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农商前沿

激活党建生命力!山西柳林农商银行唱响基层党支部建设“最强音”

时间:2021-04-12 10:49:19 来源: 作者:李小军

  今年以来,山西柳林农商银行党委紧紧围绕省联社党委“八个重建重塑”“五项经营原则”“十项重点工作”要求,纵深推进“四大战役”,全面开展重建重塑,不断将新的理念、新的思路和新的载体融入到基层党支部工作中,打造立体化党建服务体系,实现党建和业务发展的“同频共振,用党建“软实力”助推业务发展“硬指标”,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实效。有效促进党建与业务高质量发展融合,全力推动该行向一流农商行目标迈进。

创新“1+X模式”,党建文化有特色

  “1”为必选理论学习,“X”为各支部基于支部实际、党员岗位特点的自选内容,特色动作。针对以往基层党建工作缺乏创新,组织生活照本宣科、枯燥乏味、成效较低的现象,柳林农商银行各基层党支部持续引深“三强一转”主题教育,大力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着力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重点,不断夯实基层支部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推动业务发展、凝聚人心的作用。同时,该行健全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通过采取调研督查、实地查看、工作例会、日常催办、定期汇报等方式,及时准确了解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严格党建考核,压实工作责任,以责任落实强化党建提升。党建工作实现由被动向主动、由随意向规范、由零散向系统、由有形向有效转变,党员干部党性更“红”、党味更“浓”。

开展“特色活动”,深化服务增底色

  该行以社区服务为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主题日活动,加强与客户日常联系,拉近距离,增进感情。

  “小姑娘,通过你们的介绍,让我对防范电信诈骗又多了几分了解,这个防骗宣传手册很有意思,也很实用,谢谢你们呀!”这是发生在柳林农商银行普惠金融进社区的一幕。近期以来,该行通过大力开展“普惠金融进社区”活动,设置宣传展板、派发宣传资料、播放宣传片,向社区居民宣讲安全用卡知识、新版人民币防伪知识、手机银行和自助设备的正确使用方法等,以推动金融消费者教育活动为手段,当好群众服务的“贴心人”,树立亲民、诚信、可靠的银行形象。

  不仅如此,该行还积极主动融入社区,因地制宜开展一系列人性化的贴心活动,增进与社区居民的感情,展现了农商银行员工奉献社会,热心公益的精神风貌。柳林农商银行“萤火虫”青年志愿者团队为独居老人送去慰问,帮助其打扫卫生,与老人拉手话家常,积极践行“建设有温度的百姓银行”的理念。

强化“阵地建设”,建强支部显本色

  “基层网点在哪里,党员就在哪里,党支部就建在哪里,使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柳林农商银行基层服务的每一个角落,让党支部在一线‘挑大梁’,让党的声音在一线‘唱主角’”,这一直是该行党委的工作宗旨。

  2021年,柳林农商银行开展“党建+”探索建强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了全新动能。该行坚持把支部建在支行,针对全行9个基层党组织,各类制度均已上墙,做到了有人管、有阵地、有经费、有载体、有活动、有氛围,激活了支部组织细胞,建强了一支敢打敢拼的队伍。同时,坚持把红旗插进支行,按照“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要求,在全行开展“亮身份、比业绩”活动,149名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标准、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创新、比业绩,9个基层党组织把红旗插进支行,塑造出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团队”。该行还坚持把支部建成品牌,按照“一个支部一个品牌”要求,100%支部党建标准化建设顺利完成,9个基层党支部已经形成自己的品牌特色,不断推出“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建+乡村振兴”“党建+金融创新”等多种特色党建模式,基本形成了“一个支部一个品牌”的格局。

凝聚“红色力量”,党史教育添亮色

  自党史教育开展以来,柳林农商银行结合基层员工工作实际,通过线上听党史故事、线下结合工作落实等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该行以周会为契机,组织机关部室、网点负责人进行每周集中党史学习。并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形式,罗列课题,集中讨论,让党史学习教育进议程、进会场、进头脑,让员工从听党史的受众逐渐转变为讲党史的传播者。同时,该行力促学习教育形式走新,在落实规定动作基础上,充分利用官微、户外电子大屏、宣传栏等平台开通”党史百年“系列专题,积极开展专题学习培训、党委书记讲党课等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针对青年员工,该行重点开展“一堂课程、一遍游览、一次诵读、一场演出”,“五个一”活动,做好自选动作,利用”云上党建“、”学习强国“开通线上课堂。

  今年,柳林农商银行还将以加强党建共建为抓手,将党史教育与基层党支部建设相结合,整合共建资源、拓宽共建渠道,找准党建共建突破口,进一步推动党建模式深度创新,努力画出党建共建工作完美“同心圆”。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