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农商前沿

潍坊辖区成功开办首笔跨境人民币可信企业便利化试点业务

时间:2020-11-30 17:50:25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陈立芳

  8月31日,在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跨境办的指导下,中国银行潍坊分行(以下简称中行潍坊分行)成功为A进出口有限公司办理跨境人民币可信企业限时容缺便利化试点业务,率先实现该类业务在潍坊地区的首次办结。

  2020年7月,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制定了《山东省跨境人民币可信企业便利化试点实施方案》,提出了跨境人民币业务限时容缺办理操作制度。潍坊中支跨境办迅速贯彻落实省分行政策,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积极调动银行开展试点工作的积极性,鼓励银行对于真实、合法的业务,在遵循“风险为本”原则的基础上,在操作层面给予充分整合,采取便利化措施。

  本次试点的A进出口有限公司为中行潍坊分行优质客户,长期稳定地在中行潍坊分行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通常按月与某香港客户进行出口服装货款的资金结算,结算日为月底最后一个工作日。受国外客户汇款资金清算途径以及相关业务单据需跨部门协调整理的影响,企业通常无法当日提供相关业务资料,导致资金无法当日完成入账,影响企业资金周转。

  中行潍坊分行在收到跨境人民币可信企业便利化试点业务相关政策文件后,迅速制定了便利化试点方案,认真梳理跨境人民币客户信息,对符合条件的可信企业进行政策宣传推广,在了解到该进出口企业可以进入可信企业名单后,积极向该企业宣传便利化政策。8月31日,该企业收到境外汇入跨境人民币338万元,向中行潍坊分行提交了《跨境人民币限时容缺办理承诺函》,资金于当日完成入账。企业表示限时容缺政策解决企业资金需求的燃眉之急,切实提高了企业资金的周转效率。

  中行潍坊分行表示下一步将在潍坊中支跨境办的指导下,在确保相关业务真实、合法的基础上,按照“政策能用尽用、业务能办尽办、手续能简尽简”原则,积极支持实体经济生产经营需求,促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健康稳健发展。同时,严格落实“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尽职审查”展业三原则,积极推动便利化政策落地,让广大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