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集贤农商银行坚守市场定位调整经营策略创新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时间:2019-11-20 10:33:24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武世洋
      近年来,黑龙江集贤农商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断加大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为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活力,通过优化体制机制,创新服务模式,走出了一条“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优”独具特色的经营发展之路。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集贤农商银行始终坚守“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不动摇,与同业银行业机构错位竞争,既充当“主导者”,又充当“补位者”,积极延伸服务触角,分支机构不出县,信贷业务不异地,专注做好本地小微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摒弃“垒大户、走捷径”的发展路径,始终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三农”客户作为主要服务对象,回归本源,坚守本源,做到市场定位不偏移,发展方向不变道,不断壮大“额小面广”基础客户群,扎根小微民企服务不动摇。截至目前,集贤农商银行支持小微企业623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83元,户均贷款61.5万元,小微企业申贷率100%。
      随着市场主体融资需求的多元化,“大水漫灌式”的金融服务已难以适应小微客户“短、小、频、急”的差异化贷款需求。长期以来,粗放式经营、同质化竞争导致的低水平发展现象较为普遍,必须适时调整市场策略,对小微服务实施精准“滴灌”。集贤县作为农业县,辖区内小微民营企业多从事与粮食收购、烘干和深加工相关的产业。企业生产、销售及盈利能力,受粮食市场行情和国家政策等因素影响较大,部分企业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针对这一特点,集贤农商银行通过深入开展市场调研,进一步细分市场,研究制定了本土化、精细化发展策略,全面推出“企业综合授信一证通”信贷产品,根据企业的财务状况、资产负债情况、经营能力、资金流转特点,为小微企业核定一个可以使用的最高综合授信额度,一次授信期限3年,在授信额度和期限内随时使用随时归还,需要资金时申请贷款,资金回笼后偿还贷款。贷款根据资金实际使用期限和额度计算利息,为小微企业节省大量融资成本。
      与此同时,该行主动调整优化信贷结构,以小微企业“三个不低于”和“两增两控”完成情况作为考核标准,全力支持辖内小微企业发展;充分考虑小微企业融资能力、经营范围和经营成本,科学设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设定利率上限,最大限度解决企业反应的融资贵问题。黑龙江永军米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粮食深加工,销售,粮食烘干等业务,针对资金使用周期性较强的特点,集贤农商银行为该企业专门推出了一款贷款产品,根据企业的财务状况、资产负债情况、经营能力等多方面因素对企业进行综合授信,在授信有效期内可以循环使用贷款,大幅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8年来,累计向永军米业发放贷款1.66亿元。目前,该企业不仅自身得到了发展壮大,还带动了周边地区4000户水稻种植户的发展。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