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农商前沿

山西清徐农商银行财务管理“四力齐发”

时间:2021-05-24 10:37:29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宋斌

  在“六大理念”“六大转型”的战略定位下,清徐农商银行围绕经营转型,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指挥棒”作用,不断引深“财务引领”理念,通过精细管理、收支联动、开拓市场等方式,将短期经营目标、中长期发展规划融入经营发展,实现财务“常规管理”向“战略管理”转型,提升银行整体经营价值。

  预算管理点上着力。清徐农商银行树立“全面预算管理”理念,用好预算这个“专项工具”,通过预算执行、管控、考核等一系列措施,将清徐农商银行银行的战略目标、经营目标贯穿于经营管理全过程,使每个基层网点、每名员工目标清、考核明,提高预算管理质量。同时加强财务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全行资源,在专业知识、财税政策、管理会计等多方面开展专项培训,持续提升财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和预判能力,实现“财务预算”向“全面预算”转型,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可执行性。

  核算管理精准发力。紧盯经营目标,清徐农商银行推动“资产负债管理”进一步落地,不仅对资产负债的规模、结构、期限、定价以及资本占用等情况进行了统筹安排、规划、管控,实现了流动性、安全性、盈利性相统一,还在“精细学习”和“精准核算”上同步发力。一方面主动开展对FTP、成本分摊、资本规划、流动性计量等领域的学习、研究、探索实践,将资产负债管理方法运用到管理、考核、考评中,实现“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另一方面优化财务组织结构,做好日常财务工作对接、岗位履职评价、财务风险把控等工作,依托核算项目精准算法,及时开展会计精准核算。

  成本管理深挖潜力。以利润目标为导向,清徐农商银行进一步强化成本控制,细分成本要素,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实际的资金成本、管理成本、风险成本、税务成本等计量算法。同时,清徐农商银行还权衡存保评级、普惠型小微企业投放、涉农贷款投放、宏观审慎评估、监管评级等各项定量指标要求,合理掌握数据、指标管控力度,紧盯收入与成本,积极协调各业务部门冲刺达标,从而实现降低保费支出、享受财政、税务等各项优惠,为财务从“粗放管理”向“价值管理”转型助力,提升成本管理效能。

  评价管理释放活力。清徐农商银行强化财务事前控制、事中管理职能,及时进行预警、提示和控制,推动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系统实施。网点作为利润中心,抓住关键的盈利能力指标,做好前期模拟利润指标的下达,事中的强化监测与考核,确保利润目标的达成。其中费用开支方面,抓关键的导向性指标,如水、电、暖气费的开支,通过纵向比较、横向排队、奖优罚劣,将节约理念根植心底,使财务主动参与经营决策中,实现“结果分析”向“过程管理”转型。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