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农商前沿

化金融服务改革寿光农商银行打造移动支付新模式

时间:2020-11-30 15:02:56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赵磊

  今年以来,寿光农商银行全面落实省市联社、市委市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工作要求,坚定支农支小、做小做散的市场定位,深化金融服务改革,在支付服务环境提升上攻坚发力,逐步实现了支付服务环境的迭代升级,形成了移动支付服务乡村振兴的“寿光模式”。

  一、搭平台,开辟新的“菜篮子之路”

  “多亏了产销服务平台,要不然今年的大棚里的菜销路可就犯愁哩!”寿光市爱心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大志高兴的说。

  今年以来,针对蔬菜购销单次金额小、交易频繁、缺少信息发布平台等问题,寿光农商银行联合中国银联、寿光农村农业局开展党建共建活动,通过签署《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依托“产销服务平台”满足寿光辖内蔬菜专业合作社线上信息发布和交易需求。农户通过“云闪付”产销服务模块信息大厅发布蔬菜销售订单,蔬菜合作社在该模块上发起收购指令,通过服务平台将菜款直接结算到农户银行卡上,并形成财务电子对账单,实现资金结算全流程线上办理。截至10月末,寿光市有2.8万余户蔬菜种植户、660个产销合作社在“产销服务平台”注册、发布购销信息,累计实现交易金额超6亿元,切实满足了农户的金融需求。

  二、建农站,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

  “自从有了惠农服务站,交费、购物、买化肥什么的,在村里都能实现,直接不用再往乡镇和县城跑了!”寿光市古城街道尚家庄村村民徐其文说。

  去年以来,寿光农商银行在全市范围内的惠农服务站布放智能POS终端,支持受理“云闪付”APP缴纳费用,实现社保医保缴纳、惠农补贴发放“一站式服务”。一是通过指导惠农服务站专门划分区域建设商品展示区、客户体验区,为村民提供日常消费品采购、农产品收购及外销、农资代购及配送、农村地区物流代收代办等服务。二是实行客户经理包靠制度,按月召开工作会议,对新政策、新方案进行政策解读,将惠农服务站管理员培训纳入寿光农商行定期培训管理制度,不断提高管理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截止到10月末,寿光市惠农服务站共实现代理缴费9.5万笔、金额达542万元;便民消费交易21.4万笔、金额924万元。

  三、发金券,激发居民消费活力

  “今年顾客一直不多,每天的营业额仅有三四百元,”寿光万达广场鲜蛙坊铜炉蛙锅店主李志杰说,“7月份市里开始发放消费券以来,来消费的顾客数量明显增多,周六周日营业额能到四千元左右,虽然比不上去年,但总算是有一定利润了。”

  为刺激消费,帮扶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寿光市委、市政府着眼于“惠民生、促发展”角度考虑,于7月24日起陆续向寿光市民投放“惠民消费券”,寿光农商银行作为市政府发放消费券的唯一承办银行,积极筹划,主动作为,通过“政府搭台、商家唱戏、银行服务”的方式开展消费提升活动,全力助力本次惠民消费券的发放工作,助推复商复市,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增效。截至10月末,共有2615家商户或门店报名参与活动,累计发放消费券17.37万张、550万元,直接拉动消费2885.67万元。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