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农商前沿

四川农信(巴中)用拼搏铸就五年发展之路

时间:2021-02-22 11:55:15 来源: 作者: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记者:周文军 通讯员:郑海军

  大风起兮云飞扬。“十三五”时期是四川农信(巴中)艰苦奋斗的五年,改革发展的五年,务实创新的五年。五年来,在四川省农信联社的领导下,在市委政府及监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四川农信(巴中)全体干部员工创新创造,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砥砺前行,高举“四川农信 四川人民自己的银行”的旗帜,强力推进“三大银行”建设,主动适应新常态、全面落实新要求,谱写出发展新篇章。

  强党建促发展 勇当地方金融主力军

  党建引领添活力。五年来,四川农信(巴中)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将坚持党的领导写入各行社章程,把党委研究讨论作为社员(股东)大会、理(董)事会和经营管理层重大决策的前置程序,充分保障党委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创新管理模式,以支部为单位加强对片区、基层网点的管理,在城区推进“机关+网点”党支部模式,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城区业务拓展的发展动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后备人才库,有效推进干部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为推动四川农信(巴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积极推进“三分类三升级”、党员示范岗等党建活动,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现已有25个基层党支部与34个村基层党组织开展了支部共建;选派158名优秀青年到全市各乡镇挂职团委副书记,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

  改革转型增动力。五年来,四川农信(巴中)不断夯基垒台,优化监管指标,加快改革转型步伐,发扬改革创新精神,遵循“成熟一家,启动一家”的总体要求和“积极稳妥、坚持标准、严格条件、确保质量”的基本原则,积极推进法人机构改革和网点转型升级,为实现四川农信(巴中)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的动力。2016年,经中国银监会四川监管局批复,同意原巴州区农信联社改制组建巴中农商银行;2016年,巴中农商银行正式挂牌开业,是全省第三家市级城区农商银行,也是巴中市第一家农商银行,促进了其精细化管理水平稳步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业务发展上台阶。五年来,四川农信(巴中)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省联社“强基固本、开拓创新、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不断推进“三大银行”建设和“六大工程”建设,业务发展稳上新台阶。以2015年末为基准,截至2020年12月末,四川农信(巴中)各项存款余额556.57亿元,增加261.17亿元,增长87.08%;各项贷款余额343.81亿元,增加165.54亿元,增长92.86%,存贷款规模突破900亿元;存、贷款市场份额分别为39%和36.86%,均居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首位;实现总收入31.73亿元,增加5.29亿元,增长20%。

  强产品重担当 勇当农村金融主力军

  产品创新赋能“三农”发展。四川农信(巴中)紧密结合巴中市实际,积极创新信贷产品,先后推出了“花椒贷”“茶叶贷”“乡旅贷”“黄羊贷”等特色贷款产品,有效解决了“巴字号”农产品种植、生产、加工等链条的资金需求,并围绕农民资金需求,先后推出了“富农贷”“富民贷”“兴业贷”“乐居贷”“巴山新居贷”“妇女创业贷”“返乡创业贷”等贷款品种,有效满足农民不同用途的金融需求。

  精准扶贫聚焦国计民生。四川农信(巴中)始终坚持把金融精准扶贫作为一项为党分忧的政治工程、为民解忧的民生工程和自身追赶跨越的发展工程。五年来,四川农信(巴中)共派出驻村“第一书记”8人、对口帮扶了6个贫困村,选派158名优秀青年到全市各乡镇挂职团委副书记,1660名干部员工与服务辖区内的3319户、829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累计向挂包帮扶村捐款捐物181万元,协调各类资金577万元,如今其所挂包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截至目前,四川农信(巴中)累计投放扶贫小额贷款20.34亿元,占全市金融机构总和的90%以上,发放产业贷款34.01亿元;累计捐款25万元捐资助学,帮助41名新入学贫困户大学生圆了大学梦;捐资210万元发起设立“巴州区晏阳初校园信用文化基金”。所辖通江县农信联社被人行成都分行表彰为“金融精准扶贫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巴中农商银行被市委政府表彰为“巴中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信贷投放助力乡村振兴。近五年来,四川农信(巴中)累计投放涉农贷款534.79亿元,支持秦巴中药材种植基地、通江罗村茶业等农业产业化基地244个、乡村旅游项目和特色生态种养殖项目268个,累计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4.2万人次;涉农贷款余额247.88亿元,占各项贷款总额的72.1%。2018年四川省农信联社与巴中市政府签署了《共同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到2023年向巴中市整体授信1000亿元,目前已完成授信总额的50.15%。

  强科技抓服务 勇当普惠金融主力军

  金融科技硕果累累。目前,通过五年来推进金融科技工程和大数据、云计算、移动支付的运用,四川农信(巴中)“蜀信e”互联网金融平台注册用户已达70.1万户,较2015年增加49.2户;支持“枣林鱼”“通江银耳”“五彩绿茶”等529家农产品上线“蜀信e·惠生活”社区电商平台,年交易额达273.9万元;拓展惠支付商户近2.5万户,年交易额达40多亿元,为商户节省手续费1.2亿多元,利用“惠支付”扫码支付应用场景,成功搭建巴中市妇幼保健院、通江县新区医院等“智慧医疗平台”;成功上线高明职业中学、南江职业中学等16个“智慧校园一卡通”缴费项目;实现水电气线上缴费和巴中市社保、医保代缴代扣等功能;累计发行社保卡185.3万张,为金融服务插上“科技翅膀”,为普惠金融注入新的活力。

  自助机具遍布城乡。为不断拓展金融网格空间,实现乡镇网点全覆盖,四川农信(巴中)扎实推进乡村金融服务站(点)建设,加大epos机布放,优化空间布局,合理规划ATM自助银行设备,不断形成以机构网点为中心,乡村金融服务站(点)为第二阵地,EPOS机助农取款点、自助银行服务点、惠支付扫码支付为多极点的金融服务构架。目前,四川农信(巴中)服务所辖地区已建成乡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点)、便民金融服务点412个,安装POS机、EPOS机、存取款一体机等自助银行设备4522台,基本实现了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乡(镇)的目标。

  金融宣传普及万家。按照“辖内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的网格化管理要求,四川农信(巴中)全面落实员工包村、联络员包社制度,在村委设立信息栏、社区建立公示牌、小区张贴信息卡,线上推广“微信群+智能名片”,公开责任片区金融服务人员信息,建立金融服务常态化机制,让群众更有获得感;通过开展金融知识下乡、金融知识进万家、“金融夜校”等活动,以反假币、反宣币、征信知识、防电信诈骗、扫黑除恶、存款保险等金融知识为重点,集中宣传1000余场(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万份,向380万老区人民宣传普及基础金融知识,不断提升老百姓的金融素养。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