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唐县农信联社以人才建设为支撑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县域经济

时间:2020-01-02 10:00:09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陈云杰
      作为一家生于农村、根系“三农”的农村金融机构,河北唐县农信联社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始终坚持“立足‘三农’、面向县域、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以“信用村、信用户”评定为切入的区域信用生态打造作为总抓手,着力营造重信用、守信用、讲信用的社会氛围,强化服务与创新;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专业金融服务队伍,被百姓亲切地称为“唐县人民自己的银行”。
      截至11月末,该联社存款余额123.74亿元,贷款余额59.41亿元,其中涉农贷款42.07亿元,较年初增长13.11亿元,涉农贷款占比70.81%。
      为更好地服务县域经济,唐县农信联社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在加强党的建设中高度重视队伍素质,坚持德才兼备,任人惟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不拘一格选拔人才,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强化干部管理,完善绩效考核,健全组织机构,激发队伍活力。该联社理事长刘国鹰表示,他们通过在市场中锻炼员工,致力培养造就一支有情怀、有担当、有责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信铁军”,为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资源保障。
      在扶持中小企业中,该联社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投放联保贷款。唐县南店头乡是以葛布村为中心的唐县最大规模肉羊集散地,形成了育肥、屠宰、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年流转羊只500万头,年经济效益约1.5亿元。为进一步满足养羊户资金信用需求,该联社通过“进农户、进基地”的方式,积极走访肉羊基地,建立经济档案,为社员“五户联保”形式给予信贷支持,实现农民增收、信用社增效双赢局面。
      针对辖内企业缺少有效抵押、抗风险能力薄弱难以融资的现状,唐县农信联社结合县域实际,从发展的角度出发,在深入调研论证、积极防范风险的基础上,对唐县锐达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和保定中达铸造有限公司各授信1500万签发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有效推动当地经济持续发展和农民发家致富。此外,唐县农信联社以长古城工业园区为重心,支持优质企业建厂入住和生产经营;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河北富华钟鸣山特禽养殖有限公司、唐县唐龙织布有限责任公司等;积极参与社团贷款,优化信贷结构,用活用足信贷资金。
      据介绍,该联社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战略思想,通过支持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教育扶贫和普惠金融等扶贫举措,有效解决农村地区贷款难、发展难等问题,助力县域按期完成脱贫攻坚工作。
      在基层走访中,记者看到,该联社积极与当地政府对接,发放“政银企户保”贷款,带动贫困户脱贫。同时,他们与当地政府合作,并与唐县惠唐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签订三方协议,担保公司存入该联社保证金800万元,该联社以“产业发展贷”的方式向当地扶贫龙头企业发放扶贫贷款,由担保公司提供保证担保,企业购买太平洋保险公司保证保险,该联社向企业发放扶贫贷款,企业与贫困户建立联结机制,向贫困户进行分红,优先解决贫困户劳动用工等问题,当地政府对该部分贷款进行财政贴息。此外,唐县农信联社还与县扶贫办签订《风险补偿金合作协议》,县扶贫办一次性存入该联社风险补偿金500万元,唐县农信联社向有信贷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脱贫仍享受政策的贫困户按相关要求发放扶贫小额贷款。自2017年3月以来,该农信联社累计发放扶贫贷款635笔,累计金额1.05亿元。
      为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创业资金需求,该联社根据河北省联社信贷规章制度,在防控风险的前提下,专门针对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创业资金需求,出台《唐县农村信用社财政贴息小额担保贷款管理办法试行》相关信贷管理制度。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帮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截至11月末,该联社生源地助学贷款余额4153万元,帮助1676名寒门学子进入高等学府学习深造。
      为更好服务“三农”,唐县农信联社与当地基层党组织合作,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农村信用工程。在信用评定工作中,他们深入农村,深刻解读农户的金融需求,全面推行“双基共建”农村信用工程,面向全辖行政村,通过村组发动、集体宣讲、入户调查、资料整理、信用评定、挂牌等步骤,对辖内所有农户建立基础档案,开展信用评定。他们通过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步伐,做好小额信用贷款发放工作。根据当地政府、人民银行共同牵头制定的《唐县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该联社以辖内南店头乡为试点进行信用体系建设,经过努力,初步形成信用宣传、信息征集、信用评价、信贷支农的农村信用体系框架,带动并培育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农村经济主体。
      他们还通过开办“金融夜校”,营造良好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提升广大农户、农村经济主体的诚信意识和守信能力,促进全县农村地区信用与经济良性互动、农村经济与金融协调发展。此外,唐县农信联社积极发扬“背包精神”,改善金融服务,不断转变工作作风,走村串户,深入村组了解农户,解决农民群众在生产、生活、发展中的金融需求。
      不难看出,唐县农信联社以信用评定工程为切入点,以普惠金融建设为平台,以精准金融扶贫和慈善公益事业为补充,金融知识普及与信用环境净化相互融合,以人才建设为支撑,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形成了社会群体全覆盖、前中后端全覆盖的金融支持县域经济的“唐县模式”。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