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浅谈新时代农信社的使命与责任

时间:2019-12-04 16:56:01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罗 念
      作为扎根农村的农村金融主力军及农民生产好帮手的农信社,应抓住新时代的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坚持践行普惠金融的初心,切实履行农信的职责,恪守职业道德,努力完成时代和社会赋予的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本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浅析新时代农信社的使命和责任。
      (一)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一是要牢固树立“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意识,把党的领导嵌入农信社章程,切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与农信社业务经营管理进行有效的融合,才能更好发挥中国共产党的决定性、引领性、先进性作用,才能促进农信社健康可持续发展。二是在搞好经营业务快速高效发展的同时,扎扎实实抓好农信社党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农信社职工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让农信社员工人人用“在农信、爱农信、干农信”的思想武装自己,更好地履行农信社的使命与责任。
      (二)把握原则,抓好定位。一是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们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二是优化结构,完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三是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四是市场导向,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金融的力量发挥要落在实处,作为联系广大农民的金融纽带,农信社应该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定“服务三农、小微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目标,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和特点,全力支持“三农”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始终肩负党和国家交付的责任和任务,立足“农村金融主力军银行、地方金融主力军银行、普惠金融主力军银行”市场定位。
      (三)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改革出发点,是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重要方式。农信社作为农村网点覆盖最多的农村金融机构,要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可靠、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大力发展绿色信贷,支持民营经济及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持续加大金融资源的倾斜力度,全面满足有效信贷需求。二是重视发挥金融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现阶段,以金融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式,是农业持续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力量与支持,能够为农业发展中面临的风险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农信社作为扎根农村的金融机构,具有天然的优势,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支撑。
      (四)加快智慧银行建设。一是围绕“三农”的需要不断推进理念、产品、服务模式的不断革新,针对农村不同的客户群体提供多层次、多方式的个性化产品和服务。二是针对金融科技的不断日新月异,新型支付渠道的不断发展,面对客户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农信社应该加快智慧银行的建设进度,提高服务效率、改善客户服务体验, 将“智慧银行”概念灌输到每一位客户脑中,让农村客户也能体会到智慧银行的便捷,享受到金融科技的方便。
      (五)乡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点)打 造。乡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点)是以业务代办形式向农村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电子商务服务、便民政务服务以及金融资讯服务的代理服务渠道。农信社依托服务站点,依靠电话支付终端、智能服务终端等金融设备等为农村金融服务带来的新发展模式,打造农村新型金融机构,优化农业资源分配,激活农村金融市场。
      (六)政企合作,共同履责。一是创新产品,助力地方发展。围绕“做精绿色农业、做强新型工业、做优现代服务业”为重点致力于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农信社要“立足当地、服务三农”,切实深挖地方金融需求,紧随地方经济发展脉搏,增加乡村金融服务和产品供给,提升乡村金融服务能力水平,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金融支持。二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农信社助力乡村振兴,要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充分利用创新金融产品,改善金融服务,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的金融支持力度,全面推进农村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发展更加迅速。三是做好金融扶贫这篇文章。各地农信社要持续积极响应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政治工程、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要求,聚焦深度贫困堡垒和年度脱贫任务,全面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断提高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协同推进个人精准扶贫和产业精准扶贫信贷扶持,借力各方力量深入开展精准扶贫,持续推进定点帮扶、驻村帮扶、党建帮扶和信用体系建设。四是做实基础性民生业务。 农信社作为服务“三 农”及中小企业的主力军银行,应该立足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借助于网点多,分布广的特点,重视企业发展的同时做好关系民生的相关业务,切实履行农信社服务“三农”,服务地方经济的使命。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