农商银行竖起了大拇指,“现在我们的银行业务都在济南农商银行,他是我们的主办银行。”
      山东圣都食品是山东农商银行系统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山东农商银行系统作为全省最大的地方金融机构,是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金融主力军。在服务民营企业过程中,全省农商银行采取主动对接、“一企一策”,精准服务,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难题,助力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截至2019年11月末,全省农商银行共支持民营企业145.7万户,民营企业类贷款余额8580.9亿元,居全省银行业首位。
      山东建华阀门制造有限公司是诸城农商银行一手扶持的民营企业。董事长王华梅谈起企业发展历程,满怀激动,她说:“我们的企业是生产阀门的,大家都叫我‘王阀门’,从1996年卖螺丝起家,1999年转型开始卖阀门,再后来建厂房,成立企业,都是农商银行(原来是农信社)一步一步支持起来的,没有农商银行的支持就没有这个企业。”目前,该公司已发展成销售额3个多亿的企业。
      山东省民营市场主体900多万户,占市场主体的90%以上。民营企业是山东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建华阀门制造有限公司是其中的一份子。民营企业就是农商银行的支持主体。近年来,山东农商银行系统在坚守“面向‘三农’、面向小微企业、面向城乡社区家庭”市场定位基础上,信贷资金优先向民营、小微企业倾斜,创新推出“民业企业贷”专项贷款产品,重点支持单户贷款需求500万元(含)以下的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微型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及产业链、生态圈上的中小客户,真正成为民业企业发展的金融后盾。
      山东省农信联社制定《关于全省农商银行深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积极与人行等部门沟通,争取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充分利用小微企业票据再贴现政策,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引导全省农商银行加大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
      针对暂时遇到困难、具有发展前景、生产经营正常的民营企业,山东农商银行系统不盲目断贷、抽贷、压贷。在风险可控、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前提下,审慎采取贷款重组方式化解风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1500万元‘过桥’资金,一个月需要支付15万元至20万元的利息。”山东和睦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加忠算了这么一笔账。“多亏了农商银行的‘无还本续贷’,我们也不用再借‘过桥’资金了,每个月减少了将近20万元的费用。”
      德州威尔有限公司也是贷款续贷的受益者。该企业在农商银行一笔500万元贷款临近到期,受资金周转期限长的制约,自身还款能力不足,乐陵农商银行为其办理了“无还本续贷”,缓解了该企业偿还本金的压力,保证了正常生产经营。
      像和睦、威尔等企业顺利获得贷款在全省农商银行已然成为常态。山东农商银行系统在提供资金服务上开通“绿色通道”,提高服务效率,压缩企业办贷时间。针对民营企业对信贷资金需求的“短、频、急、快”特点,通过“分还续贷”“无还本续贷”“循环贷”等业务方式,根据企业生产、销售周期和行业特点,合理确定贷款期限、还款方式,实现民营企业融资周转的“无缝对接”,减轻民营企业集中还款压力。
      山东省农信联社指导全省农商银行全面开展“便捷获得信贷”活动,建立限时办结制度,明确业务流程和各环节办结时限,精简申贷资料,推动“无纸化”办贷,推广独立审批人机制,提高贷款发放效率和服务便利度缩短审贷链条。在此基础上,利用营业网点、服务监督电话、微信公众号、“96668”客服电话等构建多渠道、低成本、高效率申贷体系,并创新推出“信e快贷”模式,客户通过网络和手机自助申请授信、自助签订合同、自助借款还款,实现“7×24”小时“随用随贷”。截至2019年11月末,全省农商银行累计发放“信e快贷”62.7万户、金额554.4亿元。
      泰山学者蓝色产业计划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危岩所在威海金泓集团研究高纯度联苯二酚产业化项目,打破国外市场垄断,威海农商银行主动对接,采取纯信用、无抵押“人才贷”的模式授信1000万元,在企业的发展关键时期送来金融支持,打破了企业的融资“瓶颈”。期间,该行提高服务效率,较常规业务节省4个工作日,3天时间便实现资金到账,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达20万元。
      针对“融资贵”问题,山东省农信联社指导全省农商银行严格收费管理,主动减费让利,多渠道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要求,遵守“两禁两限”规定,全省农商银行不对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不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并积极推广免评估抵押,依法承担贷款业务及其他业务中产生的尽职调查、押品评估、登记等相关成本。
      此外,根据民营企业生产、销售周期和行业特征,合理确定贷款期限、还款方式,避免贷款在同一时间集中到期而引发企业资金紧张。依照程序办理续贷,降低贷款周转成本,优化期限管理,减轻企业还款压力。目前,全省农商银行已为全省4637家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涉及贷款383.28亿元,减少企业资金成本4600万元。
      为消除企业发展顾虑,山东农商银行系统根据企业发展需求,为民营企业客户提供融资、结算、代发工资、“智e付”、电子商务等一站式金融服务。目前,全省农商银行存款客户达1.1亿户,贷款客户达239.8万户,支持民营企业145.7万户,全省每10位银行贷款客户,就有6位选择与农商银行携手合作;每4家小微企业,就有1家与农商银行并肩同行。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