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农商前沿

抓实抓细廉政经常教育 打造干净担当金融队伍

农发行湖南永州市零陵支行廉政建设的调研报告

时间:2021-03-04 09:47:37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何镇华 王霖

  思路决定出路,思想决定行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市、县、区农发行系统如何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

  近期,带着这个问题,对农发行湖南省永州市零陵支行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进行调研,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走访等形式,现将抓实抓细廉政经常教育,打造干净、担当金融队伍的综合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廉政经常教育显得十分必要

  廉政经常教育就是将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纠风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把党风监督、纪律监督、群众监督和自我监督结合起来,使广大党员干部和全行员工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一是所处历史方位的需要。从调研中了解到,如今脱贫攻坚任务“两不愁,三保障”已经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已实现,我们正处在历史交汇处,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发。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党执政70多年了,对党内基层单位开展党风廉政经常教育,防范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显得十分必要,是筑牢廉政思想的“防火墙”,是稳定廉政建设的“压舱石”,是清除从政必腐的“洗脑汁”。

  二是履行职业道德的需要。对从事银行业工作人员来说,廉洁自律是必须恪守的职业操守。开展廉政经常教育,参观廉政建设展览、观看农发行系统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教育等,是一次一次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的教育,启迪心智与灵魂的教育。2019年,零陵支行党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参观道县陈树湘烈士“断肠明志”纪念馆、周敦颐故居等,对《爱莲说》所写“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名句的理解,它告示人应像莲花一样身于世俗,可以遗世独立,洁身自好。这样,促使农发行职工加固思想防线,经常警示自己“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三是保护党员干部的需要。权力,这是一把“双刃剑”,它能使你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成就一番事业;也能使你走向人民的对立面,成为千古罪人而失去权力。对于从事银行业与钱打交道的人,开展廉政经常教育,就是未雨绸缪。如支行每年对干部职工都签订《廉洁告诫书》、《廉洁从业合规履职承诺书》,对自己进行经常性告诫,要对自己的承诺和信仰负责。同时,教育从事银行职业的人,一定规范好自己的行为,算好家庭账、政治账、前途账、生命账,做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要符合正当的财,该你得的财。

  二、开展廉政经常教育注重灵活多样

  古人云:成由清廉,败由贪腐。对从事银行业的干部职工来讲,如何做到清廉,需要“内因”与“外因”两个要素,内因就是自身需要经常告诫自己,“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落实好《廉政准则》,规范自己的从业行为。外因就是单位组织员工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经常敲打,经常提醒,有效防控廉政风险。

  1.在教育内容上注重系统性。农发行永州市零陵支行党支部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共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委员会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等上级要求有关廉政方面的文件,都要进行系统的学习,并要写出心得感悟,让学习廉政的内容入脑入心,在生活、工作中规范自己,发挥有效的作用。

  2.在教育形式上注重灵活性。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为促使廉政教育走深走实,零陵支行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廉政教育。一是把党风廉政教育列入日常学习内容,有新内容新要求就学,无内容就重温有关廉洁自律准则,这样增强全行干部职工遵纪守法、依法依纪依规办事和廉洁从业的自觉性,为全行党风廉政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将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落实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全行21名员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落细。三是把改进党风纪风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零陵支行围绕市分行下发的《关于2019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狠抓扶贫领域的廉政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如支行客户经理向翰霖,在办理信贷过程中,严格执行廉洁办贷“十不准”的要求,对双牌竹木科技产业园2.7亿元的扶贫车间贷款,从贷款调查、审批、发放到贷后管理,严格恪守廉洁自律要求。副行长王虹说,至今没有收到一个企业对农发行客户经理的投诉。

  3.在教育成果上注重实效性。支行筑牢党员干部廉政思想防线,具体抓了三个层次的学习教育。首先,领导带头学,党风廉政教育单位领导要带头学、带头用、带头做到自觉执行规章制度,明确“红线”和“底线”,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其次,党员干部自觉学,对上级要求学习廉洁从政的内容,党员干部应自觉学,尤其要用农发行廉洁办贷“十不准”告诫自己,并触及灵魂。第三,一般员工倒逼学,对一般员工廉洁教育要严抓细管起来,抓细日常监督,坚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小过即问,小错即纠,倒逼员工学习有关规章制度,有效设置纪律法制防线。

  三、开展廉政经常教育落实责任分工

  为筑牢全行员工思想道德廉政防线,必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负责,构建起支行党支部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组长具体抓、党员干部自觉抓的工作新格局,逐步形成廉政建设纵到底、横到边,不留空隙,不留空档。

  1.“一把手”负总责。支行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党组织支部工作议事日程,纳入业务工作的考核内容,融入各个领域。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把手”负总责,“一把手”亲自抓、亲自部署、亲自督导检查,抓好落实,凡是员工出了廉政建设的问题,“一把手”都应有一定的责任,把廉政责任扛在肩上,铭记在心。每年都向上级行签订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状、递交责任书。

  2.副职一岗双责。廉政建设实行副职一岗双责,即支行副职分管业务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分管领域,不管是工作领域或是工作人员都应由分管副职负责。副行长每年向一把手递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凡出了廉政建设的问题,都按相应的规定进行处理,将党风廉政责任牢牢扛在肩上。

  3.党员干部明自责。党风廉政建设在零陵支行没有法外人,每个人都应自觉遵守廉政建设有关规定,明确各自的职责。

  综上所述,从农发行零陵支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调研情况看,是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为打造干净、担当金融队伍做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明显实效。但也必须看到还存在一些短板:一是预测预防日常监督不够,对从事银行业员工的重要部门和重要岗位的日常监督不够,没有做到预防在先,关口前移,早提醒、早防范不够。二是对单位内部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方面还存在差距,造成思想上有所放松。三是廉政建设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宣传教育力度不够,本系统、本单位正面典型宣传教育少,身边先进典型宣传教育少,造成干部职工存在廉政教育的厌倦情绪,触及灵魂不够。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