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中国农村金融创新峰会在京举办

推动农村金融向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2-04 10:18:47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吴叶琪
      11月3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国研经济研究院主办的2019中国农村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扶贫办、农业农村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邮储银行、中国平安集团等部门和单位的15名嘉宾就金融创新、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等话题发表演讲并进行互动讨论。各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扶贫部门、商业银行、农信联社、农商银行,证券、保险、上市公司、基金等行业的650多名专业代表参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国务院扶贫办原副主任、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中国人民银行原办公厅主任肖乾珠等领导和专家围绕“推动农村金融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
      峰会专题分享环节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金三林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兼副研究员、河北大名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吴平分享了大名县脱贫攻坚的有关做法,平安银行总行扶贫金融办公室高级督导杨建军就平安“三村工程”扶贫模式介绍经验,安徽省庐江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叶秀介绍了打好“组合拳”助推金融扶贫高质量的经验和成果,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就协调推进产业扶贫与农村金融创新方面发表见解。
      峰会期间,国研经济研究院发布了《2019中国农村金融扶贫调研报告》,并公布了一批金融高质量发展创新案例、金融精准扶贫优秀案例。自今年8月初至11月20日,国研经济研究院组织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中国银保监会、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及各高校的专家,历时4个月,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国金融扶贫基本情况做了大量调研工作。报告显示,各类金融机构立足行业优势,不断提升扶贫质量,在支持精准脱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农村金融机构,他们长期扎根农业农村,熟悉县域经济,深度参与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服务精准扶贫的能力不断增强,积极利用“互联网+”提升扶贫质量的优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与此同时,中国农村金融创新峰会组委会组织专家筛选审核,按照精准度、有效性、创新性、可持续性、可复制性等标准,甄选了14个农村金融高质量发展创新案例,152个农村金融精准扶贫创新案例,所有入选案例效果突出、精准度透明、创新价值凸显。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