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农商前沿

四川达州农商银行以金融力量护航春耕生产

时间:2021-05-05 17:19:41 来源: 作者:贺 焰

  “还是农商银行好,帮助我解决了大问题啊!”四川达州市达川区亭子镇雷力村蔬菜种植场负责人罗某由衷地感叹道。据悉,罗某家蔬菜种植基地占地64.77亩,主要种植蔬菜水果。近几年,蔬菜水果销售价格持续向好,收入可观。今年,他还想着进一步增大种植产量,但苦于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涉农物资,扩产计划暂时停滞不前。得知这一情况后,达州农商银行亭子支行第一时间向罗某发放了30万元春耕贷款,帮助他解了燃眉之急。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供给保障能力。达州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银行作用,全力保障粮食安全。今年入春以来,该行始终把支持春耕备耕作为重点工作,紧抓农业生产季节性特点,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把金融“春雨”带进千家万户。截至目前,达州农商银行累计发放春耕备耕贷款2063户、金额1.81亿元,较去年同比多增户数528户、金额净增0.39亿元。

  精准安排部署 摸排走访“早”字当先

  达州农商银行将支持春耕备耕与“开门红”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谋划,积极主动对接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局、农机局等主管部门,摸清农业生产资金需求,准确掌握农事、农情、农时。早在在2020年末,该行便组织开展逐村逐户走访调查活动,实现春耕生产需求全覆盖,截至今年3月,该行累计走访农户1.56万户,计划春耕备耕贷款2.34亿元。

  有效发挥合力 银担合作“巧”字妙用

  一直以来,达州农商银行积极创新贷款模式,不断强化信贷支持力度,通过增加农担公司担保、吸收实力股东入资、宣传农业政策保险等方式,增强现代农业的自我“造血”功能,提高规模经营主体抵御自然灾害和经营风险的能力,解决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如达川区九岭镇蹇坝村的花椒种植大户李某,在九岭镇创业,目前已种植青花椒1200亩,产量高达60万斤,年纯收入150万元左右,已成为当地高标准建设的特色青花椒基地,带动周边村民经济增收效果显著,深受政府领导及当地群众好评。

  “冬季是花椒树整形修剪和病虫害防治的一个关键时期。冬季管理得当,可明显增强花椒树势,提高花椒产量。”李某介绍道。创业前期,李某曾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达州农商银行管村支行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走访后为其发放了120万元的“农担贷”,李某表示,在拿到这笔贷款后,实现规模化生产的资金问题就都解决了。今年,青花椒地一定能有高产量!

  提高办贷效率 金融服务“优”字到家

  为保证春耕备耕顺利开展,达州农商银行从“快”和“量”两方面下足功夫,细化金融保障各项措施,对春耕生产实施“贷款优先、服务优先”的“绿色通道”政策,优化信贷流程,缩短贷款的办理和审批时间,加快贷款投放,力保春耕工作顺利进行。同时,该行还充分发挥“点多面广”的优势,延伸金融服务的深度广度,依托各乡镇营业网点及便民金融服务点为农户提供“足不出村存取款,田间地头能转账”的便捷服务,方便农户购买化肥、农药、农机等农资,着力支持当地农户春耕期间的支付结算,进而实现辖内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全覆盖。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