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农商前沿

山西五台农商行“三措并举”注入稳企新动能

时间:2021-01-11 10:26:11 来源: 作者: 白金峰 任 花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大批小微企业,形成中国经济的新引擎。作为服务三农、助力小微企业主力军,五台农商行不断优化小微企业服务机制,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积极支持地方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在产品创新、信贷投放、金融服务上下功夫,积极优化融资服务,合理让利实体经济,把“增量、降本、便利”的实招硬招落实到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助力企业在疫情后逆势前行、向好发展。

  截至目前,五台农商行已累计发放“战疫”系列贷款26.31亿元,户数3000多户,覆盖文化、旅游、餐饮、零售等多个行业,并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做到利率优惠、应贷尽贷、应延尽延,帮助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渡过经营难关。

  引流“金融活水”,畅通稳企“生命线”

  对于五台县东冶镇个体工商户徐女士而言,现金流紧张是其“四季鲜蔬菜水果”店铺在疫情影响复商难的原因。岁末年初本是水果销售旺季,但受今年疫情影响,水果店近2个月无法正常营业,原投入资金回笼遇阻。缺乏足够的现金流,店铺迟迟无法营业,徐女士为此愁眉不展。五台农商行为徐女士提供了7万元的“普惠小微企业贷”,及时缓解了其进货周转、店铺租金等资金压力。

  磨刀不误砍柴工,“普惠小微企业贷”专项贷款是五台农商行在人民银行“再贷款”支持下,为快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出的特色产品。在五台县金融办和人民银行的大力支持下,该行利用县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数据,利用网点“点多面广”的优势,迅速摸清辖内受疫情影响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经营情况,本着快速、灵活、便捷的原则,推出这款战“疫”贷款产品,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据悉,五台农商行积极使用“兴农快贷”线上获客系统,主动对接受疫情影响企业,进而对其授信及提供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3.4亿元,约300户,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注入金融“强心剂”。畅通企业资金“生命线”,助企复工复产,是一场和时间的赛跑。今年以来,五台农商行持续贯彻落实省市联社、县委县政府关于纾解企业困难的文件精神,创新金融产品,打造专业团队,倾斜资源配置,加大服务供给,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解渴”,助力企业加速渡过难关。

  返息让利,送去稳企“定心丸”

  面对企业复工复产困难的境遇,五台农商行深入贯彻省市联社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决策部署,全力优化金融服务,做到“三不三要三提高”,即: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要积极对接药品、防护品等疫情防控企业,要对疫情期间中小企业实行延期还款、降息让利等优惠政策,要在疫后帮助中小企业恢复活力、发展生产;提高中小微企业覆盖面、首贷率、信用贷款占比,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减轻财务负担,恢复生产、度过经营难关。

  “在受疫情影响的困难时刻,多亏有五台农商行的贷款支持,才能让我们继续坚守事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金莲花酒店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先生感慨道。去年,赵先生在五台农商行贷款2058万元,往常都是按月如期支付利息。但今年因受疫情影响,五台山风景区暂停对外开放,企业复工复产推迟,流动资金出现暂时性困难。在得知五台农商行推出返息让利的举措后,赵先生提出了返息申请,该行仅用3个工作日就完成了赵先生的申请审批,给予企业返息91209万元,有效缓解了其经营压力。

  把脉“难点痛点”,当好稳企“知心人”

  “时光酿就的一坛老酒,浓香醇厚”成为了忻州秀容古城的名片。以“五台斋选”为重点的独具五台特色的50多种类型、300个土特产集中亮相忻州古城和五台山景区各大商场。五台三宝台蘑、台参、台芪以及中药茶、台蘑酱、台藜奶、佛地黄小米深受游客青睐。这一系列品牌农副产品的背后,五台农商行的信贷支持功不可没。

  返乡创业青年张军充分利用地理落差温差大以及腐殖质酸性土壤等适合多种药材生长的独特环境,以自有资金和五台农商行930万元支小贷款成立了山西百草绿源中药材有限公司,建设了中药材基地,发展种植台参、黄芪、射干等12种中药材6540亩,同时引进一条先进的中药材加工生产线,年可加工销售中药材200万公斤,辐射全县13个乡镇77个村。同样,五台县东冶镇爱青小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五台农商行30万元贷款的撬动下,打出了“佛地黄”免淘洗小米品牌,产品通过“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和“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销往北京、天津、深圳等地,得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五台农商行主动对接地方经济发展战略,把脉地方经济的短板、企业的痛点、商户的难点,积极做好辖区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基地、涉农企业以及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信贷服务,扶持了一大批特色农产品品牌,以金融力量推动三产融合,“贷”动农民创业增收。该行以网点为单位成立32支金融辅导队,采用“辅导+多网点融合”模式,积极对接,主动走进企业,靠前服务,以此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质效,提升金融服务“直达性”。2020年以来,五台农商行百名客户经理担任金融辅导员,深入社区,覆盖乡镇(街道)、村庄,为辖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今年疫情期间,该行不辞艰辛,坚持走访每家企业,成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助推器”,实现信贷支持企业45户,金额10.64亿元。

  聚焦“六稳”“六保”,与企共生共荣。春运将至,新冠肺炎疫情有了再次开始传播迹象,五台农商行将时刻关注企业动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立足金融本源,加大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加大减费降息让利力度,持续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水平,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农商力量。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