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陕西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突破6000亿元!

时间:2020-01-13 13:40:19 来源: 作者:杨海涛 任占伟

2019年,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西安分行和陕西银保监局的大力支持下,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省联社)带领全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以下简称陕西信合)认真落实“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三大任务,以“强化市场定位”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主基调,牢记初心使命,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提升支农支小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整体经营工作稳中提质。

经营指标持续稳健向好。截至年末,陕西信合资产总额7089亿元,较年初增加505亿元,增幅7.7%。其中各项贷款余额达到3330亿元,较年初增加226亿元,增幅7.3%。负债总额6601亿元,较年初增加473亿元,增幅7.7%。其中各项存款余额突破6000亿元,达到6014亿元,较年初增加460亿元,增幅8.3%。存贷业务增量和总量继续稳居全省同业前列。实现财务总收入322亿元,利润总额56亿元,缴纳税金17亿元。各项经营指标稳步提升。中国银保监会监管评价结果显示,陕西省联社的履职情况较上年度前进2个位次,在全国25家省级联社中排名第10。

支持实体经济有力有效。2019年,面对经济结构性调整的严峻挑战,陕西信合多措并举支农支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紧紧围绕关于“推动农商行、农信社业务逐步回归本源”总要求,不断强化市场定位、提升服务效能,通过实施名单制精准营销、网格化营销、“双基联动”等措施,配合贷款专营管理,持续推动营销理念转变,全面加大对“三农”、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实体贷款投放增长强劲。截至年末,实体贷款余额2547亿元,涉农贷款余额2171亿元,支持民营企业(项目)8000余户,1000万元以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420亿元,为助推全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金融保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陕西信合——陕西人的银行”服务宗旨。

经营风险化解收效良好。陕西信合认真落实中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不良贷款清降“见底、堵新、收旧”三大任务,以狠抓内部职工不良贷款清收为突破口,通过包联督导、全员清收、严格奖惩考核、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等方式,防控并举、强力化解信贷资产风险。截至年末,陕西信合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下降8.1亿元,不良贷款占比较年初下降0.6个百分点。在完成全年信贷资产风险管控计划的基础上,按照监管部门要求,进一步夯实了信贷资产质量。

普惠金融建设扎实推进。省联社带领陕西信合充分发挥点多面广、深入基层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提高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持续加强“村村通”金融服务渠道和平台建设,近2500个营业网点、4000多个“金融E站”、1.3万个“双基联动”金融服务点,有效打通了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探索建设“以客户驱动为引领”的数字化银行新模式,开发了“秦e贷”线上信贷系列产品“e农贷”“e享贷”“e商贷”,充分满足了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金融需求。截至年末,全自助线上“秦e贷”贷款余额超4.1亿元,累计循环用信6.8亿元,其中面向农户的“e农贷”占比接近90%,有力支持了农村消费金融的快速健康发展。同时,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全面构建“互联网+”多种应用场景,持续开展税务、合疗、国电等应用拓展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县域及农村金融服务主力军地位。

金融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坚决贯彻中省打好脱贫攻坚战各项工作要求,一手抓精准投放,持续满足贫困户有效需求;一手抓规范管理,着力构建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长效机制。陕西信合结对帮扶贫困村106个,累计派驻扶贫驻村工作人员449人次,直接帮扶资金4125万元,切实履行了对全省972个贫困乡镇的小额信贷分片包干责任。截至年末,陕西信合各类扶贫贷款余额137亿元,其中扶贫小额信贷余额66亿元,约占全省同业投放额的88%,支持贫困户24万余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2019年,省联社在陕西省金融机构精准扶贫季度绩效考核中连续被评为优秀档,在全省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荣获2019年陕西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在陕西省金融机构与深度贫困县“一对一”结对帮扶交流推进会上被授予“先进单位”称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陕西信合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经济金融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夯实“稳”的根基,保持“进”的态势,全力服务陕西“追赶超越”和“三个经济”发展,奋力开创陕西信合更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