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为田野乡间注入“活力因子”

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农信联社推进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01-08 10:43:47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苏 梵
 
图为河北省农信联社保定审计中心主任孙双伦(前排右二)、徐水区农信联社理事长师玉超(左一)到企业调研

 
      在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的田野乡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头脑灵活,加密布局,扩大普惠金融半径;他们观念先进,聚焦主业,倾力支持区域经济发展;他们勇于创新,提升金融扶贫有效性……他们为乡村振兴提供无数“活力因子”,让“三农”变得更加生机盎然。这群人,就是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农信人。
      据该联社理事长师玉超介绍,一直以来,徐水区农信联社始终秉承服务“三农”初心,勇挑地方经济发展重任,积极支农支小,精准扶贫,建设普惠金融。截至2019年12月末,徐水区农信联社31个网点遍布区域所有乡镇村落,各项存款突破110亿元,贷款总量达到66亿元,信通卡存量32.28万张,2019年纳税6200万元,是区域内服务网点最多、从业人数最多、业务规模及贡献度最大的金融机构。
      “支持区域经济”— —让农业有赚头、有奔头
      徐水区农信联社始终秉承立足“‘三农’、面向区域、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与区域经济发展实现了同频共振。
      该联社持续加大涉农领域信贷投入,大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和种养殖大户,重点支持地方优势特色农业做大做强,积极支持农产品市场建设,促进农村商品流通。近年来,该联社牵头组织巨力新能源、刘伶醉酿酒、晨阳工贸、长天药业等重点龙头企业社团贷款,持续为成宝集团、普康集团等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为区域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该联社发挥农户贷款的支农作用,支持农民发家致富,用好用活“宝”系列产品,积极加大对城镇居民消费、个体工商户、创业就业贷款的信贷投放,满足辖区居民消费、就业、创业资金需求,涉农贷款余额和增量稳居当地金融行业首位,无愧于农村金融主力军的称号。
      此外,为助力民营小微企业发展,面对小微企业“短、频、快”的资金需求特点及融资难的问题,徐水农信联社在保定市农信系统率先创建新型“小贷中心”,推出特色系列微贷产品“徐福贷”,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居民消费贷款有机结合,重调查、轻抵押、灵活担保,从贷款申请到发放最快1天完成,受到城乡群众青睐; “徐福贷”系列产品现正获批申请专利过程中。截至2019年12月末,该联社“小贷中心”累计发放贷款1187笔,金额3.8亿多元。
      精准扶贫是党中央、国务院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一直以来,徐水农信联社严格按照上级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将此项工作始终抗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工作中,该联社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经常召开“金融扶贫工作专项会议”,不间断发放《扶贫小额信贷明白纸》、宣传手册,开办金融夜校、金融“大集”、金融知识课堂;印发《金融扶贫工作方案》及《扶贫小额贷款宣传方案》,与徐水区政府签订《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协议》。目前,扶贫小额贷款正有序推进。
      同时,为深入推进“双基”共建农村信用工程,该联社高质量完成了建档、评级和授信等工作,并不断向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拓展。截至2019年末,已建档14585户,建档比例94.30%。全辖信用户 11184 户,其中用信户1315户。
      另外,该联社创建了信用示范园区两个,信用乡镇两个,梁家营、麒麟店等多个信用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不间断推送“金融夜校”“金融大集”,在“五一” “十一”等重要节假日及人员密集开展“金融知识下乡”活动。截至目前,徐水农信联社共开办金融夜校287期,受众人群5万人次,百姓的政策意识和金融意识有所提高,同时也鼓舞了贫困户自强自立、脱贫奔小康的勇气。
      “普惠金融建设”— —让农民有念头、有甜头
      一直以来,徐水区农信联社将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作为新的普惠金融着力点,不断探索专业化、联盟化新路径。
      近年来,该联社紧跟区域经济发展的步伐,不断优化网点布局,对辖内23个网点进行了标准化提升,3家网点装修改造,两个网点迁址更新,3个网点已启动标准化流程。该联社全面实施服务效能培训,出台优质文明服务考核办法,建立完善考核考评制度,将服务质量与员工绩效薪酬挂钩,使服务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在2019年创建升级文明城区活动中,其城区内9个网点全员参与、热情服务、标准作业,发挥了“主人翁”意识,助力“创城测评”顺利通过。
      该联社还分阶段、有计划地开发拓展结算类、代收代付类等中间业务产品,创新金融服务工具,改善农村支付环境,不间断做好粮补、农村低保、土地补偿款等代发工作,上线代收燃气费、代缴罚款服务。在全省农信系统率先开办国库集中支付业务,加大电子银行业务普及,开展“信通卡”消费赠礼活动、IC卡推广抽奖、颁奖活动,多渠道宣传造势,扩大受众面、提升影响力。
      此外,该联社通过科技服务惠民生,先后在当地瀑河乡开通小额现金循环机,在高林村华瑞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双凯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安装交通罚款机;充分利用微信银行、网上银行、移动展业、 “农信e购” “云闪付”等现代化金融服务平台,实现金融服务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全面发展,切实提高普惠金融服务质量。截至2019年12月布放ATM机60台、开通手机银行8.9万多户、 “随e盾”3.3万多户、网上银行等新型支付方式22.8万户、ETC开通1268台、 “信通卡”存量 32.28 万张,有效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客户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现代金融服务。
      “党建引领发展"— —让农村有看头、有住头
      为更好服务“三农”,打造美丽乡村,徐水区农信联社以“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为统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着力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在工作中,他们做细做实主题教育基础工作,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布置、统筹推进;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工作实际深度融合,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先后组织宪法知识考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考试、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观看了“难忘初心”专题教育片、开通理事长“直通车”邮箱,不断强化党员学习情况检查督促,全面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和党性修养,不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为结合主题教育活动要求,2019年,该联社调整了一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青年干部走向了管理岗位;开展了中层管理岗位竞聘,共有 26 名青年员工脱颖而出,进入备选库,持续完善了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的良好用人机制。该联社以党建系列活动为载体,汇聚思想能量,在“重阳节”,党员干部带头组成爱心小分队到光荣院、孤儿院慰问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在“八一”建军节,组织复转军人重回军队,参观徐水当地驻军部队,激发奋斗热情;在新中国成立70 周年之际,承办了徐水区金融系统“壮丽 70 年、奋进新时代”演讲比赛,精选3名选手参赛并取得了优异了成绩;同时,邀请专业团队精心拍摄《我们都是追梦人》宣传MV,并在关键时点和重点区域播放,彰显了徐水农信新风貌、新气象,营造了党建文化氛围。2019 年,该联社涌现出 23 名“明星员工”,更有“刘松”见义勇为救助卡咙儿童事件,被中央级媒体报道传播,被社会各界传为佳话。
      在风控建设中,该联社筑牢安保防线,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开展“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组织“消防知识普及”培训学习,聘请河北“盛安”消防防火中心专业教官讲解和答疑;在日常和重大节日集中组织专项防爆演练7次,有效形成人人讲安全、重安全的良好氛围;在70周年国庆之际,高标准完成了安保维稳工作任务,全年无一起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为强化内部合规审计工作,该联社成立了审计部,并从体制建设、机制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印发 16 项制度,配齐5名专职审计人员,建立了制度化、常规化的内部审计培训机制。工作中,该联社重点落实资金、贴现、贷款、柜面、人员等 8 项专项审计工作,实现了全覆盖和突出重点相结合。同时,为持续发挥纪检监察效能,该联社建立了常态化的合规教育机制,强化员工管理办法、失职行为处理办法等制度学习培训;认真开展合规警示教育和主题活动,强化考核监督,选树正反典型,加强宣传推介,真正做到“常敲边鼓、常敲警钟”。目前,保定市徐水区农信联社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与担当,高举乡村振兴旗帜,以实干精神支持“三农”发展,以实际行动助力扶贫攻坚,以责任担当践行普惠金融,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标杆银行。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