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吉县农信联社聚焦特色产业全方位创新金融扶贫新模式

时间:2020-01-09 21:05:09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艾 菲
      吉县位于山西省西南部,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域。近年来,吉县农信联社充分发挥“金融扶贫工作的主力军、金融扶贫机制的推进者、贷款资金的提供者”的角色作用,精准发力支持县域社会经济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
      “我们企业目前是吉县唯一一家无公害产品认证的家禽养殖企业,拥有‘京红一号’存栏蛋鸡5.7万只,说起来,这还是得益于农信社的支持。在他们的协调帮扶下,公司与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劳务用工协议和玉米购销协议,直接带动32名贫困户实现增收,我们也因此获得了100万元的专项贷款。”吉县智琴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吉县农信联社积极探索“银行+企业+农户”的扶贫模式,通过扶持县域龙头企业,就近就地吸纳建档立卡户进入企业工作,实现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进一步拓宽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渠道。截至目前,全县农信社系统共向32家企业发放扶贫贷款1.58亿元。这32家企业也已与5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劳务用工帮扶协议,形成了“农信获利、企业受益、农户增收”的三赢局面。
      一直以来,吉县农信联社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支持“十、百、千、万”果业服务工程,大力实施“支农惠民行动计划”,抓住县域主导产业苹果对于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作用的关键点,将信贷投向定位在服务县域主导产业苹果产业上,确立了长期发展规划,全面组织实施开展支持10个果业企业、支持100个果业合作社、支持1000个精品果园、支持1万户果农增收的“十、百、千、万”果业服务工程,大力扶持苹果产业发展,倾力打造农民致富、农信发展的共赢平台。与此同时,推出了“利商宝”“扶果贷”“链条贷”等多种针对苹果产业的信贷产品,满足果农及涉果企业不同贷款需求。
      在该联社的帮助下吉县当地1.2万余人获得受益,搭上了苹果产业扶贫的“快车”。
      此外,该联社还致力于县域养殖业、旅游观光业、光伏发电业等产业的发展,智勤养殖场、天丰养殖场等一批批民营小微企业如雨后春笋蓬勃兴起,在这背后都离不开吉县农信联社的大力支持。
      贷款难、审批慢一直是贫困户脱贫路上的“绊脚石”。为此,吉县农信联社制定了“5321”小额贷款发放要求,创新“扶贫贷”,专门向符合“四有两好”(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意愿、有贷款意愿、有收入保障、信用观念好、遵纪守法好)的贫困户发放5万元以内、期限3年、免抵押、免担保以及贴息的贷款,使有合理信贷需求的贫困户实现“有需即贷,马上就办”,实现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一次授信、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同时,各营业网点均开设精准扶贫“绿色贷款窗口”,专门办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有关资料打印以及贷款发放业务。建档立卡贫困户只要拿到盖章后的“推荐表”、身份证以及户口簿及个人名章,就如同取存款一样的方便,仅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就可以拿到扶贫小额贷款资金。截至目前,吉县农信联社共发放小额扶贫贷款6747.20万元。
      此外,吉县农信联社通过多渠道和多形式,通过宣传教育引导,提高贫困户的守信意识,从思想源头上预防道德风险发生。严格落实扶贫小额信贷公开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承受风险能力较低,特别是当借款人出现疾病或意外,致使残疾或死亡,导致无能力偿还贷款的问题,该联社主动作为,通过节省开支,在2019年共计为742户建档立卡户购买了10.75万元的疾病和意外保险,投保涉及贷款金额2669.5万元,不仅有效减轻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经济负担,还化解借款人出现意外之后的还款压力。
      随着新的一年拉开帷幕,吉县农信联社将会持之以恒的为贫困户“送真经”,为企业“解难题”,为县域发展“献对策”,在奔向全面小康的路上,为脱贫攻坚不遗余力贡献农信力量。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