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银旅“联姻”共筑全域旅游生态圈

新疆农信社结合区位特点发挥金融优势

时间:2019-12-11 09:13:21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吴国勋
      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大力实施,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作用越来越突出,新疆的旅游业也乘着东风迅速崛起。为此,新疆农信社紧紧围绕旅游兴疆重大决策部署,通过银旅“联姻”,为大美新疆增色。截至10月末,新疆农信社已发放旅游产业贷款24.39亿元,助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地处新疆阿勒泰市阿苇滩镇的库布东村,曾经房屋破旧、道路泥泞,丰富的旅游资源也一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阿勒泰泰祥乡村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看到了这一商机,但硬件太差是发展面临的重要难题。
      2018年,阿勒泰农商银行为该公司发放了1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完善阿苇滩镇库布东村基础设施建设。经过一年的改造,目前的库布东村已成为了远近文明的乡村旅游示范景点。
      “多亏了农商银行的帮忙,作为旅游投资商,我们除了在阿苇滩镇库布东村投资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景点外,还准备在布尔津县黑流滩区、吉木乃县草原石城区、福海乌伦古湖区,建立企业、村集体、农牧民三方合作模式,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全域化发展格局,并组织农牧民输出当地的文旅产品,带动当地村民直接参与旅游就业、旅游服务。”该公司负责人张磊说。
      按照“景区带村”的发展战略,该公司还为库布东村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增收提供平台,在旅游服务、保洁、安保、绿化等部门吸纳贫困群众就业,以直接安排贫困群众就业等方式,为贫困户稳定脱贫提供了保障。
      库布东村的嬗变以及阿勒泰泰祥乡村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的逐步壮大,阿勒泰农商银行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依托阿勒泰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阿勒泰农商银行正积极通过加强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旅游企业等多方合作,着力加大旅游业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游客全域旅游体验便利性。目前该行已发放旅游项目产业贷款超过两亿元,成为阿勒泰景区腾飞的强大金融“引擎”。
      面对全域旅游的兴起,新疆农信社主动挑起经济转型升级的重担,积极支持旅游业在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中的作用,实现旅游业与金融业的深度融合。
      据介绍,早在2018年新疆农信社就出台了《自治区联社信贷支持新疆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为贯彻自治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促进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业成为新疆战略支柱性产业注入新动能。
      一个景点的核心竞争力,除优美独特的自然风光外,还要有干净便捷的吃住环境,让游客“乐不思蜀”。近年来,随着那拉提草原景区的开发,游客数量的倍增为这个沉寂数年的小地方带来了超强人气,也为农牧民带来了旅游致富的新机遇。
      “这里不仅环境好,服务也好,菜品也好,人也好。”在“冯家客栈”品尝着当地风味的王先生一连说了四个“好”。
      “冯家客栈”的主人名叫冯敏。近年来,随着旅游产业的兴起,颇有经济头脑的她办起了家庭客栈。
      由于此前房屋设施比较陈旧,冯敏的家庭客栈发展规模和质量都不能满足游客需求,收入一度只能维持一家人的日常开支。在朋友的提议下,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了新源县农信联社。得知她的情况后,农信社为她办理了10万元的小额信用贷款。有了新源县农信联社的支持,“冯家客栈”的经营情况得到了极大地转变。如今,客栈的接待量由过去的每日不足30人增加到平均每天60余人,高峰时可达80余人,日均营业额达到2000元以上。
      像冯敏这样在金融支持下依靠旅游增收致富的农牧民还有很多。据介绍,当地好多村民因为有了农信社的资金支持,都已经开办或者是有意向开办农家乐。
      为支持那拉提镇乡村旅游发展,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自2011年以来,新源县农信联社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把控风险的前提下,把农家乐、农家客栈作为助推当地旅游发展,帮助农牧民致富的重要项目之一。结合乡村旅游业发展特点,积极创新出台家庭客栈贷款产品,满足村民对农家乐和农家客栈新建、改建、装修及日常经营所需的资金需求,支持景区沿线从事旅游业经营的农户发展,提升了村民的整体收入水平。“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已然成为那拉提镇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
      据新疆农信社信贷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疆农信机构不断加大对旅游产业的信贷投入,通过扶持乡村特色民宿,发展“朝阳产业”,不仅让生活在旅游区的群众脱贫,还为其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其中,库尔勒农商银行与和静县旅游局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建立了紧密的金融战略合作关系,支持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康养旅游、民俗风情游、人文历史游等,推动巴州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尼勒克县农信联社依托唐布拉和独库公路两大特色“网红”景点,创新推出了“甜蜜·兴游贷”产品,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步伐。
      坐落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的新疆国际大巴扎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巴扎(集市),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重点打造的旅游景区。
      “以前旅游时要带足现金,现在只需一部手机,对着商家的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以完成交易,还可以享受到优惠打折活动。”游客李女士通过商家柜台前摆放的二维码展示牌完成交易后高兴地说。
      李女士的经历正是近年来天山农商银行大力改善支付环境的一个缩影。据悉,2017年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启动了《新疆辖区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实施方案》,天山农商银行充分发挥中小微客户资源丰富的优势,统筹考量、仔细甄选,与自治区城投公司、无界投资公司通力合作,2019年启动了国际大巴扎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商圈的建设工作,联合中国银联新疆分公司、银联商务新疆分公司,经过25天紧锣密鼓地建设工作,成功上线投产。系统上线后,有效满足了步行街商圈内广大商户和游客的移动支付需求。
      国际大巴扎便民支付商圈业务发展模式的有益尝试,是新疆农信社由传统的金融业务向助力旅游特色金融业务转变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随着新疆旅游业迅猛发展,新疆农信社在“旅游+金融+互联网”的道路上从未停止过前进的步伐,在“以客户中心,以深耕本地市场为基础”的经营理念指引下,全力推进旅游特色金融业务,并初显成效。
      2019年,新疆农信社通过参与自治区旅发委主导建设的新疆西域游电子商务平台,将电子支付全面渗透到旅游上下游相关产业,初步形成了以旅游电商平台为核心的旅游金融生态圈。截至目前,全疆农信机构运用西域游电商平台,成功营销近300家旅行社和多家景区的结算账户,日均交易额达500万元。
      日后,新疆农信社还将在“智慧景区”建设、旅游供应链金融、大数据、电子旅游卡等方面与西域游电子商务平台继续展开深度合作,充分发挥本土银行的优势,深挖本土旅游客户资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蓄能。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