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农商前沿

四川平武农商银行支持茶产业完成从资源到发展的动能转换

时间:2021-04-09 11:57:24 来源: 作者: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记者:周文军 通讯员:徐海燕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山花烂漫,茶树吐绿,眼下正是采摘春茶的好时节。走进四川平武县豆叩乡茶旅融合产业示范园区,到处都是一派繁忙景象。“今年雨水较少,气温骤降骤升,起伏不定,茶叶尖儿们经历了重重困难才缓缓冒出头,这波春茶实属来之不易啊”望着眼前郁郁葱葱的茶园,茶农李正华感慨万分,怜意满满。

  近年来,四川平武县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作为“贡茶之乡”的豆叩乡走起了茶旅融合互动的路子,把简单的采茶卖茶农活延展为如今如火如荼的采茶体验、手工制茶体验、禅茶文化体验等高端模式,吸引了大批游客,众多百姓从中受益,茶农李正华正是其中一员。

  李正华是当地手工制茶传承人,其所在的村落砚石村拥有7000余亩古茶树。2016年,乘着脱贫攻坚的东风,李正华决定创立始祖南羌茶坊,经营手工茶叶制作、销售,并兼顾采茶、制茶体验游,传承手工烹制古茶技艺。但万事开头难,正当李正华为筹建资金发愁时,平武农商银行豆叩支行为他送去了“及时雨”。凭借良好的信用,李正华成功申请了10万元农户小额贷款,有了资金的支持,李正华迅速打开了生态旅游与采茶、手工制茶体验市场,成为了豆叩乡小有名气的制茶师傅。每到采茶季,忙碌充实的生活让李正华真真切切感受到勤劳致富的快乐。

  “我做梦也没有想到,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我,会成为茶旅融合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更没有想到小小的茶叶,与乡村旅游、羌文化、禅茶文化产生化学反应,会造福一方百姓!”说起自己的经历,李正华激动之情难以言表。

  茶坊走上正轨后,李正华响应政府号召,在用工以及茶叶采购上优先照顾贫困户,看着在自己的帮助下,贫困户们鼓起的腰包和幸福的笑容,李正华领悟了人生的意义,便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拓展运营模式,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五年的时间里,李正华成为了平武农商银行豆叩支行的常客,在李正华口中,“小额农户信用贷款”“小企业生产经营流动资金贷款”“茶叶贷”“蜀信e贷”等产品朗朗上口,俨然一副“农商通”模样。五年来,该支行已累计向李正华发放贷款60余万元,为其手工制茶产业发展之梦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帮助其维护老式茶园600余亩,新建新式茶园200余亩。

  在豆叩乡,像李正华这样的茶农还有很多。每到春回大地时,平武农商银行豆叩支行便门厅若市,大小茶农、茶厂纷至沓来,筹集采购资金的、存卖茶款的、兑换小钞票的、归还上年借款的,络绎不绝。据悉,豆叩支行每年春季向茶农、茶厂发放近800余万元贷款,约占当年新增贷款的36.6% -40%。

  近年来,平武农商银行深入贯彻落实省联社“三大银行”建设要求,立足县域实际,积极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撬动平武县茶产业完成从资源优势到发展优势的动能转换,推动平武绿茶在全省“10+3”特色优势产业“川茶”中“占位”。该行着力龙头培植,集中信贷资金重点支持龙头企业的质量提升和规模化生产,通过合并、购买、入股等方式,逐步淘汰质量不高,效益不好的小生产厂,推动茶叶集约化生产和经营,催化茶叶品牌“焕新颜”。同时,平武农商银行探索“企业+茶业产业贷款+茶农”信贷打包模式,以企业为核心主体投入产业贷款,鼓励企业采用订单农业、定向收购、定向种植等方式,向茶农订购茶叶、雇佣种植生产、提供技术支持等,解决茶农抵押物缺乏、抗风险能力差等融资难题,以“三方合作”为茶叶产业发展注入“联动力”。

  一方面,该行提升产品赋能,将金融服务贯穿到了整个茶产业链中,根据产业特性推出“茶叶贷”等有针对性、个性化的信贷产品,全面满足茶企、茶农短、快、急的阶段性融资需求,为茶产业种植、采摘、加工、销售等环节播撒“及时雨”。另一方面,该行实施科学风险分担,不断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合作,引入茶产业风险分担基金,建立信贷资金扶持长效机制;深化“银保”合作,稳步推进茶产业保险业务开展,降低灾害风险和市场风险造成的资金损失,为茶农生产、茶企业发展撑起“保护伞”。截至目前,平武农商银行已累计投入3.5亿元信贷资金带动3个茶业龙头企业壮大发展。

  以茶为“魂”,推动发挥经济发展品牌效应仅是平武农商银行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银行作用助力春耕生产的一个生动案例。今年开年以来,该行坚持一手抓业务经营,一手抓“三农”金融服务,紧盯春耕春播黄金季节,以资金统筹到位、需求调查到位、服务措施到位、信贷投放到位、优惠政策到位、产品功能到位“六个到位”全力支持春耕生产。

  日前,平武农商银行基层客户经理正深入田间地头,问民困、解民忧、送民需、予民计,以实际行动诠释主力军银行责任担当。截至目前,平武农商银行新增涉农贷款5.35亿元,占比85.6%。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